移至主內容

南鐵東移黃春香家抗爭大事記

2020/7/21為黃春香一個無法忘懷的日子。(攝影:孫窮理)

2020

721誘迫簽切結,緩拆兩個月

  • 6/11 前鋒路(古井)張家遭到強拆,為南鐵被強拆的第一戶參考
  • 6/15 6月中旬,鐵道局在黃家被徵收的後半部架設鷹架與圍籬,黃春香發現圍籬裡兩側的外牆上,各多了一組可能為拆除線的標記。參考
  • 6/30 六月底,住在四樓的租戶吳雅慧被鐵道局人員告知要搬家,並說「樓梯留不住,這裡不能住了」,黃春香聽了之後,再向鐵道局人員詢問,鐵道局人員用捲尺丈量,比劃著說,樓梯差不多會拆到一半,另一半則需要重建。參考

租戶吳雅惠母子與黃春香(左)在7月21號強拆,並肩作戰。(攝影:唐佐欣)

  • 7/20 黃家強拆前一日,上午台南市北區區長及鐵道局人員持續遊說黃春香放棄抗爭未成,下午兩點,鐵道局方面忽然提前在黃家週邊封路,導至聲援者與記者無法進入黃家範圍。晚間七點,聲援者開始在圍籬外聚集,與警方衝突不斷;晚間十一時許,黃春香在圍籬邊痛哭下跪,向無法進入黃家的聲援者一直說「對不起」。
  • 7/21 在鐵道局、警方、台南市政府人員大軍壓境,聲援者無法進入黃家範圍的情形下,凌晨三點半,黃春香提出「以地易地」、「保留樓梯」兩訴求,鐵道局方面同意協調,緩拆兩個月,黃春香簽下同意書。到了早上七點左右,傳出鐵道局對媒體表示黃春香已經簽下切結書,同意兩個月內自拆的消息,此時,黃春香才驚覺,未閱讀所簽文件內容(地上物自行拆遷切結書),手上也沒有留下該文件的複本。

7月20號晚上到7月21號凌晨,數十名聲援者被隔離在圍籬外,無法進入黃家範圍,孤立無援的黃春香被迫簽下切結,緩拆兩個月。(攝影:唐佐欣)

抗爭再起

8/10工程師王偉民到黃家現勘,提出徵收線與圖說不符問題。(攝影:孫窮理)

  • 8/10 鐵道局到室內丈量,工程師王偉民一同現勘。當天,承包「C211標」的大陸工程測量人員,把拆除標記畫到了樓梯間外側的牆上,這意味著整座樓梯都將無法保留。參考
  • 8/27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多年參與居住權、古蹟保護等運動的李容渝進住黃家,陪伴黃春香,並討論後續抗爭事宜,之後,「黃春香家關注組」陸陸續續組成,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走入黃家、投入協助黃春香抗爭的行列。參考
  • 9/9 黃春香委託律師發函鐵道局,表示將依民法第74條,撤銷當天的切結,並要求依據《土地法》第46條之3第2項,向台南市地政局申請「土地複丈」。參考
  • 9/10 下午七點,黃春香在 Faceook 個人頁面,發布由「黃春香家關注組」採訪整理的報導及「Q&A」,正式啟動新一波「保留樓梯」的抗爭。

抗爭再起後,關注組藉一次次導覽等活動,將人帶進黃家。(攝影:孫窮理,2020/9/13)

9月20日,緩拆期限前夜,黃家團結抗徵晚會,黃春香為百歲母親慶生,吸引百人共同參與。(攝影:孫窮理)

  • 9/11 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等人到黃家現勘,工程師王偉民提出將黃春香家附近軌道的曲線半徑由目前設計的820公尺,改回原地上軌的600公尺,如此就可以達到地下軌與黃家樓梯並存的目的,王偉民並與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約定,在現勘之後,與趙卿惠、鐵道局及黃春香,在市政府召開協調會,不料趙卿惠臨時通知協調會取消,導至協調破局。
  • 9/18 鐵道局未回應徵收畫線問題,黃春香向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提出「複丈」的申請,約定10/6進行實地測量,並於9/21發文鐵道局,要求屆時派員提供資料。
  • 9/20 黃春香簽署切結滿兩個月,之後鐵道局可能隨時來強拆,黃家召開團結抗爭晚會,黃家家人、台南鐵路地下化的拆遷戶、各地面臨強拆威脅的自救會、來自全國各地的聲援者……共計百人,在黃家前開元路橋下聚會,帶動起抗爭再起的氣勢。參考
  • 9/25 鐵道局的工程逐漸逼近黃家,上午,黃春香及關注組於二樓懸掛「樓梯留下,還我居住權」、「爭議未解,施工勿犯」兩個布條。到了下午,鐵道局地面灌漿施工到黃家後方,黃春香及關注組衝入工地,表示工程界址未定,要求不得於黃家後方施工,經協調,工地負責人同意當日工程繞過黃家,關注組則將布條綁在地面的鐵道局鋪設的鋼筋上,作為暫時的邊界。此為黃春香抗爭再起後,與鐵道局工程的第一次正面接觸參考

9/25,黃春香及關注組阻擋鐵道局在黃家後方的灌漿工程,為黃春香抗爭再起後,與鐵道局首度的正面衝突。(攝影:孫窮理)

鐵道局再黃春香四週架設圍籬、張貼公告。(攝影:孫窮理)

  • 9/26上午,將聲援者綁在黃家後方,作為施工「界線」的布條移除,並且在黃家旁的工地架設重型圍籬,與黃春香及聲援者發生口角,到了下午,鐵道局在黃家及陳家附近張貼公告,內容為因為地下化工程拆除作業,將於9月28號起在週邊道路實施管制,施工時,除工作人員不得進入,住戶經允許進入,不得攜帶危險物品及在工區逗留,否則將依《行政執行法》第36條(即時強制)、第39條(限制土地、建築物等之使用)處理。鐵道局拒絕說明強拆時是否會再就具體時間,另行公告,自此,黃家與青年路陳家兩戶未拆戶,將隨時面對強拆參考

黃春香在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等的陪同下,向交通部提出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以設定地上權取代徵收的方案。(攝影:唐佐欣)

  • 9/29 下午,黃春香、關注組與青年路陳家的陳致曉、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以及台北方面的聲援者,前往交通部召開記者會,黃春香提出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要求以「協議價購或徵收地上權」的方式取代徵收(所有權),並要求鐵道局的直屬上司交通部出面表達態度,不過交通部方面仍指示派出鐵道局總工程司溫代欣,對於訴求並無具體回應參考
  • 9/30 在立法委員陳椒華的協調下,鐵道局局長胡湘麟與黃春香及陳致曉見面,對於黃春香提出「設定地上權」的訴求,仍止強調「留梯一定要拆,否則有安全上的問題」,而拒絕再溝通,也沒有說明是有哪些安全上問題,以及工程技術上或者法規上不可行之處在哪裡參考
  • 10/4 政治大學地政系助理教授戴秀雄與本社記者孫窮理合撰〈南鐵黃家樓梯保留與徵收最小侵害原則:土徵條例第57條與請求權〉一文,肯定黃春香的訴求,並認為依據土地徵收的「最小侵害性」與「必要性」原則,應予黃春香有依據〈釋字747號解釋〉設定地上權的請求權。

鐵道局缺席10/6的複丈,造成地政局無法測量而失敗。(攝影:孫窮理)

  • 10/6 約定的「土地複丈」日期,鄰戶開元路15號地主來到現場,鐵道局卻未出現,地政局人員表示無法進行測量,複丈因而未能完成。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表示,「沒有收到地政局的通知」參考
  • 10/10 2020年雙十國慶焰火在台南漁光島施放,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都出席安平戀愛廣場的啟砲儀式,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前往會場,在台南市長黃偉哲發言時,舉布條大呼保留樓梯的訴求,隨即遭到警方阻止參考

1013鐵道局強制接管

10月12日早上,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製作的大型看板,被懸掛在黃家前。(攝影:孫窮理)

  • 10/11 上午,鐵道局意圖封鎖黃家旁通過鐵路下方的人行地下道,在抗議後動作暫停。

10月12號晚上,租戶吳雅慧說「沒有家,還看什麼醫生」,放棄第二天的回診,一同手護家園。(攝影:唐佐欣)

  • 10/12 國慶連假結束後第一日,台灣藝術大學學生利用原本懸掛在黃家看板架的20尺見方大型帆布,製作大看板,上午懸掛在看板架上,吸引經過開元陸橋的車輛注意。
    消息傳來,鐵道局可能在10/13凌晨動手強拆,因為擔心如果鐵道局沒有動作,造成動員的消耗,關注組上午僅進行「議題馬拉松」、「開元旅館開幕,來到黃家住一天」等小型活動,及私下的動員,到晚間八點,形勢已漸明朗,發出緊急動員令,黃家前陸橋下,聲援者開始聚集,人數大約五、六十人,九點鐘調整活動,舉行「團結晚會」,黃春香及吳雅慧、廖駿豪等租戶,分別講話,關注組安排行前的教育、部署防禦工事,準備對抗強拆。

黃家檔拆,10月13號天亮後,警方將聲援者陸續從黃家抬出。(攝影:唐佐欣)

黃家擋拆,被抬出的聲援者與警方再次發生衝突。(攝影:孫窮理)

青年路陳家,鐵道局扯下「民主堡壘」的布條。(攝影:孫窮理)

青年路陳家,二老被帶離。(攝影:唐佐欣)

  • 10/13 凌晨三點,鐵道局工人開始在黃家後方集結,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也出現在現場,三點三十分,鐵道局以鋼釘將拒馬固定,包括執盾棍的霹靂小組等警力封鎖黃家週邊巷道,並阻止媒體進入,群眾與鐵道局人員及警方,在封鎖線前有推擠。之後聲援者綁上「要居住權、堅守原梯」的布條,集合在開元路11號後方客廳,準備應戰。同時間,警方與鐵道局也開始封鎖青年度陳家,準備將陳割、陳蔡信美二老帶出,進行強拆。
    早上六點,鐵道局擊破開元路11號後方落地窗玻璃,進入黃家,將聲援者者抬離到黃家後方的鐵道局工地,之後再由工地送出到開元路旁的香草公園,八點三十分左右,黃春香由工地來到香草公園,聲援者重新集結,再度衝撞警方的封鎖線,多人在衝突中受傷,但未能突破警方的封鎖。
    另一方面,鐵道局以大鋼牙破壞陳家後方圍牆,進入陳家,並將陳家屋頂及外牆懸掛的各地自救會旗幟及「民主堡壘」橫幅字條破壞,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在台北無法回到台南,現場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與陳家人與鐵道局協調,讓陳家雇請的搬家公司先行搬移家具。
    十點鐘,黃家外的警力撤離,黃春香及聲援者回到陸橋下,發現大門已經被鐵道局以內門栓拴住,無法進入,鐵道局聲稱,依據《行政執行法》第36條,接管黃家。此時,鐵道局在黃家後方施工,將後陽台的圍欄拆除,並在一樓外牆上以打石機打出一條長型的洞。下午兩點,黃春香拒絕出席北區區長李皇興召集與鐵道局的協調會,鐵道局人員表示,黃家還需要臨時加固後才可以進行拆除作業,整個時間需要兩個月。
    下午三點多,陳家二老在告別老宅儀式後,離開陳家,鐵道局進行拆除,到下午四點三十分左右收工,陳家僅剩餘客廳與樓梯間未完成拆除。

黃家檔拆,聲援者聚集在開元路11號近後門的小客廳。(攝影:唐佐欣)

關注組與鐵道局工人在黑暗的樓梯前走廊推擠。(攝影:孫窮理)

  • 10/14 黃春香凌晨架梯爬回黃家二樓取生活物品,聲援的成功大學學生蔡亞涵一同進入,並在二樓房間過夜,一早,鐵道局人員進入,將蔡亞涵驅出,消息傳出後,現場再度聚集十多名聲援者。上午十點多,鐵道局帶著鋼板,想要封鎖一樓走廊及樓梯間,與聲援者在斷電而黑暗、空氣悶熱的一樓樓梯前走廊發生激烈推擠,多名聲援者因此而受傷。
    十一點多,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到現場,同意雙方暫停動作,約定下午兩點協調,但之後,黃鳳岡、鐵道局人員以及警方都離開現場,並未進行協調。鐵道局在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以鐵柵封死,並於二樓以上加強防禦侵入的工事參考

關注組成員、成大學生蔡亞涵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對話。(攝影:孫窮理)

青年路陳家樓梯遭到拆除。(攝影:孫窮理)

  • 10/15 陳黃兩家強拆後隔日,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貼出「傷心平交道」一文,以錯誤誇大的平交道車禍傷亡數字,強調鐵路地下化的重要性,關注組於是在15號上午9點鐘,黃偉哲出席在台鐵台南車站舉行的台南車站一百二十周年活動上,向黃偉哲抗議警方執法暴力,以及他本人對被強拆戶「幸災樂禍」。黃偉哲向代表對話的成大學生蔡亞涵強調,地下化是百分之九十台南市民的願望,關注組提出書面文件,他更質疑關注組,未關心香港警察對示威者的暴力,蔡亞涵回應黃春香撤切結、保留樓梯的訴求之外,也強調,他與他所屬的成大零貳社去年(2019)以來,已辦過多場聲援香港抗爭者的活動參考
    十四號,鐵道局應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的要求,拆掉青年路陳家樓梯的櫸木扶手保存後,十五號早上,將陳家樓梯拆除參考

鐵道局破壞黃家樓梯後,對黃春香及聲援者高叫「樓梯已經沒有了」。(攝影:宋小海)

交通部前的激烈衝突。(攝影:王子豪)

  • 10/16 南鐵強拆、黃家持續抗爭,造成輿論風向改變,早上六點三十分起,鐵道局不顧交通部已指示在黃家暫時停工,以雲梯在開元路13號外牆切割,並破壞二、三樓的樓梯,想要造成既成事實,終結抗爭,黃春香及聲援者與工人在鐵道局打的牆縫間拉扯,並衝入工地,到中午左右,二、三樓樓梯間的地板被打穿參考
    下午,鐵道局繼續施工,關注組號召台北方面的聲援者數十人,前往交通部抗議,交通部原欲派出鐵道局人員回應,經過現場激烈衝突後,次長王國材才出面,公開宣布黃家的拆除作業暫緩到10月27號土地複丈結束為止參考
  • 10/20 交通部宣布黃家拆除作業停工後,鐵道局未再繼續拆除,關注組在開元陸橋下,進行第一場「議題馬拉松」的論壇活動,第一場由文史工作者吳明憲分享保存台南城南南山公墓的議題。這個活動,原訂10月12號晚上開始,後因為強拆臨時取消參考

經過10/13到10/16的破壞,黃家後半部的樣貌。(攝影:孫窮理)

五個月的和平期

  • 10/21 下午,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立法委員陳椒華、洪申翰陪同下,到黃家現勘,王國材本人態度與鐵道局相差無幾,屢屢勸說黃春香放棄保留樓梯。不過同意未來採開放態度,由鐵道局繼續提出方案之外,保留各種可能,交通部及各方專業人士也可以進來,一起提出方案。10/27的複丈,黃家方面也可以找第三方人士參與。
    鐵道局中工處處長黃鳳岡承諾,在新方案出來之前,不會繼續黃家的拆除動作,同時,打開黃家一到二樓的封鎖,讓黃家人、租戶及聲援者可以在每天下午一到五點,進入取物。
    這個結果,使得黃家與鐵道局之間,換得一段間的和平參考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到黃家現勘。(攝影:孫窮理)

黃春香進屋檢視被破壞情形。(攝影:孫窮理)

  • 10/22 下午,鐵道局打開封鎖,讓黃春香及租戶吳雅慧進入黃家取物,二樓到四樓的樓梯悉數已遭到鐵道局破壞,一到二樓的樓梯只剩下鋼筋,需要架上鐵板攀爬到二樓,三四樓則由鷹架架起的暫時樓梯取代原梯,房屋後方的牆壁已經被拆毀,徵收範圍內多處牆壁也遭打洞。房屋後半部的物件被搬至未徵收的前半部堆置,黃春香的房間中也堆滿了家具,吳雅慧的物品則多數被移至題他地方存放。黃春香與吳雅慧對於這種情形,感到憤怒、傷痛不已參考

關注組測量鐵道局與地政局測繪點的差距,但這個比較方法沒有考慮徵收線與牆壁的切角問題,實際上兩者的落差仍難以確定。(攝影:孫窮理)

  • 10/27 上午9點,台南市地政局偕同第三方專業者,大陣仗到黃家進行複丈。鐵道局及開元路15號兩個鄰戶也共同參與。
    測量結束後,關注組比較地政局與鐵道局標記垂直延伸到牆中線交點的距離,差距達12.5公分。但地政局與鐵道局認為此比較方式,未考慮徵收線與牆壁的夾角問題,認為兩者的測量結果「一致」。
    複丈結果本難以根本改變「樓梯在拆除範圍內」這一個結果,關注組要求交通部與鐵道局,盡速提出「樓梯保留」的方案,與黃家協商參考

11/6,黃春香(右)及關注組第三度前往交通部陳情。(攝影:梁家瑋)

11/12,交通部與黃家在開元陸橋下,首度的「談判」。(攝影:孫窮理)

  • 11/6 黃春香及關注組第三度前往交通部,指出在10月16號,關注組到交通部後,黃家持續等待原梯保留評估報告及方案,但過了三週仍未得到交通部訊息,反而是11月3號收到鐵道局公文,以「公園道改善市容具公益性」等理由,單方面否決黃家提出的「設定地上權」等方案,黃家詢問交通部,承諾究竟算不算數。交通部代表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表示已研擬相關協商內容跟方案,下週就會至台南與黃春香報告參考
  • 11/12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到王家現勘後22天,派出路政司鐵工科科長魏瑜,到南鐵黃家訪視,並提出交通部針對黃家訴求研議的結果。對於可能保留原梯的「改變軌道曲線半徑」、「設定地上權」兩個方案,交通部都認為「相當困難」,只提出與保留樓梯無關的三方案。對此,黃春香及關注組雖肯定交通部的誠意,但對訴求仍無詳細回應而感到遺憾,並對交通部提出「三問題」。魏瑜表示,會把黃家的訴求帶回交通部,之後再擇期與黃家協商參考
  • 2020/11/20黃春香致電魏瑜,溝通鐵道局疑似要繼續連續壁施工事宜。(攝影:孫窮理)

    2020/11/21 黃春香及關注組封鎖鄰近的地下化工區大門。(攝影:孫窮理)

    2020/11/21 鐵道局包商陸續將包括油壓挖掘機、大型起重機、混凝土預拌車,及大量鋼筋等開到黃家後方的工地,擔心鐵道局打算繼續連續壁的施工,使得軌道曲線半徑調整的可能性更為降低,11/20黃春香與交通部的對口魏瑜聯繫,魏瑜表示鐵道局要施工的區域並非黃家後方,不過考慮黃家反應,所以已要求鐵道局先行停工。不過,到了21號上午,未見停工的跡象,黃春香與關注組上午於是在鄰近黃家的地下化工地大門集結了,並以鎖頭象徵性地鎖住工地大門,預計的工程在當天停工後,鐵道局之後數日,將機具與鋼筋陸續調走。黃家週邊連續壁施工的威脅暫時解除參考

黃春香及關注組與台南市政府交通局長王銘德的言語交鋒、拉扯。(攝影:孫窮理)

  • 2020/12/28 鐵道局以「保留樓梯有半拆戶抗議,會對鐵道局提出訴訟」為由,拒絕留梯,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造訪黃家,了解情形,並協助聯繫恢復水電事宜。30號,詹順貴聯繫鐵道局提出的會提出訴訟住戶,表示並無此事。
  • 2021/1/1 黃春香於12/31再提恢復水電要求,1/1,自來水及台電公司正式恢復黃家水電。
  • 2021/1/3 詹順貴致電黃春香,希望安排黃春香與王國材會面,並邀立委洪申翰及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一起,「不預設立場」討論,黃春香對交通部之前否定保留樓梯的態度感到懷疑,關注組則希望會談時,能又2020/11/12提出的「三問題」有所回應及討論,詹順貴同意雙方互信基礎薄弱,談話也不只談這一次。
  • 2021/1/8 由於鐵道局一再以保留樓梯會影響未來綠園道景觀為由,拒絕黃家保留樓梯方案,黃春香、關注組及聲援團體到台南市政府,要求市府說明未來綠園道的規劃,以及南市府對保留黃家樓梯的態度。
    對支持黃家訴求的人來說,如果市政府與「保留樓梯」訴求無關,大可簡單回應「鐵道局給我我多少地,我就規劃怎樣的綠園道」。但市府交通局局長王銘德出面時,卻始終不肯說出這句話,也不肯對保留樓梯訴求表現任何肯定,或者希望持續溝通這樣的態度,只是反覆強調土地徵收、路線規劃是鐵道局的事,會「代為轉達」。
    此種既帶有(反對保留樓梯)特定立場,又要表現置身事外的態度,令黃家及支持者非常難以接受,最後在幾經言語交鋒、拉扯之後,王銘德勉強同意指定後續與黃家聯繫窗口後,黃春香與關注組結束市政府的行動。
  • 2021/2/1 詹順貴向黃春香表示,王國材認為黃春香「設前提條件、聯繫都未回覆」,若如此下去,鐵道局在黃家週邊的工程就會繼續。到農曆年之前,雙方見面的事情,始終卡住。
  • 2021/2/12 農曆大年初一。
  • 2021/2 農曆年後,黃家與王國材會面的事情,仍透過立委洪申翰辦公室等管道在進行,不過始終都在交通部不想討論保留樓梯,黃家堅持會談需要釐清不能保留樓梯的原因的差距上打轉,以致會面始終無法成功。

強拆危機再起

鐵道局施作水溝工程,挖掘動作逼近黃家。(攝影:孫窮理)

黃家在第五工務段致電吳志仁,他保證,強拆前會先通知。(攝影:孫窮理)

交通部簡任秘書馬豫芳在交通部大廳與黃家溝通。(攝影:孫窮理)

  • 2021/2/28 鐵道局在黃家週邊進行挖掘的動作,直逼黃家外牆,關注組成員向鐵道局第五工務段人員詢問施工內容及細節,未獲回應,致電交通部魏瑜電話也不通,雖然後來透過立委辦公室等管道輾轉得知施作內容為水溝,但鐵道局與交通部的態度已與之前強調的「溝通」有很大的差異。
  • 2021/3/8 魏瑜在黃家致電要求重啟談判、交通部回應去年11/12,關注組提出的「三問題」時,表現得十分不耐煩,李容渝問到「那你是要來拆了嗎?」,魏瑜回答「會拆」,時間不確定,但就在最近。這通電話使得黃家再度陷入強拆的恐懼參考
  • 2021/3/12 黃家前往鐵道局中部工程處第五工務段,抗議可能的強拆,並要求說明工程及拆除的期程。不過第五工務段一位工程司出面,在現場僵立一個多小時,一語不發,後來黃家致電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吳志仁回應表示,未來若要拆黃家會事先通知參考
  • 2021/3/17 黃春香關注組一行約十人,上午前往交通部,抗議代表交通部溝通的路政司科長魏瑜,對黃家威脅「即將強拆」,並要求次長王國材出面對話。交通部派出簡任秘書馬豫芳與黃家溝通,馬豫芳表示,交通部後續將繼續溝通,並「替魏瑜向黃家道歉」;由於先前與王國材的見面溝通,一直沒有辦法達成,黃家希望能夠就議程、參與人員等問題,召開「會前會」溝通清楚,有共識後,才再討論實質問題。馬豫芳對「會前會」的要求並未承諾,表示將帶回討論參考,但會前會的提議,之後遭到交通部的拒絕。
  • 2021/3/23 王國材確定拒絕「會前會」,黃春香與王國材見面溝通之事,至此確定破局。備註
  • 2021/3/28 波蘭藝術家 Karolina Bregula 編導的戲劇「陸橋下的客廳」,黃春香家門前開元陸橋下的演出;藉由一段時間在黃家的訪談、溝通,最後與黃春香和「關注組」成員共同創作出由三個表演者穿插講述的台詞。

2021/8/25,第三度強拆後,關注組結合二十多個民間團體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當日,詹順貴發文,表示「他們二人(洪申翰、林飛帆)去到黃春香家,都被聲援者質疑是來幫民進黨摸頭,甚至一度連筆者也被懷疑在內」。

不過詹順貴(2020/12/28)、洪申翰(2020/10/21,與王國材一起)和林飛帆(2021/11/27)在這一年裡,各到過黃家一次,當時的氣氛都非常融洽,深入溝通黃家面對的問題,並無質疑「被民進黨摸頭」這種情況。

而詹順貴寫到「加上更早之前的內部分化,原本許多支持者與自救會成員紛紛失望離開,動員能量自然越來越小」,南鐵自救會內部分化,早在黃家「保留樓梯」抗爭再起之前,此事與黃家的抗爭也並無關係。

連續壁工程迫近黃家。(攝影:孫窮理)

  • 2021/4/2 台鐵發生造成49死的花蓮清水隧道段太魯閣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
  • 2021/4/19 4月份,鐵道局在黃家週邊又開始大興土木,開始製作連續壁鋼筋籠,並將施工抓斗調至工地,準備再繼續在黃家北側連續壁的施作,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生效前夕持續施作;連續壁的施工使得黃家「修改軌道曲線半徑,以保留樓梯」訴求的達成更為困難,也將為日後的溝通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 2021/4/20 林佳龍請辭生效,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長。
  • 2021/5/6 黃春香及關注組等數十人第五度到台北交通部,要求王國材出面協商,但交通部拒絕討論原梯保留態度明確,僅派出之前已經不為黃家接受的魏瑜出面接受陳情,溝通無果,魏瑜回到交通部後,群眾持續要求王國材出面,但沒有回應,於是轉向交通部唱歌、喊口號,並向交通部投擲雞蛋,現場警方隨即展開強勢壓制與逮捕,總共有三人被抓,群眾於是要求釋放被捕者,否則不願離開,最後兩人獲釋,一人被控有攻擊警方動作,遭到移送,群眾於是在下午五點半散去,整個行動,歷時三個半小時。
    在林佳龍去職後,原本銜命與黃家溝通的王國材升任部長,在沒有長官壓力下,更顯其原本無意溝通的態度,而經過今天的衝突,黃家與交通部保留樓梯的溝通之路,已經確定完全無法走通參考

2021/5/6黃春香在交通部等王國材。(攝影:孫窮理)

  • 2021/5/19 台灣 COVID-19 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參考

第三度強拆

  • 2021/7/12 鐵道局中工處對黃家發出公文內容,並於13日派人親自送達,要求黃春香須在8月13號之前完成未徵收部分建物的結構支撐,並且將徵收範圍內的建物點交,公文中,未明言強拆日期,僅表示將在執行日前7天通知黃家具體時間及流程,並同步在現場張貼拆除公告參考,黃家第三度強拆排上期程。
  • 2021/7/1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自7/17起,COVID-19 疫情警戒由三級降為二級參考
  • 鐵道局人員走訪黃春香,重申要求他8/13前自行加固完成點交的態度(攝影:孫窮理)。

    2021/7/20 黃春香家第一度強拆週年前夕,7月20號下午,鐵道局的承辦人員林偉玲和中工處第五公務段段長呂世傑走訪黃春香,目的是確認他對鐵道局7月12號發文,要求黃家在8月13號之前自行加固並點交的態度參考
  • 2021/8/11 黃春香及「關注組」第六度北上,到行政院,要求行政院責成交通部及鐵道局,對黃家說明之前提出的「以『設定地上權』、『調整軌道曲線半徑』等方式,保留樓梯不可行的理由」,以及「保留樓梯對未來地下化完工後,鐵軌上方『綠園道』規劃影響」等問題。
    行政院環境交通資源處處長陳盈蓉出面回應,會把黃家的問題轉交鐵道局,要求具體回應,並「列管追蹤」,在明確回應前,暫停斷水斷電及強拆參考

黃家第六度北上,獲得行政院要求鐵道局具體說明,並「追蹤列管」的承諾(攝影:孫窮理)。

  • 2021/8/14 黃家從立委陳椒華處獲得鐵道局的回覆文件內容。行政院實際上做的事,是在8月11號發文內容,以黃家3月份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要求鐵道局回覆的問題,作為附件發文給鐵道局,而鐵道局則在14號回文給陳椒華。
    鐵道局最後的這些回覆,重點大致就是,對於黃家所提出的法律問題與技術問題,以及未來「綠園道」的規劃,一概不回應,而以「恐造成210戶配合半拆之地主提出相同之要求」,拒絕黃家保留樓梯的訴求。這個答覆大概也是半年多來,黃家與鐵道局,到完全採取鐵道局說法的交通部,一貫的對答回應,而行政院的「具體說明」、「追蹤列管」,也不過是在短時間裡,把這種早已無效的單方說法再重複一遍,然後就算完成「說明」,讓鐵道局可以放手強拆。
  • 2021/8/18 關注組收到消息,鐵道局將在8月20號早上6點,對黃家進行強拆,下午發出緊急動員通知,呼籲聲援者到黃家共同檔拆,根據前兩次強拆的經驗,關注組認為鐵道局可能在前一天就提前封路,使得聲援者無法進入黃家範圍,因此呼籲有意前往聲援的人,在前一天8月19號,儘早進駐黃家參考
  • 19號早上,台南、台北連線記者會(攝影:孫窮理)。

    2021/8/19 由於擔心鐵道局提前封路,上午,聲援黃家檔拆的群眾,就已經聚集,開始各種檔拆的準備。並在黃家現場與台北的立委陳椒華、台灣人權促進會連線召開記者會,反駁鐵道局14號的「說明」,並駁斥所謂「一致性、公平性」的說法,陳椒華重申要求行政院兌現沒有完成具體說明前,不得斷水斷電、強拆的承諾報導
    鐵道局並未如黃家擔心的於下午封路,晚間,聲援者在路橋下舉行晚會,黃春香再次感謝聲援者,強調要讓政府與社會知道「我們是在講道理」,李容渝也呼籲許多第一次接觸土地、迫遷議題的朋友,要由此看到更多被迫遷者的處境,隨後,大家繼續檔拆的準備報導

20號早上,聲援者爬上黃家四樓屋頂眺望,鐵道局準備高空作業雲梯車要抓他們下來(攝影:孫窮理)。

  • 早上5點,警方準備攻堅,黃春香在二樓房間窗戶向他們喊話(攝影:孫窮理)。

    鐵道局人員以高空作業雲梯車將四樓的抗爭者帶走(攝影:孫窮理)。

    黃家遭強制接管後,聲援者回到警方封鎖線前,衝突再起(攝影:孫窮理)。

    2021/8/20 凌晨3點,南市派出約3百警力,將黃家團團包圍,以圍籬、鐵柵欄封路,凌晨5點,從先前已經被破壞的建物後方攻堅,以油壓剪等工具破壞門窗、逮捕抗爭者,與之前南鐵的幾次強拆相比,今天警方的態度更加強硬,不僅派出空前的優勢警力,並且強勢阻止媒體報導、紀錄等動作,無差別現場逮捕的記者,甚至首先對手持攝影設備的人動手;在開始封鎖之後,除了禁止記者進入黃家範圍外,也封鎖週邊制高點,禁止記者拍攝。
    早上7點30分,黃春香被帶離黃家,此時,還剩下約十名抗爭者與記者,他們將三、四樓之間的臨時工程梯移除,據守四樓,也有人爬到四樓屋頂守望,警方攻入四樓後,首先將他們壓制,在一樓地面佈置氣墊,並用高空作業雲梯,把人一一送出。直到8點20分,整個攻堅逮捕的動作,歷經3個多小時結束,警方將被捕的人,送往南紡夢時代、文化中心等處丟包。
    帶隊的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地下化工程通車時間延宕,影響都市發展,所以今天的強拆,是「不得已的考量」,由於黃家屬於半拆,房屋部份重要的樑柱,將遭到切割、拆除,吳志仁表示,鐵道局接管建物之後,將會先對「非結構物」進行拆除,對建物進行加固之後,再拆除被徵收部份報導
    驅散之後,黃春香與聲援者回到開元路封鎖線,要求鐵道局提供多次要求的拆除計畫,下午,鐵道局派出陳姓副工程司,與群眾鬼打牆對話兩個多鐘頭,仍然沒有交出拆除計畫,聲援者則與警方對峙到天黑才撤離。
  • 警方將聲援者以束帶捆綁,拘束在黃家附近開元路上,同時展開拆除動作,讓黃春香與聲援者眼睜睜看著拆除進行(攝影:孫窮理)。

    2021/8/21 下午,台南市警方打開黃家週邊的封鎖線,晚間7點,黃春香與聲援者重回橋下聚會,鐵道局卻同時在後方連夜進行拆除,聲援者用棉被蓋住鐵道局於圍離上新設的防爬刺,準備爬進工地,鐵道局中部工程處第五公務段長呂世傑到場溝通,不肯提供拆除計畫,雙方不歡而散。
    晚間9點多,警方預告10點驅散,聲援者席地坐下,以歌唱等方式,和平等待驅離,10點30分左右,警方三度舉牌後,將人拖離現場,並用束帶捆綁,壓制禁錮在黃家旁,同時,鐵道局再開始動作,將開元路11號後方加建部份,包括樓地板、牆壁與鋼樑結構全部拆除。
    凌晨12點,鐵道局收工,以重圍離封鎖黃家前方路橋下空間,之後才釋放黃春相與聲援者,使得黃家暫時失去過去一年多生活與聚會的場所報導

鐵道局以重圍離封鎖黃家前開元路橋下空間(攝影:孫窮理)。

  • 關注組結合二十幾個民間團體,在民進黨中央黨部行動,所製作的蔡英文與蘇貞昌的立牌(攝影:孫窮理)。

    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推擠(攝影:孫窮理)。

    2021/8/25 關注組結合二十幾個民間社團,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對於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簽下「人權永存」承諾,卻縱容公部門炒作土地、強徵民地,並以警力強力排除抗爭,並且在執法過程中,無差別逮捕記者、侵害新聞自由,表達抗議。
    現場群眾製作「人權永存」失效的貼紙,貼在自己的鞋子上,並且將鞋子脫下來,砸向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身著警察制服的立牌,民進黨方面則無人出面回應報導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