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鐵道局樓梯間搞破壞 衝突再一波 黃家:持續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鐵道局破壞黃家二、三樓樓梯間,並對現場黃春香與聲援者喊話,表示「樓梯已經拆了」。(攝影:宋小海)

今天(10/16)上午,持續堅守抗爭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徵收戶黃家,與鐵道局施工人員再爆發衝突,早上6點半起,鐵道局以雲梯在開元路13號外牆切割,並且開始破壞二、三樓的樓梯,現場屋主黃春香與十餘名學生與工人在日前鐵道局打的牆縫間拉扯,之後衝入工地,想要組止鐵道局施工,鐵道局則招來警察,一度要將黃春香等人逮捕,雙方僵持到中午左右,鐵道局打穿二、三樓樓梯間的地板後,停止動作。

10月13號,南鐵對陳家、黃家執行強拆動作,引起社會關注,尤其是訴求「保留樓梯、維持續住」的黃家,並沒有因為鐵道局強制接管黃家而停止抗爭,14號在一樓樓梯間爆發激烈衝突,15號更到台南火車站向台南市長黃偉哲抗議,而鐵道局今天的目標明顯,就是針對爭議所在的樓梯,希望藉著破壞樓梯來終結抗爭,避免不利的輿論繼續延燒。

經過今天上午的破壞之後,鐵道局在二、三樓的樓梯間,造成幾個鋼筋外露的穿透孔洞,不過樓梯結構仍大致維持,鐵道局的工人對黃春香及在場的聲援者喊話,表示「樓梯已經拆掉了」,到中午左右,停止繼續施工的動作,由於「黃春香家關注組」的核心成員李容渝等今天人在台北,了解狀況後,預計今天下午2點半,將趕往交通部召開臨時記者會。

李容渝強調,目前黃家對於鐵道局徵收拆除的範圍尚有爭議,也還在爭取如「設定地上權」各種讓工程與樓梯可以並存的方案,他強烈譴責鐵道局的蠻橫、粗暴,並表示,今天黃家的樓梯間地板雖被破壞,但爭取保留樓梯的抗爭,絕不會停止。將要求鐵道局的上級交通部長林佳龍負起主管機關的責任,在爭議未決之前,要求鐵道局停止在黃家的施工。

黃家聲援者隔著鐵道局打出的牆縫與鐵道局對峙。(攝影:宋小海)

鐵道局調雲梯,要在黃家外牆作切割。(攝影: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