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南市地政局完成複丈 黃家:續爭原梯保留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台南市地政局今天(10/27)大陣仗到抗爭中的南鐵黃家,就鐵道局劃定的徵收線進行「複丈」。(攝影:孫窮理)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今天(10/27),到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拆遷戶黃春香家進行「複丈」,以確定徵收線位置。對於鐵道局之前測量有無誤差,鐵道局、黃家各持己見,但這案子爭議的樓梯與複丈結果關係不大,不管有無誤差,施工都會影響到樓梯。黃家強調,複丈只是對徵收線再確認,並譴責鐵道局多次阻撓複丈程序,呼籲交通部與鐵道局認真回應「原梯保留」的訴求,與黃春香對等協商。

今年(2020)9月18號,由於鐵道局歷次對於徵收線範圍的說法與測量都有落差,黃家向地政局提出,重新測量地界的「複丈」申請。10月6號,鐵道局缺席,導至該次測量失敗,在約定再次測量的今天一早,地政局便偕同第三方測量機構,大陣仗來到黃家,而鐵道局也派人全程陪同。

事實上,複丈的動作,只是對鐵道局的徵收線作再確認,黃家所爭取保留的樓梯間,突出徵收線達2.7米左右,要透過複丈來保留樓梯幾乎沒有可能,若不是10月6號,鐵道局的缺席,這個爭議可能早已解決。

地政局測量的標的,是開元路11號與13號隔間牆中線的角落位置,在此之前,黃家就用網瓦愣紙板,把隔間牆面上,9月11號鐵道局測繪的點遮住,並且將隔間牆鑿開,以利地政局在無干擾下,進行準確的測量。測量完成後,黃春香家關注組將瓦楞紙板揭開,計算兩個標記的落差,若就鐵道局標記垂直延伸到牆中線交點的距離,差距達12.5公分(如下圖)。

由鐵道局9/11在牆上的標記,垂下準繩,與地政局今天在牆中線測繪的點垂直投影到牆面上對比,有12.5公分的落差。(攝影:孫窮理)

黃家認為鐵道局的測量,與地政局複丈的結果「並不相符」,令人對鐵道局專業能力起疑。不過,鐵道局人員表示,由於徵收線與隔間牆間有一個夾角,若延長到「牆壁中線」,經套繪檢測,應該與地政局測繪的點一致、樓梯也在拆除範圍內。

不過,複丈結果只是影響拆多拆少,樓梯本在鐵道局畫的拆除範圍內,這一點本無爭議,複丈結果關係的也只是鐵道局量的到底準不準。由於鐵道局圍籬的阻擋,今天無從確定徵收線與隔間牆的切線角度、計算出兩個測繪點間的實際差距。而今天前,鐵道局從未清楚說明,他們在牆上標註的測繪點意義為何,在實際施工時,若鐵道局依照牆壁上的測繪點垂直進行切割或敲除,那麼也將使「12.5公分落差」之說落實(見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