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煙花璀璨家園將破 南鐵黃春香關注組舉布條訴保留樓梯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黃春香家關注組」在黃偉哲、蔡英文、賴清德等人上台時,高舉布條,要求保留黃家的樓梯。(圖片提供:黃春香家關注組)

今年(2020)國慶焰火在台南市漁光島施放,週邊吸引超過40萬人。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0/10)都到台南安平的戀愛公園主舞台參加啟砲儀式,而聲援台南鐵路地下化拆遷戶黃春香的「黃春香家關注組」則在晚間7點45分,台南市長黃偉哲與蔡英文、賴清德上台時,舉出黃家要求「原梯保留」訴求的布條,但隨即遭到現場警方的制止。

黃春香家四層樓房,大部分遭鐵路地下化工程徵收,位在拆除線邊緣的樓梯也無法保留,為了維持二樓以上家人與租客的續住,以及維持未來一樓的使用空間,黃家提出「保留樓梯」的訴求,希望以《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協議價購或徵收地上權」的方式,保持面積不到兩坪的樓梯間與地下化工程的並存。

但是鐵道局迄今對於該訴求的回覆,都僅是「地權線已經畫定」,而拒絕就黃家訴求的法理與工程技術等問題,做出進一步回應,雙方的溝通也就無法再進行下去,而今天下午,鐵道局已公告黃家後方的開元路橋下人行地下道,將從明天(10/11)上午9點起封閉,這是否為下週強拆的跡象,尚待觀察。

鐵道局雖未證實是否下週就會對黃家進行強拆,但今天再度針對黃家發出新聞稿,仍強調將「將適時擇期依行政執行法執行強制拆除作業」,對此,關注組呼籲台南市政府與鐵道局暫緩封路及強拆程序,並與黃家展開對等協商。

鐵道局公告,黃春家附近,開元陸橋下的人行地下道自10月11號上午9點,至10月15號中午12點封閉。(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