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強拆迫近 南鐵黃家備戰 明召開聲援者大會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月底,鐵道局在黃家週邊開始施作水溝工程,引起黃家的緊張。(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最後抗爭戶黃春香家情勢再度緊張。「黃春香家關注組」說,交通部負責與黃家對口的交通部路政司長魏瑜在電話中表示,鐵道局將對黃家執行強拆,時間未定,但就是「最近」,面對第三度「強拆」,關注組也積極備戰,將在明天(3/11)在開元路黃家召開「聲援者大會」,討論後續抗爭事宜。

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說,魏瑜是在前天(3/8),與黃春香的電話中表達了以上的態度,當時李容渝正與魏瑜溝通重啟協商,並要求交通部回應去年(2020)11月12號,魏瑜前往黃家溝通時,黃家要求交通部回應的問題,「但他對於這個話題顯得很厭煩的樣子」,李容渝說,於是他問到「那你是要來拆了嗎?」,魏瑜回答「會拆」,時間不確定,但就在最近。

去年11月12號,代表交通部到黃家溝通的魏瑜,對於黃家保留樓梯的訴求,以及「修改軌道曲線半徑」及「設定地上權」兩個方法,持否定的態度,黃家則要求交通部在下次溝通時說明「保留樓梯會有何結構安全疑慮」、「為什麼軌道要『截彎取直』?曲線半徑修改為820公尺,造成黃家樓梯無法保留」,以及「保留樓梯對未來的綠園道規劃有何影響」,三個方面的問題。

李容渝說,那之後,一直到今年(2021)1月中,除了催促黃春香北上溝通外,就不再回應黃家提出的三個問題,在那之後,雙方也就沒有再聯繫,期間雖然有透過私下管道,希望黃春香與交通部溝通,但也因為沒有承諾將回應三個問題,而沒有被黃家接受。到了2月底,鐵道局忽然在黃家週邊開始施工,卻不願意透漏施工內容,黃家多次密集致電,但魏瑜都沒有接電話,一直到3/8,才終於聯繫上他。

去年10/16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宣佈黃家緩拆、10/21到黃家現勘後,交通部對黃家保留樓梯的訴求雖然一直與鐵道局一樣,予以否定,也拒絕細節的討論,但起碼在態度上維持友善,去年11月間,鐵道局疑似在黃家週邊繼續連續壁工程,魏瑜也協助溝通停工、調離機具,但是到了今年,除了催促協商之外,對黃家的態度也轉趨冷淡,李容渝說,像是黃家復水復電問題,交通部就充耳不聞,今年初雖然水電恢復,但交通部在其中已無角色。

南鐵黃家自去年9月初「保留樓梯」抗爭再起,歷經9/20抗爭者大會、10/13第二次強拆、10/16兩地抗爭,獲緩拆承諾、11/27擋連續壁施工、今年1/8南市府行動,期間並舉辦「議題馬拉松」、「方寸之設工作坊」及「裂縫微光攝影展」等活動,至今已超過半年,面臨長期消耗戰,在新的危機之前,關注組呼籲支持者在明天(3/11)晚上6:30到黃家(台南市開元路13號),陪伴黃春香,並參與接下來的行動。

黃家週邊水溝施工,鐵道局人員到黃家,但拒絕說明細節,黃家致電交通部的溝通窗口魏瑜,卻一直聯繫不上。(攝影:孫窮理)

黃春香家關注組召集聲援者大會的網路文宣(圖片來源:黃春香家關注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