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到訪 綠主和路線能成否?看留梯誠意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重點必讀

黃春香家抗爭完整過程,請參見〈大事記

今天,10月21號,距離7月21號,黃春香簽下切結,緩拆兩個月,滿三個月;距離10月13號再度強拆,第八天。

黃家門前,開元陸橋下,依然人來人往,昨晚(10/20)入夜後,「黃春香家聲援組」辦起了第一場「議題馬拉松」,文史工作者吳明憲談起自明末存在至今,城南「南山公墓」,話題正酣。

轉個方向,從黃家的後方望去,鐵道局的重重圍籬裡,四層樓房的牆壁已經拆空,房裡散亂的瓦礫和框架,殘破得像個遭到轟炸後的戰場。

黃家前陸橋下,文史工作者吳明憲在「黃春香家關注組」的第一場「議題馬拉松」,分享南山公墓議題。(攝影:孫窮理)

鐵道旁,黃家的後方,宛如轟炸過後的戰場。(攝影:孫窮理,2020/10/18)

戰場,不只是一個比喻,從13號的凌晨4點半,到16號的下午4點半,整整三天的時間,這裡發生了一場場的攻防,在鐵道局拆除樓梯的威脅下,戰場延伸到了台北,交通部前浴血衝撞,換得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一句公開喊停。

經過了三天算是平穩的日子,黃春香家關注組把原訂10月12號晚上要辦,卻因為強拆將至而喊停的「議題馬拉松」辦了起來。

「南鐵和南山的議題在這裡相會」,對於吳明憲來說,埋葬著四百年來渡海漢人歷代先組的南山公墓,而今也在台南市政府開發的巨輪下,面臨遭受碾壓的威脅,這兩者,同樣代表著台南地文、水文的大破壞。

坐在從房中搶搬出來,陸橋下凌亂的家具中間,人人一臉疲態,卻也聚精會神,沒有人想得到,黃春香這場早在三個月前就該結束的抗爭,能夠持續到今天。

「送瓦斯的在了桶瓦斯過來,一看到我,馬上轉頭就把瓦斯載走」黃春香氣憤地說,瓦斯行說,現在全台南的瓦斯行都收到了警察局的警告,不可以送瓦斯到這裡來。「真是無聊,我讓別人叫,再送過來不就好了?」,市政府的小動作還是不斷,不過只是增加不便,起不了大作用。

黃春香(右)與聲援者專注聆聽吳明憲的分享。(攝影:孫窮理)

10月13號後,黃家斷水斷電,更嚴重的是房屋被鐵道局接管,重重封鎖不得入內,14號黃家奪回開元路13號一樓,勉強還有一間需要摸黑才能上的廁所,煮飯泡茶要靠桶裝瓦斯,卻又被市政府威脅瓦斯行不可以送到黃家,晚上,黃春香中於輾轉取得一桶新的瓦斯。(攝影:孫窮理)

真正造成威脅的,是鐵道局意圖破壞樓梯,一般拆除作業,原房屋的樓梯,為工人上下、搬運物品的通道,通常都會放在最後拆除,但16號,鐵道局卻對樓梯動手,顯然是針對「保留樓梯」的訴求,想要藉著拆除造成既成事實,終結抗爭。

更誇張的是,在16號,交通部已有指示,黃家爭議未解,拆除動作暫停,但鐵道局卻不接受指令,帶隊的工程司梁協勝對著抗爭者喊道「就算是丟工作我也要拆」,在這種情勢下,群眾衝撞交通部,終於逼出次長王國材,在媒體前,公開宣示停工,這才逼退了鐵道局,換得這幾天的安靜。

10月16號,鐵道局工程司梁協勝一面破壞樓梯,一面對著抗爭者叫囂。(攝影:宋小海)

有一種猜測,是鐵道局膽敢違抗頂頭上司的命令,是因為其他的政治壓力,10月13號,強拆黃、陳兩家,社會風向轉變,民進黨感受到危機,黨內有人力主溝通,有人想速戰速決,終結抗爭,主戰的人,可能是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有可能是身陷各方指責的台南市長黃偉哲,而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採取還想跟黃家協商,緩解衝突的態度。

黃家的小小樓梯竟然震動台北政黨高層,恐怕更加沒有人能想得到。

在外人眼裡,黃家的樓梯,或許真的小到無足輕重,有人懷疑黃春香想藉樓梯擋拆、要到更多,各種不著邊際的陰謀論、政治介入的猜測也隨之而起,但是對黃春香而言,樓梯就是樓梯,是維繫黃家人和租戶持續居住的管道,也是確保未徵收的前半部可以正常使用的必需品。

誰也沒想到,三個月來,黃春香歷經簽切結、再起抗爭、強制接管、鐵道局毀梯、衝撞交通部……屢敗屢戰,堅持至今,而小小一座樓梯,竟在南鐵八年抗戰的末了,急拉尾盤,再閃高光。負隅頑抗,就是對「使用價值」的執拗,再簡單不過,也就因為這樣,才吸引一批又一批的人,來到了開元陸橋下,聚集在黃家門前,戰鬥在樓梯之間。

在黃家前舉著牌子排排站拍照,已經不之多少回了,難能可貴的,是現在是在強拆後,還能如此聚首、如此振臂。(照片提供:黃春香家關注組)

今天下午,黃家又將迎來一位意外的訪客,16號宣布停工,有「專門救火的」、「工具人」之稱的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中央大員來訪,蓬蓽生輝,更何況這蓬蓽已殘,門戶封鎖,斷水斷電,瓦斯一桶,只能一杯清茶待客;不過交通部再有誠意,能夠溝通的,恐怕還是只有如何「保留樓梯」,如此而已。

「南山公墓規劃殯儀館、停車場、公園、住宅……一百甲的土地,三十萬坪,那個利益算一算恐怕上千億」吳明憲說完,近年持續推動保留南山公墓的吳昭明接著說,「南鐵東移為的也就是未來的台南站一條鐵路從中間穿過去,站體不好開發」。

日前台南市政府針對南山公墓辦了公民論壇,一面倒地支持開發,吳昭明問「台塑要開發,自己辦環評,你們信不信?」所謂溝通,「不過過水而已,辦完了,他也不會跟你說他要做什麼」吳昭明說。

那麼,王國材呢?林佳龍呢?(假如有)所謂的民進黨內「主和派」呢?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