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終究擋不住 南鐵張家今晨遭強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早上7點,居民召開記者會,要見證南鐵強拆,但鐵道局搶先在早上6點就將張家拆成一堆瓦礪,居民只能在瓦礫堆前相擁痛哭。(攝影:孫窮理)

位於台南市前鋒路上,新樓醫院旁的張家終於被拆了。這是南鐵工程第一間被拆的不同意戶,經過去年(2019)5月3號,及今年(2020)3月10號兩度緩拆後,台鐵鐵道局在今(6/11)早凌晨6點,迅速將張家鐵皮屋移為平地,原本預計早上7點於張家前見證南鐵強拆的居民,只能在瓦礫堆前召開記者會、相擁痛哭。

前兩次對張家的強制拆除,臨時喊卡,其中重要的理由都是不同意戶提出的都市計畫的行政訴訟未決,不過在今年4月8號,不同意戶一審敗訴,鐵道局在上週通知張家,於昨天(6/10)斷水斷電,並預告今天進行拆除作業,與以往不同的是,鐵道局選擇居民集結前,天一亮就動作,使得居民促不及防。

4月9號,不同意戶曾經前往行政院,認為都計訴訟目前進入二審階段,仍未定讞,之前緩拆的理由仍然存在,並質疑當初苗栗大埔張藥房,都還是在包含都計變更訴訟與土地徵收訴訟定讞後才進行強拆,還引起如此大的風波,居民認為「民進黨治下的南鐵居民,比國民黨治下的苗栗大埔居民更低賤、沒有人權」。

反鐵路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將砲口指向交通部長林佳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總統蔡英文,認為他當年在大埔案批評馬政府冷酷無情,但是現在卻連司法救濟的機會都不給,就進行強拆。

而鐵道局方面僅強調行政訴訟已經一審宣判,強拆「實為最後不得已且不得不為之辦法(新聞稿)」,並強調拆除一律「依據協調時間作業」,南鐵東移自2012年組成自救會抗爭至今8年,依據鐵道局的資料,總共預計拆遷的340戶中,目前不願點交僅存6戶,而今天對張家的強拆之後,只剩5戶,鐵道局隨時可能針對剩餘的不同意戶再進行強拆動作。

早上7點,前鋒路張家已成一堆瓦礫。(攝影:孫窮理)

張家瓦礫堆前的記者會。(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