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僵局難解 鐵道局:這次拆前會先說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黃春香及關注組找上鐵道局中工處第五工務段,抗議強拆,並要求說明工程及拆除時程。(攝影:孫窮理)

前情提要

關於交通部路政司長魏瑜的說法,以及「黃春香家關注組」的應對,可參考:〈這篇報導

在交通部路政司長魏瑜表示最近將強拆後,南鐵黃家再陷危機。今天(3/12)上午黃春香及「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前往鐵道局中部工程處第五工務段,抗議可能的強拆,並要求說明工程及拆除的期程。不過第五工務段一位工程司出面,在現場僵立一個多小時,一語不發,後來黃家致電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吳志仁回應表示,未來若要拆黃家會事先通知。

第五工務段負責包括黃家在內的台南市北區地下化等工程,是過去衝突的最前線。去年(2020)7月中,黃家第二次強拆時,與黃家衝突劇烈的前任段長梁恊勝,被黃家指控對抗爭者施加語言及肢體暴力。後來梁恊勝遭到申誡處分,目前也已調離職務。

2月底,第五工務段在黃家週邊施作水溝工程,但對於黃家的詢問相應不理,黃家認為其違背之前雙方保持善意溝通的承諾。

今天早上,黃家十幾名成員到南台南站工地旁的第五工務段辦公室,現場也有約十餘名警力組成人牆,不過第五工務段維持不回應任何問題的調性,出面的工程司不肯開口,就連姓名也不願說,現場氣氛一時頗為尷尬。

僵持約一小時後,黃家在現場致電吳志仁。吳志仁重申,都市計畫已畫好的徵收線不會改變,且地下化工程已被拖延了很久;吳志仁表示,下週沒有拆黃家的計畫,不過他也說,如果要拆,他保證一定會事先通知。

吳志仁在回答記者問題時重申,若要再拆黃家,會事先通知。他說,希望和黃家再溝通,不要再發生強拆、擋拆這樣的事情。不過他也強調,都市計畫已經畫好的徵收範圍,不是他能夠改變的,黃家南北兩端的連續壁工程進度也已經推進到離黃家很近的地方,軌道區線半徑沒有辦法修改,只要黃家不堅持保留樓梯,一切都可以談。

不過,去年10月份鐵道局對黃家執行強拆,是交通部喊停的,現在是否需要得到交通部的同意?吳志仁說,拆除作業是計畫中的事情,如果要再對黃家執行,鐵道局可以自行安排。

黃家和鐵道局都強調「溝通」,也都不希望再看到強拆擋拆的發生,但,一邊是「除了保留樓梯,一切免談」,一邊是「除了保留樓梯,一切可談」,僵局完全沒有化解的跡象。

過去半年多,交通部一直在保留樓梯上,保持與鐵道局一致的立場。在去年10月次長王國材的「現勘」、11月魏瑜的非正式對話之後,交通部完全神隱,無論作為雙方的「調人」,或者鐵道局的「上級」,完全看不到它的角色,如此下去,黃家與鐵道局再次對撞,強拆擋拆,恐怕也難以避免了。

第五工務段一名工程司(左)出面,但就在現場僵立一個多小時,一句話也沒有說。(攝影:孫窮理)

黃家打電給鐵道局中工處副處長吳志仁。(攝影:孫窮理)

再次陷入不確定的強拆威脅裡,黃春香憤怒也無奈。(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