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奴才罵名太沈重 蔡英文兩週內見勞團

工鬥團體於福華飯店進逼與工商團體座談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逼出「兩週之約」。(攝影:張榮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2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赴福華飯店,接受7大工商團體「面試」。在11月初,舉行「工鬥國是會議」,卻遭民進黨相應不理的工運團體兵臨城下,在會場內外嗆聲抗議,逼得蔡英文派出前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出面,答應安排「兩週內會面」,就工鬥提出的「五鬥一案」、「沒收7天國定假日」、「南山罷工」等議題對話溝通,使「工鬥」在與藍綠主流政黨的對話上,取得實質進展。

  • 如何提出具體有效作為,以確保電力穩定供應,讓產業界能安心投資台灣?
  • 在配合國際溫室氣體減量的同時,應如何兼顧產業國際競爭力?
  • 如何提供符合企業永續營運需求的人力資源?
  • 如何推動服務業產業的發展?
  • 如何降低企業法定勞動成本?
  • 如何加速推動參與區域經濟組織,確保台灣的全球競爭力?
  • 如何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 如何將中央政策與地方政府管理制度及需求相互融合,以利企業遵循?
  • 如何帶領製造業,迎向新的挑戰,創造新的產業成長契機?
  • 石化產業未來政策規劃與定位?
  • 如何加強照顧中小企業?如何協助年輕人創新創業?
  • 政府負有提供大眾基本居住的責任,而打房政策已影響經濟發展動能,政府面對社會期待,未來如何推動住宅政策?
  • 如何化解政黨長期對立、惡鬥,以團結國人提升國家競爭力?

參考

面對7大工商團體的「13道考題」面試,蔡英文的態度是「樂意接受」、「資料準備好了」,並且親自出席回應;但對之前工鬥的訴求,卻不做回應,「工鬥」團體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說,民進黨對「工鬥」的回應,是「民進黨不是真的執政黨,在選前不會回應任何具體的訴求」,對勞資態度落差如此之大,使得在福華飯店這個場合「實在太難看了」,因此才同意了這一場的會面。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國稅局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

22號下午參與抗議的勞團,除了「工鬥」團體外,還有從21日起,展開在全國各地分公司持續發動罷工行動的南山工會,他們兵分兩路,一路十餘人在會場內突襲,舉布條、呼口號,場外五十幾名群眾突破為數不多的警力,在即將進入福華飯店大廳前,李應元出面,同意「安排會面」。

而在具體的問題上,對國道收費員案,李應元表示「民進黨沒有執政、會盡最大的努力」,對南山工會批判資方沒有提撥勞健保、退休金,李應元要工會去「舉發」,「不合法的話一定處理」,7天國定假日遭到沒收的問題,李應元則牛頭不對馬嘴地跳針式回應「民進黨支持週休二日」,但對「工鬥」提出「40工時不等於週休二日」,則未加評論。

李應元(持麥克風者)實問虛答,只是做出協調兩週內與蔡英文見面的承諾。(攝影:高若有)
南山會罷工,業務員的受雇身份議題,逼向蔡英文。(攝影:張榮隆)
南山罷工因素分析(點圖放大,詳參)。

事實上,在「國道收費員案」,除了一直沒有解決的「安置」問題外,最大的問題,在收費員的「年資」,因為擔心為數龐大的政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比照(相關報導),高工局始終不願意依照《勞基法》,給予收費員資遣費。而要南山工會去「舉發」資方沒有提撥勞健保、勞退,這個回應可說是十分不進入狀況,因為南山工會不只是舉發,就司法訴訟都已經打完,癥結點在資方不同意雙方的勞雇關係(相關報導)。

除了「取消七天國定假日」只需要給「要」或「不要」這麼簡單的答案之外;「40工時」不等於「週休二日」的問題,指的是《勞基法》40工時修法,並未同時將「做七休一(《勞基法》第36條)」修為「做七休二」,導致資方可以藉著各種合法或違法的方式,利用《勞基法》中「彈性(變形)工時」或「責任制」的規定,繼續維持「週休一日」的情形;如此,要檢討的,是「彈性工時」與「責任制」的限縮、廢除,以及監督。

而至於「五鬥」:年金、長照、醫消護、約聘僱、團結權,則更牽涉到稅制改革,以及對於國家直接提供服務等「大政府」或「小政府」的意識形態問題(參考),一一指向在大選中從來不曾出現的國家發展方向,以及政策辯論的核心議題,福華飯店在勞團進身抗爭,以及「財團奴才」的指責下,下不了台,勉強丟出「兩週之約」的蔡英文,將如何回應,面對勞、資間劇烈衝突的訴求,「工鬥」團體表示,將以行動來檢驗(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