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鬥遊行 迷霧中 鬥陣拼未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團結工聯(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中華電信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大高雄總工會、高雄國稅局工會、非典勞動工作坊、台北市環保局工會、環保局工會市縣聯合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中央健保署工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全國關懷基層老人社福連線協會、中華民國老年勞工關懷互助協會……
  • 【一鬥】年金要求基礎年基、生活保障
  • 【二鬥】長照要求消滅血汗外勞、要求老殘安養國家僱用政策
  • 【三鬥】要求擴大僱用、廢除約聘僱及各種非典
  • 【四鬥】醫護消要求勞動保障、擴大員額
  • 【五鬥】勞工團結權要求降低工會組織門檻,擴大爭議範圍至政治性罷工
  • 【一案】國道收費員案,要求「保障(高工局)舊年資」以及「安置」。

由去年(2015)十月初,選前百日起,發動一連串「五鬥一案」及反對沒收七天國定假日抗爭的「工人鬥總統」勞團,今天(1/9)下午發動千人遊行,由中正紀念堂走到總統府旁邊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並在國發會前,以撕毀巨幅選票道具,以及向總統府方向,投擲煙霧彈的方式,結束遊行。在這段時間,雖然國民黨對訴求一概相應不理,並以粗暴手段驅趕、揚言提告,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在1月4日下午會見了「工鬥」的代表,待遇迥異,不過「工鬥」,無論誰當選都將持續抗爭,今天的遊行「不會是開始,也不會是結束」。

「工鬥」在國發會前,向總統府方向投擲煙霧彈,一時間煙霧瀰漫。(攝影:侯百千)
煙霧中的總統府。(攝影:孫窮理)
工鬥成員丟擲煙霧彈。(攝影:孫窮理)

在國會前被毀的巨幅選票,上面印著朱、蔡、宋三組總統候選人的肖像,並寫著「(朱)當選無望,芹芹菜菜」、「(蔡)不打不應,躺著當選」,以及「(宋)參度參選,拿土當菜」,整個遊行,以這張選票當作前導,途中,並向這三組總統候選人,致贈「(朱)芹菜」、「(蔡)試金石」與「(宋)土」;最後在國發會前,以此將群眾掩蓋,大家再將手穿過選票,最後集體將它撕爛;工表示,這象徵勞工拒絕被選票綁架。

在撕完選票後,開始列隊,丟擲準備好的150顆煙霧彈,群眾分成三組,向總統府方向,分次投擲,一時之間,總統府前瀰漫了各色的煙霧,這些煙霧象徵了勞工陷入迷霧之中,看不到未來的虛無縹緲;自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起,到今年,已經滿20年,工鬥強調,在這段所謂「民主化」快速發展的時間,勞工卻面臨薪資停滯成長、分配不均與過勞的景況;顯然選舉並不能解決勞工的問題,勞工需透過不斷的鬥爭,才能爭取到自己的權益。

巨幅選票作為遊行的前導(攝影:孫窮理)。
選票中穿出的手(攝影:孫窮理)。
在國發會前撕碎選票(攝影:孫窮理)。
今天共丟出150顆煙霧彈(攝影:孫窮理)。
煙霧瀰漫的總統府前(攝影:孫窮理)。
鬥陣拼未來(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