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收費員晨堵毛 交通部:給了 怕非典比照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國道收費員舊年資、勞保補償、工作轉置三大問題沒有解決,自救會今天(3/16)拂曉出擊,早上7點,衝入行政院長毛治國寓所,與警方僵持兩個多小時,毛治國才在警力強力排除抗爭後,在人牆保護下才得以離開。毛治國未見收費員,交通部倒是在事後發出新聞稿,強調收費員舊年資資遣費、勞保補償等訴求,已「逾越」《勞基法》規定,若政府機關約聘僱、臨時人員皆要求比照,其經費恐達上千億,全民買單,不符公平正義。

警方將人由樓梯抬下四樓,險象環生。(攝影:孫窮理)

今天凌晨,收費員自救會一行約50人,以無預警方式,不著自救會T恤,突襲毛治國居住的台北市信義路「公園大廈」,由於警方以為自救會攻擊目標為台北車站,事前並未於寓所防備,無法阻擋,自救會成員兵分二路,一路佔據大廈一樓穿堂,一路直上四樓毛宅門口,他們舉著毛治國的照片,要求他出面對話,轄區大安分局警力聞訊後趕到,首先架離一樓把守的群眾,接著陸續清理四樓群眾。

由於四樓電梯口空間狹小,數十人擠在裡面,加上警方與群眾拉扯,顯得十分悶熱,院長受困,警方的動作更顯焦急,過程中造成包括一名風傳媒記者在內,多人受傷,原本警方以電梯押送被抬離的自救會成員,不過在被抬者拉扯抗拒的情形下,一次只能載一人,速度過慢,同時又有一台電梯故障,現場指揮官於是下令,冒險由樓梯抬人,險象環生。

一直到8點45分左右,警方清空所有群眾,並於大廈外的巷道內,設置兩道人牆,將群眾圍住,毛治國在9點鐘左右步出大樓,驅車離開,此時群眾紛紛向他丟擲鞋子,在毛治國離開後,警方一度不允許現場群眾離開,表示將一一登記身份,不過為群眾拒絕,再度推擠之後,離開現場,最後警方逮捕三人。製作筆錄後釋放。

交通部新聞稿倒是老實不客氣,所謂「逾越」《勞基法》,不過是措辭問題,《勞基法》系勞動基本保障,資方給予勞工優於《勞基法》之保障,絕無違法問題,況且公部門約聘僱(至今未適用《勞基法》)、臨時人員(2008年始適用《勞基法》),不過政府假行政一體優勢,透過勞委會(今勞動部)所為脫法解釋(參閱苦勞網相關報導)。

而所謂「其他政府機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均將要求比照,其經費恐達上千億元,此將全面衝擊現行約聘僱人員離職給與及勞工退休、保險制度之整體衡平性,並由全民買單」云云,正突顯公部門為節省人力成本,大量以非典型僱用人員取代正職人員的現象,此事不但與全體公部門非典型受雇者有關,政府帶頭這麼做,又將如何立法、如何執法?也因此,充分顯示出其無力處理非典與工作低薪的現象。

早上七點,自救會發動突襲,警方猝不及防,群眾直扣四樓毛宅大門。(攝影:孫窮理)收費員與警方衝撞,激動落淚,與聲援者相互安慰。(攝影:孫窮理)收費員被抬出到戶外。(攝影:孫窮理)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