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要禁煤、反抵換、要國營事業帶頭 1111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高雄反空污大聯盟預告高雄反空污大遊行。(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去年(2017)年底,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請參見報導:〈反空污遊行 李應元高雄現身 勉強簽訴求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天(10/1)召開記會,預告將在11月11日舉行高雄反空污大遊行,號召民眾走出來,在市長選舉前展現高雄市民反對空污的決心。

聯盟提出三大項訴求,包括要求高雄市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刪除《空氣污染防制法》移動污染抵換固定污染條文,以及要求國營企業帶頭減污,例如改用天然氣或減少生煤使用量。

此外,聯盟還特別點名正在環保局審查設廠中,由中油與日商合資的石化廠「曄揚公司」。「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曄揚的預定興建地與鳳鳴國小只有100公尺之隔,孩童將會成為直接的受害者。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說,高雄的污染已經十分嚴重,應該要盡量減低空污,而不是再興建石化廠。

陳椒華表示,冬季是南部的空污季節,而近兩年10月至3月的PM2.5污染,又以高雄市最為嚴重。但面對這樣的事實,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卻只有說,選上後會要求中鋼台電改善;而國民黨籍的候選人韓國瑜雖然曾簽署過反空污連署書,卻也沒有提出更多未來的規劃。

高雄反空污大遊行將在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下午1點在中央公園集合,行經高雄市政府,最後在三多商圈的星光園道集會。

圖片來源:南部反空污大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