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經濟部力推漁電共生 明年躉購費率加碼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孫窮理)

經濟部11月底預告2021年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今天(12/4)與下週一(12/7)舉行聽證會,再由躉購費率委員會審議後,即會公告明年適用的正式費率。預告草案中,風電、光電的躉購費率整體皆略調降;但特別的是,明年新增了「一地兩用」的額外費率加給,將提高「漁電共生」型態光電的設置動力。

「躉價收購」為現今推動再生能源最重要的機制之一,以較優沃且長期保證的費率,提高民間設置的誘因。如在2020年間簽約者,即適用2020年公告的費率20年。而隨著再生能源的產業與市場成熟,躉購費率基本上會逐步下降。明年風電、光電的躉購費率,陸域風電略降不到1%,離岸風電降幅約8.6%,屋頂光電視不同規模降幅1.5~5.2%。

但在地面型光電中,雖然每度調降0.2147元(上半年簽約)、01516元(下半年簽約),但經濟部卻計畫在明年新增「一地兩用」費率加給,每度0.2234元,使此型態光電的最終實際費率,將不減反增。適用型態包括漁電共生、高速公路服務區停車場、校園的球場等三種。

尤其在漁電共生的部分,除了躉購費率的提高以外,能源局與農委會現正推動漁電共生「先行區」的劃設,簡化並加速設置漁電共生的程序,已公告嘉義、台南共2,626公頃;預告高雄、屏東1,289公頃;將在12月開始規劃雲林、彰化的部分。可預期漁電共生將成為明年最快、最大規模推展的型態。

近年光電爭議頻傳,對此諸多民間團體皆呼籲政府應優先推動爭議較小的屋頂型光電。主婦聯盟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表示,裝置規模未達100kW的小型屋頂光電費率不該調降,否則會降低民間設置意願。地球金民基金會顧問李翰林也表示,有愈多屋頂型光電,就能降低地面型光電的開發壓力。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將回去再討論屋頂型光電的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