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通霄電廠更新改建進環評 供氣管路線須與風電商溝通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台電通霄電廠(照片來源:台電月刊)

台電在苗栗的通霄電廠天然氣機組,將進行第二期的更新計畫,拆除舊的4號、5號燃氣機組後,興建5部新的燃氣複循環機組,今天(10/30)在環保署環評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因空污、滷水等資料不全,環委決議補件再審。通宵新燃氣機組須從台中港拉天然氣海管供氣,但海管會經過尚在環評中的離岸風電風場,能源局表示會再與風電商溝通。

通霄電廠原有6部燃氣機組,在第一期的更新計畫中,舊的1~3號機已拆除、改建成3部新的燃氣機組,新1、2號機已商轉,3號機也於今年(2020)完工。第二期計畫將拆除舊4、5號機後,改建5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表示,天然氣機組適合搭配再生能源調度,新機組效率更好、空污更低,且通霄電廠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對其是重要的供電計畫。

複循環

什麼是「複循環機組」?可參考〈複循環發電原理

較特別的是,目前新的燃氣機組計畫,例如大潭、興達、中火等的新燃氣機組,每組複循環機組都是2部燃氣發電機(GT)、加上1部蒐集廢熱的蒸汽發電機(ST),每組複循環的裝置容量都在1,000MW以上;而通霄將新建的五部機組,將只採1部燃氣發電機、加上1部蒸汽發電機,預計每組容量不會高於660MW。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解釋,過去一般的火力機組,通常讓功率維持在8成以上,可以達到最佳的發電效率,但未來燃氣機組將配合再生能源運作,起停升降的頻率會更高、運轉功率也不會一直維持那麼高,小一點規模的機組,整體的效能表現會更好。

新的機組預計會在2029年起陸續完工商轉,用地為現在的舊4、5機位置,須先除拆舊機組後才能興建。依照經濟部2019年初公布的新增除役時程,通霄舊4、5號機原計畫2022年除役,但通霄廠長李明道表示,2022、2023年可能會有電力缺口,通霄舊4、5號機預計將延到2024年後才除役。

通霄這批新機組,將由台電在台中港正在興建的天然氣接收站供氣,海管亦由台電興建,台電預計將興建兩條各約五十公里的三十六吋輸氣海管。不過在海管走道上,風電開發商英華威有提出鍾美離岸風電計畫,此案正要開始環評,能源局表示,台電通霄的計畫已通過行政院核定、也先開始環評程序,是優先考慮的計畫,會再與風電商溝通協調。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擔心,苗栗、台中近岸為台灣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海管建設有對台灣白海豚造成影響的疑慮,並表示目前這一帶的海洋開發計畫很多,希望台電如果有長期的監測資訊,也能提供給民間團體。

捍衛苗栗青年聯盟陳祺忠則說,通霄是人口外移最嚴重的地區,有通霄電廠的苗栗,就像是有人自殺的凶宅。陳祺忠表示,台電一直沒有正視地方的聲音,地方居民抗議了幾十年,但什麼問題都沒解決,像是電纜地下化的議題,講了十幾年也沒做。陳祺忠呼籲,台電要真的看到地方居民的困境,想辦法解決地方的問題、讓地方能發展起來,而不是發發回饋金,當作摸頭的封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