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意外不斷卻持續施工 環團二度聲請停止執行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二度聲請三接停止執行。(攝影:梁家瑋)

環保團體擔心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傷害大潭藻礁,去年(2019)3月一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年中遭駁回,今日(8/4)環團指出,中油已於觀塘海域投放大型沉箱,將對藻礁造成不能挽回的傷害,第二度向法院聲請停止執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去年法院駁回停止執行後,年底中油在台北港進行前期工程時,因「錯估海底深度」造成施工人員3死4傷的悲劇;今年(2020)3月又因「海象掌握不足」,高達0.58公頃的藻礁慘遭刮除,並對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造成影響甚至死亡,相關因應對策還在審查中,中油卻持續在觀塘海域拖放大型沉箱,未來預計共拖放303座。藻礁歷經7千年才積累獨特生態系,一旦破壞將無法挽回,民間今日二度聲請停止執行,希望阻止悲劇發生。

蔡雅瀅表示,外界擔心三接停工、遷址恐影響能源轉型,但三接計劃於2025年12月完工,大潭電廠新機組則在2022、2024年就陸續運轉,這表示政府可用調度面,處理沒有三接的狀況,停止執行三接相關的環評處分,不但無損公益,且有助促使政府早日將三接蓋在海象條件更加、腹地更大的場址。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當中油發生工作船擱淺後,海委會曾會同開發單位、環團等到想場會勘,當時有未經定位標示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海委會卻以時間不足為由,未做任何紀錄。他質疑,環團在擱淺事件中,一再指出被削去一半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位置,為何海委會沒有回應、究責,而在中油沒提出完善因應對策前,為何可以任意開始施工?

行政訴訟律師團律師胡智皓表示,去年律師認為中油報告太多不完全、甚至錯誤的資訊,跟法院聲請停止駁回,中油不斷向法院說,資料已詳盡說明,法院相信而駁回聲請,但後續證明中油連海底深度都不清楚,輕忽代價是三條寶貴生命,希望法院跟中油能夠正視問題,不然我們只能祈禱下次代價是這社會能承受的。

搶救大潭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環團原本計畫於8月15日舉行「送千杯到總統府」行動,但適逢前總統李登輝過世,凱道將進行管制,活動將擇期再辦。

環團二度聲請三接停止執行。(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