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再戰2020 廢核平台「反核廢」公投今送件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全國廢核平台今提出「反核廢」公投,領銜人為蔡中岳。(提供:全國廢核平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上週宣佈將主動提出「反核廢」公投,一週內蒐集到2,800份以上的連署書,今日各團體(4/2)於中選會前集結,正式送交提案;本次的公投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做為領銜人,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在『高放射性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啟用前,不得提出或執行新建、續建、擴建或延役核電廠之計畫?」。

蔡中岳表示,雖然他是領銜人,但他強調這是一個由下而上,透過集體決策讓台灣好好面對核廢料的公投,希望改變過去由單人壟斷、詮釋議題的方式,改由一百多個團體串連起來的全國廢核平台,以負起環境責任,探討核廢料真相,守護台灣土地未來作為核心,一同共同溝通,走進台灣社區,一起探討核廢料、核電議題該如何處理「在沒有找到垃圾處理方法之前,就不要再製造垃圾。」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去年『偽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核電利益集團也趁勢繼續推動二部曲公投,提出『重啟核四』、『以煤養核』公投送案,並結合國民黨政客一起推動連署,試圖再次公投綁大選政治操作」,平台認為,「今年(2019)將是核廢關鍵年,如果繼續任由擁核方操弄公投,台灣將在國際能源競爭下倒退,失去競爭力,應盡快告別傳統又污染的核煤,邁向再生能源發展的未來」。

根據《公民投票法》第10條第1項第12條第1項規定,提案及連署人數計算基準為最近一次(2016年)總統選舉人數,因此,門檻與去年公投相同。提案人送交提案門檻為1,879人的連署書,正式提案後,中選會將於30天內完成審核,若無補正必要,戶政機關於15天內完成提案人名冊查對,送交中選會,之後會再進入第二階段連署,門檻至少要超過28萬1,745人;第二階段通過審查後,中選會將在10天內公告公投案成立,28天內發佈公告,並舉辦至少五場發表會或辯論會。

擁核方提出的「核能減煤」、「重啟核四」兩公投案,於3月4號送出,中央選舉委員會於3月19號,認為「核能減煤」公投尚須補正,有舉行聽證會的必要,將舉辦聽證會,釐清相關爭點(中選會新聞稿以核養綠團隊抗議函)。

關於「以核養綠」二部曲公投,請參閱「以核養綠再進擊」系列:

以核養綠再進擊

以核養綠再進擊》「二部曲」下的2030年核電算數題

以核養綠再進擊》黃士修 直球對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