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闖區委會 藻礁末日 「我累了」 潘忠政無言對官僚

「累了!」。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在內政部區委會最後的3分鐘發言,選擇戴上口罩,沉默不語(攝影:王子豪)。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今天是行政體系在發出施工許可前最後一次會議,它也將會行禮如儀的通過。狗和火車的關係,我想大家都知道。我個人是累了,我要在這裡閉嘴,你們好好玩吧,玩出台灣的永續給我們看。」

語畢,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戴起了口罩。民眾登記發言時間,平常總是不夠用的3分鐘,在他的無言肅立中,陷入一片寂靜。直到計時鈴響起,劃破沉默,「好,下一位發言的民眾.....」主席說道。

今天(3/14)內政部的「區域計畫審議委員會」大會,是大潭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行政程序上的最後一關。從去年(2018)沸沸揚揚的三接環評案,環評委員退席、缺席,到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請辭,最後還是通過了。在體制外,大潭藻礁保育聯盟也去過桃園市政府要求行使地方職權,還舉辦了學術發表會、凱道的音樂會、回到大潭藻礁的現勘導覽......。

環評之後,還要繼續的審議的行政程序,是內政部營建署的「區域計畫」與「海岸管理審議」。從去年(2018)12月到今年2月,經過3次區委會和海審會專案小組聯席審查、2月27號,通過海審會大會,就只剩下今天的區委會大會。行政程序跑完,中油就能拿到施工許可。想透過訴願、行政訴訟,或是停止執行的假處分來牽制施工難如登天,況且一旦開始施工,很可能就會對藻礁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

主婦聯盟李碧恬忿忿說著「如果開始施工,一定會傷害到柴山多杯孔珊瑚。違反《動保法》是刑事責任,到時候一定要關他們一兩個人!」,旁人不安的說了一句「但被關的可能是現場施工的工人吧?」。李碧恬愣了一下,愛的是藻礁,恨的是中油,受命破壞生態的人該負責嗎?仍不住細聲碎唸著「但或許這樣就不會有工人敢接這個工作了吧......」。

但聯盟的努力,彷彿是發生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我們說的夠多了,再多的新事證也無法挽回藻礁的宿命,因為他面對的是一個不尊重專業的執政黨,加上一批批平庸的邪惡的公務系統人員無奈的配合」潘忠政說。在會議進行的這個時空中,行政體系一如潘忠政「行禮如儀」的描述,緩慢而無礙的推轉著。

「今天經濟部又再次報告了國家未來能源的需求,但觀塘海象條件不佳,「三接」的儲槽數量也從一開始規劃的9座,縮減為2座,內政部在國土利用的適當性與合理性上,應該否決此案,促使中油早點去找海象更好、已開發不會破壞生態的地方設站」蠻野心足律師蔡雅瀅說。

中油、能源局、經濟部都不斷強調「三接」的重要性,彷彿台灣未來,命懸一站的繫在「三接」身上。不過「三接」的時程延宕、規模減半,最早曾說「2017年8月前要開始興建」,但至今仍未正式開工;原計畫9座儲槽、「1座LNG、1座LPG、2座備用碼頭」,縮減為2座儲槽、2座要另辦環評、1座LNG碼頭、1座備用碼頭,卻也不見政府因此提出衝擊評估、能源政策規劃調整,彷彿沒有任何影響似的。

想要守護藻礁的人們,提出賭上專家尊嚴的生態調查、砸上全副心神的挽救纏鬥,卻被政府政策的上層射箭、下層畫靶,進而賦予了開發在利益以外的合理性,一次又一次的壓碾過去。

「審議的委員們,我不會再為難你們了。我們都是肉身,不是不銹鋼打造的,我累了。」在營建署,潘忠政留下了最後對官僚體系,最無奈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