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興達新燃氣機組明環評 環團要求燃煤先除役 別搶溼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出示一份分析報告指出,高雄不僅PM2.5問題嚴重,而且其中有害化學物質的成分,高餘全國其他地區。(攝影:孫窮理)

興達電廠新建三座燃氣機組,將在明天(2/19)在環保署進行第3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環團今天(2/18)在高雄市政府前,要求台電將兩個舊燃煤機組除役,空出廠內用地,興建新燃氣機組,不要如目前計劃中用地,破壞永安濕地,並要求高雄市政府明天派出高層級官員,明確表達立場。

環團本不反對興達電廠增設燃氣機組,但興達電廠的計劃涉及兩個相牽連的問題,一個是南部空污嚴重,希望「煤轉氣」,在新建機組前,將老舊的燃煤機組除役,另外,就是因為新燃氣機組計劃在目前法定永安濕地北側的土地,引發破壞濕地的疑慮,因此環團要求先除役兩個燃煤機組,用空出來的地興建燃氣機組,一次解決兩個問題。

你知道嗎?

固態燃料的燃煤發電機組難以做到燃料純化,除了碳排放與PM2.5等的量較氣態燃料的燃氣高之外,排放氣體中的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更是難解的問題。詳見條目:〈燃煤燃氣比較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出示一份由中央大學環工所教授李崇德主持的〈細懸浮微粒(PM2.5)化學成分分析計劃〉報告,指出在高雄小港站測出的PM2.5中,大部分有害的化學物質,都是全國各測站最高,事實上,燃煤電廠除了PM2.5排放量高之外,其中鉛、鎘、汞、砷…等重金屬、致癌物質,尤為嚴重,王敏玲認為,高雄的空氣品質測站測出的這些有害物質,就是來自這些燃煤電廠。

王敏玲說,上個月高雄橋頭測站, AQI(空氣品質指數,Air Quality Index)沒有一天是綠燈,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紅爆,甚至高達12天,因此要求在今年(2017)底之前,興達電廠燃煤的1號及2號機應該除役;另外,也是燃煤的3號及4號機,應該在10月至隔年3月,空污重的季節停止運轉。

至於目前新燃氣機組的預定地,雖然不屬於法定的永安濕地範圍,不過,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鄭仲傑說,原本永安濕地面積廣達130公頃,但在台電公司人為改變棲地環境後,使重新公告的濕地範圍縮小到41公頃,已違反《濕地保育法》,強調濕地「零淨損」及開發應迴避、縮小、減輕、補償的原則。

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也認為永安和茄萣溼地,都是國際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 ,簡稱 IBA)」,兩地相加有超過全球5%數量的黑面琵鷺,已經符合 《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國際級溼地的標準,他呼籲高雄市長韓國瑜要看到高雄溼地的價值。

事實上,目前燃氣機組的預定地之所以沒有被列進溼地的範圍,就是因為台電打算在這裡建燃氣機組。圖為2017年7月21日「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第4次會議紀錄,高雄市政府的說法。

至於兩座燃煤機組除役,地公估計,會影響2.5%的備用量率,地公主任蔡卉荀說,即便扣除這2.5%的備用容量率,根據目前經濟部的規畫,今年(2019)之後,由於新增機組的上線,各年的備用容量率都在15%以上,扣除這2.5%,仍可維持在12.5%以上,相較2017、2018年的7%、11%,都還要更多,沒有缺電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