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興達電廠的「煤轉氣」之路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興達電廠旁緊鄰著永安溼地。(攝影:王子豪)

在高雄海岸線北端,鄰近台南座落著興達港。興達港北側,是興達漁港與觀光漁市,向南方眺望,幾百公尺外的灣口對面,聳立著兩座煙囪塔與四座半球狀的室內煤倉,台電的興達電廠。

興達目前有4座燃煤機組(共2,100MW),與5座燃氣機組(共2,225MW)。未來的規劃,是要新建3部新燃氣機組(共3,900MW),並讓目前的舊機組逐步除役。環保團體大致認同以新的燃氣機組取代燃煤與舊機組,不過在燃煤機組的除役時程,以及新燃氣機組的興建位址,仍有不同的意見,目前仍卡在環評審查中,將在週二(2/19)進行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

在計畫的執行上,「增加新燃氣」與「除役舊燃媒」兩者,台電提出的計畫是「先建後拆」。在台電的規劃中,興達的新燃氣機組1號機將在2023年運轉,能提供1,300MW的裝置容量後,於同年再除役興達燃煤1、2號機共1,000MW。這樣的規劃,起碼能確保單一電廠的裝置容量不會出現缺口,也避免了其它電廠機組的新增除役時程搭配的不確定性,以降低供電不足的風險。不過,環保團體則提出了「先拆後建」的口號,具體訴求包含了兩個概念,一是讓燃煤機組提早除役,二是希望新燃氣機組的興建,能維持在現已開發的廠區範圍內。

機組用地與永安溼地

依照台電目前的規劃,興達新燃氣1號機預計蓋在露天煤場東南方,一塊雖屬台電、但目前尚未開發的土地上。過去這裡是一片鹽田,在陳菊任高雄市長時代,曾把這一大塊130多公頃的地方劃定為「永安暫定重要溼地」。不過後來內政部正式審議劃定時,台電表示有興建燃氣機組的用地需求,最後僅劃定南端41.25公頃為地方級重要溼地(參考)。

土地是台電的、用地也不是正式法定溼地,台電要在這蓋機組沒有什麼法律問題。不過,過去高雄市政府確實也提出過一大片130公頃溼地的想像,最後是在新建燃氣機組的用地需求下才縮小為41.25公頃。若能在既有已開發廠區內找到可用的土地,是不是就能保留不開發的狀態呢?

從興達電廠的廠內配置來看,對於目前已使用的廠區內用地,可供使用較大的空地,有露天煤場、以及室內煤倉西南側,煤灰塘兩處。對於室外煤場,興達電廠表示,雖然目前由室內煤倉負責了90%以上的煤週轉率,但歷年夏季興達的燃煤機組仍經常維持滿載,而興達的御煤碼頭位於外海,夏季遇到海象不佳時無法靠泊,仍然有室外煤場作為備用的需求。對於煤灰塘,興達電廠則表示目前仍在填煤灰中,估計還可使用30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台電應盡最大的努力不再擴大電廠實際用地範圍、甚至影響到永安溼地。王敏玲說,現在的廠區範圍內有沒有合適的地方興建,當然還是要看台電的安排,但王敏玲認為,如果現在沒有空餘的土地,只要4座燃煤機組先除役2座,那自然可以減少貯煤量、縮小露天煤場的範圍,作為新機組的用地。也就是說,興達燃煤機組提前除役,不只可以減少高雄的生煤使用量,還附帶可以在既有廠區範圍內創造出空餘用地。

現有的燃氣可以取代燃煤機組嗎?

以2017年的數據來看燃煤與燃氣的使用情況,台電系統機組的裝置容量比例,燃煤佔29.4%,燃氣佔34.6%(參考);發電量比例,燃煤佔39.2%,燃氣佔38.6%(參考),燃煤機組的裝置容量比燃氣少,發電量卻比較高,使用率確實高於燃氣機組。台電在發電調度上並未優先使用燃氣,常可見到燃氣機組未發電、而燃煤機組滿載的情況,讓環保團體認為興達燃煤機組有提早除役的合理性與可行性。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一定會有多餘的機組在平時閒置,以因應歲修等可預期的、與故障等非預期的停機。那可以優先使用燃氣嗎?徐造華說,在空污嚴重的時候,會依環保限制降低或停止煤燃機組。不過在其它時候,徐造華也直言台電必須考量燃料成本、天然氣存量…等其他因素。

此外徐造華也解釋,天然氣機組有可以快速開機供電的特性,因此在機組的角色定位上,本來就會有燃氣機組作為備用的機組而不優先供電。徐造華說,隨著未來燃氣機組的增加,燃氣機組的角色定位會有變化,可能會增加燃氣機組的使用率。

燃煤許可展延,高雄市環保局的決定

不過這樣的說法,聽在高雄人耳裡是額外刺耳。高雄市面對嚴重的空污問題。而環保團體點名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除了台電作為國營事業被賦予帶頭改善的期待、電廠醒目容易辨識以外,在空污嚴重的冬季時節,同時吹著東北季風,讓位於高雄北端的興達電廠,排出的空汙影響了整個高雄市。

在第一線監督、管理電廠空污排放的是地方政府的環保局。燃煤發電機組要運轉,要先獲得地方政府環保局核准的「生煤許可」與「操作許可」。「許可」到期後,要向地方環保局申請展延2847-001,「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的時效一般3~5年,不過由於高雄位於空污總量管制區,高雄市環保局依法可縮短許可的時效時間,目前採取每年檢討的方式,每次核發一年的許可。

最近兩次展延,去年(2018)11月的1、2號機與今年2月的3、4號機,高雄市環保局審核期間環保團體都提出不要核發展延許可(參考參考)的訴求,沒有許可、就不能運轉,環保團體希望透過實質停止機組的運轉,再進一步讓機組提早除役。

不過興達這兩次的申請,高雄市環保局最後都在提高生煤使用限制的條件下,通過興達的申請。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目前對於位處高雄的電廠的管制,政策性的目標是依循2017年底行政院院會決議的「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紅害減半大作戰)計畫(參考),以2016年的數據為基準,目標是在2019年讓空氣品質指標「紅色警示」的日數減半。在這個大目標下,環保局依據模型模擬與評估,來決定是否讓燃煤機組展延、與具體的條件等。

高雄市環保局說明,在4到9月的半年間,空氣品質尚可,生煤的使用限制以2016年同期實際使用量為上限。至於10到3月空氣品質不良的半年,2017年興達燃煤機組展延時,1至4號機都以2016年同期實際用量減量20%為上限;2018年1、2號機展延時,則提高為2016年實際用量減量30%為上限。

今年2月3、4號機展延時,則提高到2016實際用量減量50%為上限,並額外限制空污最嚴重的12至2月要有一部機組停止運轉。對於這個「有條件通過」的結果,台電則表示,這兩項限制在機組實際的運轉條件下,可能會影響到供電穩定,遵重高市府決定,但仍會向高市府提出意見陳述並加強溝通(參考)。

煤轉氣之路

打開2025「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規劃,新增除役表中,目前計劃在2025年之前,有燃氣機組上線的電廠裡,最小的民營電廠宏關可能沒問題,台中燃氣機組的卸收碼頭,外廓碼頭涉及白海豚議題,環評期程延宕,機組要在計劃期程上線,有一定困難,而協和電廠更有填海造陸的問題,已經進入二階環評,幾乎可說2025年上線無望,最有機會補上燃氣拼圖的,也就是興達電廠的3個新燃氣機組了。

在一片減煤的呼聲,與地方政府因為民意壓力,對於燃煤採取的各種限制措施下,在「燃氣」與「燃煤」這一組關係裡,恐怕不由得台電公司繼續過去擁抱燃煤的做法,而不得不做出調整,而興達電廠,將是觀察「煤轉氣」的路途走得順不順利的重要指標。

 

註解
  1.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現在《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的「操作許可展延」,與《生煤、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物之物質販賣或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的「生煤許可展延」,通常會一併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