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營電廠環評 牽動2025能源板塊位移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孫窮理報導

位於台南市山上區,豐德天然氣發電廠,與南科的距離約10公里,在環評中也以「供電南科」做為其訴求,圖為豐德一期運作的情形。(攝影:孫窮理)

售電給台電公司的民營火力發電廠,是未來能源配比相當重要,但常被忽略的一塊,去(2017)年,民營火力發電廠發電量425億度(燃煤226億度、燃氣199億度),佔整體發電比約16%,民營燃煤、燃氣發電量皆與核電的224億度相當(參考)。

1990年代後半起,陸續開放4階段民營火力電廠的申設,前3階段共9家完成商轉,2006年起的「第4階段」由於沒有廠商得標,十幾年來,也就沒有新的民營火力發電廠進入電網。

到了2017年修法《電業法》,由政府主導的民營電廠申設告一段落,目前要設立新的電廠,是由台電公司公開招標,前3波已有電廠商轉的幾個財團,如亞泥、日商丸紅、國光(中油為大股東)、台汽電(台電為大股東),也紛紛想要搶進,目前走在最前面的,是亞泥位於嘉義民雄的「嘉惠二期」天然氣電廠,已經與台電簽約,預計2020年可完工併聯。

12月25、26號兩天,環保署接連進行「豐德」與「宏關」兩個民營燃氣電廠的環評,25號的豐德電廠,專案小組決議建議進入二階、26號,早在2007年就通過環評,現在進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審查的宏關,則在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中決議,再開第三次會議。

依據《電業登記規則》第3條第1項第1款,以及台電的招標規則(參考),取得環評許可都是必要文件,也就是說,要向台電投標,必須先通過環評,這兩天審查的結果,豐德與宏關要到能夠投標,都還得再等,至於另一家也有意投入,位於桃園煉油總廠內的中油國光二期,今年(2018)4月,在環差審查決議「重辦環評(參考)」,在桃煉遷廠議題與地方強烈反彈下,已經顯得落後。

訴求南科供電被打槍的豐德

豐德電廠為台汽電子公司「森霸2816-001」所經營,位於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里台糖所屬的那拔林農場,第一期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2004年開始運轉,總裝置容量980MW,第二期預計增加1部裝置容量1,000MW複循環機組,環評委員認為森霸對二期擴建的必要性說明不足,且近環境敏感區、鄰國定古蹟「台南水道」,在空氣污染上,有與一期電廠設施加成作用的疑慮,但相關評估資訊不足。

森霸總經理高佰文認為,豐德有地理區位上的優勢。他說,豐德一期架設的天然氣管線已預留擴建的供氣需求,不用額外增壓或架設管線。同時豐德電廠距台電「山上變電所」僅1.2公里,可減少電廠併入電力網所需的電源線與輸電塔。同時豐德也是距南科最近的電廠,為南科供電能減少電能傳輸耗損、平衡區域供電的需求,高佰文希望,豐德二期能趕在2021年底前商轉,銜接台積電3奈廠2022年的量產時程。

不過森霸提出南科的用電需求,反倒惹起許多環評委員的質疑。部分環委認為,上週(12/19)南科環評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過「不缺電」,台電與能源局也一再強調電力是由全國串聯的電力網調度,因此南科的供電需求並不需要被特別處理。此外,更有環委認為,在過去的討論中,能源局多以興達電廠為例,並未提及豐德電廠,質疑豐德電廠在國家能源需求的排序中並不重要,需要審慎再評估必要性。

台電的山上一次變電所,豐德電廠的電,從這裡併入台電的電網。(攝影:孫窮理)

規模縮小,污染不變的宏關

相較於豐德二期,由有在台灣經營新桃電廠經驗的日資丸紅開發, 位於新竹關西美達工業區的宏關電廠,目標就更明確,在台電2025供電目標的拼圖裡,2020年在南部、2021年在北部各有一座約500MW等級的燃氣電廠,2020年南部的ㄧ座,已經由嘉惠電廠得標,12/24,台電對2021年北部的電廠重新招標,預計1月18號停止收件,國光二期受阻,投標渺茫無期,宏關只要在26號的專案小組過關,再闖過環評大會,就可以向台電投標。

事實上,宏關電廠的籌設由來已久,2007年就以800MW的規模通過環評審查,但當時的第4階段接受民營電廠申設, 採取競價機制, 包括宏關在內的6家業者 ,均未進入底價而未獲選;2015年,宏關將裝置容量變更為940MW,提出環差,2016年底通過,但接著,由於中油供氣能力的限制,台電的標案要求是500MW,且 「容量因數」要達50%以上 。

所謂「容量因數」指的是一年實際發電量,相對機組全年時數都滿載的發電量的比例,裝置容量(電廠設計的最大功率)越大,分子就越大,越難達到 「容量因數」50%的要求,因此,宏關在今年二度提出「環差」,再將裝置容量改為540MW,希望達到台電標案的要求;不過,在上一次專案小組會議(10/24),就被環委質疑天然氣用量,1年為32.1萬公噸,約只有第一次環差結論49.4萬公噸的7成,但包括總懸浮微粒(Total Suspended Particulate ,TSP)、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空污的排放量卻沒沒有等比降低,只有些許下降。

而今天專案小組希望宏關能再做一些細節多補充,要宏關補充資料,下次專案小組再審。

公投後,持續關注能源議題

11月24號,第7案「平均每年降1%火力電廠」、第8案「反對新增燃煤機組」,以及第16案「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2025非核家園』條款」通過,目前看來,對於「能源轉型白皮書」規劃的「2025年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核電0%」的政策,並未產生實質影響,不過相關的辯論將持續進行,我們也將持續地關注能源議題。

從現在起,到2025年之間,將會因除役等原因減少的各機組,以及興建完成,將增加併聯機組的清單,由於年度發電需求、環評期程、天然氣供應…等因素,一直處與變動的狀態,到2025年前,有哪些機組會離線、哪些會上線,增減的裝置容量是多少,是了解未來能源配比很重要的資訊,不過也由於它不斷變動,很難讓人真正弄清楚,我們以下圖,呈現核能、火力機組的變動狀況,並將隨時掌握能源局、台電的最新規劃,以及環評的狀況,將這張圖片更新。

以下圖2021年將新增的500MW級燃汽電廠為例,目前唯一有可能的只有宏關電廠,但目前環評尚未通過,因此以斜線表示,其餘尚未通過環評,計畫中興建(除役)的機組,也依此例呈現:

附帶說明,目前各天然汽機組,大致皆以複循環(combined cycle,CC)方式,以燃氣發電機(gas turbine)再帶動蒸氣發電機(steam turbine)運作,上圖中「CC」、「GT」、「ST」等縮寫代稱即為此意,其運作原理,見下圖:

註解
  1. 「森霸電力」由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台糖、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等公司投資成立;大股東台汽電則是在1992年由經濟部主導,結合台電、兆豐、中華開發…等,共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