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延役、乾貯、燃料棒別運出 擁核團體進擊 提出訴求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以核養綠發起人要求侯友宜表態,並要政院停止外送燃料棒。(攝影:梁家瑋)

什麼是乾式貯存場?

用過燃料棒仍有高溫,需置於循環水中冷卻,此為「溼式貯存」;核一及核二廠由於用過燃料棒池滿,台電計劃將溫度已經降低的燃料棒移出貯存,稱為「乾式貯存」(點小圖看大圖):

核電延役與重啟

目前核一已進入除役階段,核二若延役,因法規及乾貯問題,勢必有一段空窗期,關於延役、重啟形勢的分析,請見此:〈公投帶風向 延役重啟政治決定 反核運動面臨重大挑戰

上週六(11/24)以核養綠公投以589萬同意票通過,政府一改過去反核態度,本週陸續傳出非核家園不設期限、將評估核電廠是否延役的說法;今日(11/29),擁核方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二若要延役,將碰到新北乾式貯存場無法通過的問題,民意非常清楚支持核能,新北也是同意票遠大於不同意,新北市新市長侯友宜須表態是否贊成乾貯,此外政院也應停止外送核四燃料棒,並審慎評估重新啟用核四。

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李敏說,新北市長自周錫瑋、朱立倫到侯友宜,對核電都非常不友善,新北市長過去習慣拿民意當藉口,但公投結果新北超過百萬票贊成核能,侯友宜須表態要不要乾貯,若不要的理由是什麼;他說,就算真的2025非核家園,核廢料的問題還是要解決,使用後燃料棒就是用乾式貯存,國際上都是這麼做的。

依《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16條,核電廠若要延役,應要在運轉執照到期前5至15年提出申請,但核二廠1號機在2021年12月27日到期,就算馬上提出申請,也要到2023年底才能再度運轉;台大醫院醫師王明鉅表示,《辦法》應改成三年前提出申請,這樣才能讓核二廠1號機在到期後直接繼續使用。

在核二、核三廠延役消息傳出後,新北、屏東地方政府馬上表態反對,王明鉅說,不管金山、萬里、屏東、恆春,公投同意票都是大於不同意,地方首長不應拿民意當藉口。

至於核四部分,李敏表示,核四燃料棒預計分8批運出,目前已運出2批,既然公投結果顯示民意贊成續用核電,政府就不應繼續外送燃料棒,並應開放核四讓一般民眾參觀、重新考慮核四是否啟動;他說,未來是否續推核四啟用公投則看政府態度,「600萬人要的你都不做,我們只好再來一次」。

核四前廠長王伯輝預估,核四1號機已完成95%,在重新啟封後兩年內可放燃料棒,再經測試就可商轉,預算應不超過50億,2號機則完成8成左右,以他退休時的估算,預計還要三年,預算約3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