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擴建(二期)計畫

2018/8/27,為了讓三接在環評中順利過關,中油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觀塘工業區開發間縮小為23公頃,只保留2座各16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儲槽條目,到了2021/5/3,再為了因應「珍愛藻礁」公投,行政院提出三接「外推方案」條目,將原本離岸742公尺的港區,再往外推455公尺、工程「不挖、不填」。

三接(二期)擴建

「外推方案」大致構成2021/12/18,公投時,政府已經「盡力減小三接工程對藻礁的破壞」的認識,不過較少為大眾注意的,是三接早有擴建(二期)方案,一旦三接擴建,上述的這些認識,就很難再繼續成立,而公投時的宣傳,也難免成為一場騙局參考

由於三接較原預定的9個儲槽、144萬公秉大幅縮減,造成規模過小,不但不經濟,對於天然氣供應安全問題,助益也不大參考,因此,三接擴建勢在必行,中油在2019年,就提出521.85億元,預計在於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站址擴建「港埠」及「氣化設施」,以及興建「6座18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內容

不過該預算書是在「外推方案(2021/5/3)」之前提出的,「外推方案」提出後,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三接再外推方案採不浚挖、不填方,就沒有外海21公頃填方區,不會在那蓋儲槽參考」。

該預算書關於「三接二期」(在p.25)的文字為:「天然氣事業部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二期投資計畫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規劃,提升第三接收站 LNG 卸收、儲存及輸儲能力,增加天然氣供應能量,強化第三接收站輸儲操作、調度及備援能力,以提高營運安全。於觀塘工業區及工業專用港站址擴建港埠及氣化設施,以及興建6座18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並與第一期設施銜接及合併操作營運。投資總額為521.85億元,預計於119年12月完工」。

目前,中油尚未提出三接擴建的規劃,無法知道在「不挖不填、不增加開發面積」的情形下,可以完成擴建、擴建到怎樣的規模。

可能的方案

中油在2018/1/20,於「第二次專案小組延續會議」中,提出將陸域面積縮小為37公頃的「迴避替代方案」,在2018/4/20,說明「迴避替代方案」時參考,有過如下圖的規劃:

可以看到其中黃色的區塊,屬於目前保安林的位置,面積為39公頃,顯然不在「迴避替代方案」的37公頃範圍內,圖中畫出5個儲槽,但就該區域面積來看,可以容納的儲槽數目,不只5個。不過這張圖看不出「汽化設備」的位置,也不清楚儲槽增加後,港口擴建的情形,而且顯然需要增加陸域的開發面積。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