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話題)2023廣島G7峰會

G7

2023廣島G7峰會

2023年七大工業國領導人會議(G7峰會條目)5/19到5/21,在日本廣島舉行與會者,在俄烏戰爭與區域衝突升溫的環境下,此次峰會選擇這個人類第一個戰爭中的原爆地舉行,給予G7一個「裁減核武」的表演舞台。

2023年出席峰會的領導人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此外,按照慣例,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應邀出席。

此外,此次峰會,主辦國日本也另邀請了韓國總統尹錫悅、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Silva)、越南總理范明政、(非洲)葛摩聯盟總統阿蘇馬尼(Azali Assoumani)、(大洋洲)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等八國領袖,作為賓客。

5/19會議開始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宣佈將在21號,峰會最後一天抵達廣島,成為注目焦點。

重點必讀

從核爆受害者經驗,討論「反核武」的國際和平運動歷史與現狀,請見專題報導:〈廣島之夏—在核爆的土地上呼喚和平

此次峰會的核心為美國與中、俄間的博奕,涉及的議題極廣,最重要的是在「無核武世界」上,G7的態度為回歸《核不擴散協議》,並譴責俄羅斯與中國(的不透明),在「俄烏戰爭」上,強調進一步的經濟制裁與防止規避制裁的措施,在中國的「經濟脅迫」上,歐盟僅採取「去風險」的態度,與美國希望的經濟「脫鉤」不同,最後接受歐盟的「去風險」原則。

由於疫情解封,《焦點事件》團隊利用此次峰會,繼續「帶路博奕」出國採訪計畫;除了採訪報導場外的抗議或倡議行動之外,也希望了解在原爆後七十八年,在廣島核爆受害者及家屬身上,留下了哪些核戰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