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吸乾新竹水也不夠 環團批開發無視環境涵容力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與新竹農民舉行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新竹台積電二奈米廠、台知園區、竹東工研院附近地區等開發案不斷,但依新竹年初(2020)的國土計畫,預估新竹地區2036年供水量只有62萬CMD(噸/每日),以現狀每日需水量55萬CMD來看,光是台積電二奈米廠投產後,增加計畫需水量8.4萬CMD就已不夠用!

今日(12/28),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與新竹農民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新竹開發案不斷,將讓大新竹地區面臨缺水危機。環團呼籲,政府應廢止台知園區、竹東工研院附近地區等大規模開發案,改採符合新竹地區環境涵容力的發展方式,台積電也應提升再生水使用比例。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根據新竹今年初的國土計畫,新竹地區在2036年預估需水量為88.19萬CMD,但預估供水量只有62萬CMD,兩者相比足足少了26.19萬CMD。他指出,台積電2奈米需水量為8.4萬CMD(總用水12萬CMD、減掉3.6萬CMD再生水),加上新竹現狀的55萬CMD,每日用水量就達到63.4萬CMD,已超過2036年的預估供水量,而二奈米廠在幾年內就會投產,缺水危機將馬上發生。

許博任指出,竹縣國土計畫及寶山二期環評說明書,為美化缺水危機,竟然將有重大爭議或興建變數重重的天花湖水庫、新竹海淡廠等計畫都列入水源;政府同時表示,桃園石門水庫跟苗栗鯉魚潭水庫可增量支援新竹9萬CMD及3萬CMD,但許博任指出,依桃園市及苗栗縣國土計畫內容,桃園及苗栗沒有足夠水量可以支援,政府用水平衡的預估顯然大有問題。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表示,開發除了造成缺水外,也會讓新竹飲用水品質受影響,一旦寶山水庫因台積電二奈米製程,於頭前溪上游增量取水,將造成中下游污染提高。而其他開發案也是如此,彭桂枝說,「竹東工研院附近地區」開發案預估每日排放2萬2千噸、台知園區則預估每日排放1萬5千噸的廢水到頭前溪。

今日下午也是「竹東工研院附近地區」開發案的都市計畫審議,竹東二、三重埔自救會前會長劉慶昌質疑,政府把舊工業區改成商辦大樓及住宅,卻另外去開發優良農地,如果今日審查通過,自救會將會提告;璞玉自救會代表田守喜批評,今年下半年桃竹苗已停灌,許多優良稻作枯死於田中,明日(12/29)就要宣布明年(2021)新竹地區一期稻作是否休耕,新竹水源已不充足,政府還是遇到開發,就要犧牲農民、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