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挺過去了! 華航空服員 明天飛

華航工會三分會爭取年終獎金,幹部遭到公司打壓停飛,甚至一度傳出調職的事件,今天(2/2)有了比較明確的發展,上午四名遭到停飛處分的空服員,在與公司高層面談之後,確定重新復飛,其中洪蓓蒂、蘇盈蓉明天(2/3)就已排入班表,在三分會會員的力挺與社會的支持下,使華航暫停打壓的動作,不過年終獎金、工時,乃至公司管理問題等訴求仍未達成,華航挾工會總會壓制員工的發聲的情形,也依然嚴重。

1月31日,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與華航工會三分會再度前往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為了聲援四人,三分會發起「黃絲帶行動」,聲言四人未獲復飛,就不會停止;過去兩天,華航不但以「公司服儀規定」為由,強行取下員工配戴的黃絲帶,昨天,甚至傳出連旅客都遭到座艙長騷擾,該名旅客在Facebook上表示,他別上黃絲帶上飛機,就被座艙長質疑其為員工家屬,「短短105分鐘航程,座艙長就來關切了五次」(相關報導)。

華航對員工「噤聲」的封鎖,也依然故我,1月31日,對全體員工寄出email,表示「員工未經核准,不得穿著制服參與任何公眾活動或接受採訪,若公司發生重大事件,非經公共關係室安排,員工不得向媒體表示意見」,而「媒體訪問事宜應由工會理事長管理。工會代表以個人身份接受媒體訪問時,亦受本規定節制」

在華航眼中,工會只是公司的一個部門,完全沒有一個以工人為主體的組織的想像。經過此番過程,華航員工雖然低調,但是堅定的力量依然展現了出來,而一個自主的工會,本來就是要靠實力,來逼使資方承認的,而這一次,將是一個「自主的華航工會」誕生前重要的經歷。

 

公告

201501華航工會三分會爭年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