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說到做到 華航空服員啟動罷工程序

空服員工會走向罷工之路,即將舉行罷工投票。(攝影:孫窮理,於531大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前情提要

昨天的遊行。

華航所屬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廠三個工會為主的勞工約1千5百人,今天(5/31)舉行大遊行,從交通部出發,歷經2個小時,抵達華航台北分公司,對空服員「拒簽《勞基法》84-1、收回『桃園報到』」,機師的「按照協議休假」,以及修護工會的團結權與工作權問題,華航方面皆無回應,只是認為溝通「努力不夠」,在遊行終點,空服員將千餘張華航的《勞基法》84條之1協議書揉成一團,丟向公司,並將「戰」字紙牌貼在華航門口,聲言啟動投票程序,走向罷工。

遊行規模空前 官資仍無回應 華航罷工 蓄勢待發

空服員職業工會成立:

從去年(2014)9月,華航空服員抗議「紅眼航班」起,今年(2015)1月,空服員再抗議「紅眼航班」、舉辦「憐荒尾牙」,遭到打壓後,持續挺進,5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華潔工會並成功發動罷工,整取到調薪,一年以前,還不敢在抗爭中露臉的工會成員,今天面對公司蒐證人員的緊盯,仍大大方方地站在交通部前,歡慶新工會的成立,以華航為核心航空業工人行動上的意義,也將持續拉昇,空服員工會強調,職業工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團結機場工人,奪回航空業成長的果實。

碎航空業剝削冰雕 空服 修護工會 高調成立

機師、空服員、維修工碰上什麼問題?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空服員「桃園報到」與「報離」新制如何沒收工作時間?

還有,你一定要知道的《勞基法》84-1

華航空服員罷工說到做到,昨天下午遊行之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立即召開了臨時會員代表大會,會中決議,將在6月8號到21號,於台北、桃園、高雄三個地點分別舉行罷工投票。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考慮到空服員的班表及報到地點,方便會員管理,目前計畫在6月8號到14號,於松山定點舉行投票一週後,6月15號到21號,再移到桃園進行投票,至於高雄方面,也將在這段期間內擇期舉行投票。

林佳瑋說,目前工會的會員約2,500人左右,由於公司方面始終不願公佈空服員準確的人數統計,因此工會會員佔華航空服員的確實比例也無法計算,而公司方面說,華航大約有3,500為空服員,林佳瑋認為,這可能是把留職停薪和外籍組員都算進去,有灌水之嫌;不論如何,林佳瑋說,工會成員在華航空服員總數佔比約7、8成,「最少最少也有一半以上」,一旦工會完成罷工決議,將對華航營運,產生重大衝擊。

目前台灣尚無職業工會正式進行罷工的案例,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脫胎於華航企業工會第三分會,林佳瑋說,由於三分會沒有獨立的法人地位,無法進行罷工,去年(2015)11月,三分會成員於是成立職業工會,為罷工做準備,去年4月26號,同樣以華航機師為主體、為職業工會的機師工會曾通過罷工投票,之後資方與其緊急達成協議,不過至今未履行承諾,在昨天的遊行中,機師工會也打算在6月9號端午節發動「集體依約休假」。

5月27號,工會與資方就7項勞資爭議問題調解破裂,31日的大遊行展現氣勢,罷工之路一步步向前走。工會方面的7大訴求為:

  1. 反對勞動基準法第84-1條迫害,除越洋航線外, 其餘工作條件一律回歸勞基法。
  2. 外站津貼應從每小時2元美金提高至5元美金, 非本會會員不得享有。
  3. 未經工會同意,不得變更報到地點及工時計算方式。
  4. 國定假日依法給予雙倍工資。
  5. 保證年休假123天、月休8天、 季休30天
  6. 實施考績雙向互評
  7. 給予本會代表、 理事及監事會務公假。

至於資方從今天開始實施的「桃園報到」,已經正式上路,原先居住在台北地區的空服員,不再在台北報到,由交通車接送至桃園,而需要自行至桃園上班;不過工會已經積極準備罷工在即,並未對今天新措施上路再採取抵制,不過華航方面倒是如臨大敵,一早在松山機場與桃園華航總公司佈署警力,對員工進行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