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擔保 黎明幼兒園向社會借款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黎明幼兒園向社會借2,589萬反擔保金。(攝影:梁家瑋)

重點必讀

黎明幼兒園案,凸顯自辦市地重劃的荒謬,在大法官已對《重劃辦法》做出違憲解釋下,黎明的訴訟仍然敗訴,面對強拆命運,請參閱:

去年(2018)9月11日黎明幼兒園高院更三審敗訴,再度面臨強拆危機。今年(2019)1月12日,黎明幼兒園收到法院來函,法院要求幼兒園15日內自行拆屋還地,否則將強制執行拆除。隨著強拆越來越迫在眉及,今日(1/31),黎明幼兒園再度北上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希望向社會大眾借款2,589萬反強拆擔保金,並希望總統府介入協助,台中市政府也應撤銷重劃會的重劃許可。

幼兒園敗訴後上訴至最高法院,但雖然訴訟持續進行中,重劃會只要提出864萬擔保金,就可由法院強制執行拆除幼兒園,幼兒園要反強拆,則需提出2,589萬反擔保金;幼兒園希望以大眾借款方式支付此反擔保金,未來將定期於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粉專公開募款資訊,土盟秘書長鄭宇焱說,2,589萬是借款,未來將於三審定讞後還給借款者,若真的未於強拆前籌到足夠金額,也會立即將借到的款項還給借款者。

長期聲援黎明幼兒園的東海大學副教授楊友仁表示,在黎明自辦市地重劃被最高法院指出明顯有瑕疵時,高等法院卻判黎明敗訴,此次借款是幼兒園唯一能抵抗建商濫用司法的方式,希望透過借款能暫緩黎明幼兒園強拆的動作,待最高法院再做出公正的判決。

除了宣布借款外,今日團體亦對政府進行喊話,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說,兩年前總統蔡英文至新台中火車站剪綵,幼兒園前往陳情,蔡英文親自走出來,牽著林金連的手說,幼兒園的事情他已經知道了,沒想到蔡英文親自承諾仍是沒用。

楊友仁說,前年(2017)法院進行強拆執行協調會議,邀幼兒園、重劃會、台中市政府三方進行協調,會議上台中市府代表表示蔡英文關心此事,該協調會議最後也做出緩拆三個月的決議,希望這次蔡英文能像兩年前一樣關心,並促成黎明幼兒園緩拆。

土盟理事長陳致曉說,台中市政府表示此事為司法爭議,市府不方便介入,但重劃並不是與市府無關,黎明重劃是經過市府同意的,市府應介入此案,撤銷同意重劃的行政命令。

記者會結束後,幼兒園與聲援團體進入總統府內陳情,中午左右,林金連用鉛筆刺自己手臂大動脈,血諫要求蔡英文出面解決黎明案,數名聲援者意圖進入總統府陳情室,與警方、憲兵發生推擠。

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會致電給台中市府協調,但林金連情緒相當激動、認為沒有具體承諾,又自殘多次,晚間六點左右,林金連遭強制送醫,府方承諾將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召開市地重劃修法會議,台中市地政局也在溝通後同意召開黎明協調會。

黎明幼兒園至總統府陳情。(攝影:梁家瑋)

聲援者意圖進入總統府陳情室,與警方對峙。(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