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自亂 修法挫一陣 勞團宣示抗爭到底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孫窮理

得知《勞基法》草案未能成功送出委員會,勞團結束今天的抗爭,宣示「抗爭到底」。(攝影:陳品存)

民進黨認輸!衛環經濟委員會《勞基法》草案的審議會議,在今天(11/23)下午5點半,由主席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宣佈散會,由於下週輪值召委為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已無法排審《勞基法》,草案要到下下週(12/4之後)才可能續審,扣除交付協商後一個月的「冷凍期」,已經不可能在今年,也就是正常會期內審完;審查會結束後,場外勞團認為抗爭獲得初步成效,不過這只是第一步,未來將持續抗爭到底。

今早立院開議,空服員職業工會、同志諮詢熱線、工傷協會等勞團一早就在場外集結,高分貝反對勞基法修惡,痛批這次不僅是史上最爛修法,速度更是快得驚人,昨天才辦完公聽會,今天就進入「逐條審查」,從早上開始就強力呼籲林靜儀不要蠻幹。警方也出動大批警力戒備,勞團由正在絕食的空職工秘書長林佳瑋領軍,繞行立院一圈,在行經青島東路側門時,與警方爆發第一波激烈衝突,群眾拉開警方佈置的圍籬試圖闖入,以及朝院內丟雞蛋。下午勞團再發動翻牆進入立院,三名抗爭者被警察拖入立院,其中一名受傷送醫。

勞團一整天在立院外不斷向內喊話,直到傍晚宣布散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蔣闊宇表示,由於勞工不斷在外行動與抗爭,包含工會幹部絕食、潑漆抗議,到今天一整天持續場外喊話、抗爭者不惜掛彩受傷,才有今天的初步成果,但今日只是第一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陳秀蓮說,雖暫時擋下,但勞工絕不能鬆懈,不管執政黨或在野黨,總說會站在勞工這一邊,但過去已經被騙過太多次,即便蔣萬安今承諾會依勞工意見好好審查,陳秀蓮仍強調必須持續監督未來的審查會議。最後場外勞團高唱勞動者戰歌做結,並宣示抗爭到底。

在「不得限制發言時間及次數」提案意外獲勝後,國民黨團在下午就透過冗長的發言,杯葛審議的進行;下午5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還在持續發言的時候,林靜儀忽然宣佈開會到凌晨12點,由於原先表定結束的時間是下午5點半,國民黨團對林靜儀裁示的延長時間表達異議,此時,民進黨已不再堅持,5點半一到,直接宣佈會議結束。

在立法院內,這一次修法過程,民進黨機關算盡,本想以衛環、經濟兩委員會聯席審議(參考)的方式,以經濟委員會人數優勢(10:5,衛環為9:6)讓過關更順利,沒想到今天沒有出席的委員中,衛環委員會有3人(林淑芬、劉建國、楊曜),經濟委員會竟高達6人(邱志偉、陳明文、林岱樺、高志鵬、管碧玲、邱議瑩),反成為在關鍵表決中失敗的原因。

至於不出席的委員,究竟是對修法帶有異議、閃避爭議,或者只是單純的懶得出席,這每個人的狀況可能不一樣,但無論如何,都突顯出執政一年多之後,民進黨已經無法如去年修法時,那樣以高壓的方式裹脅立委。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以兩個小時的發言,直接講到5點半,主席林靜儀宣佈散會。(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