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勞權組產業工會 桃客司機:牌照只差鄭文燦蓋章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今早桃園客運舉辦新車啟用典禮,桃客司機集結在現場要跟市長鄭文燦喊話,未料鄭未現身。(攝影:張榮隆。)

前情提要

今(4/27)早,桃園客運司機、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和工鬥團體前往桃園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桃園客運無視《勞基法》規範,長期積欠勞工加班費、工時過長,勞工申請勞檢後還遭公司解雇。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出面,除表示繼續加強勞檢,另針對目前桃客狀況,於記者會後馬上召開協調會,午間協調會結束,再度沒有結果,勞動局要勞工在寫協調書「繼續協調」,遭解僱的前桃客司機范光明批勞動局態度軟弱。

輪子在走才算工時? 桃園客運寧被罰也不甩勞基法

桃園客運因人力不足、遇缺不補,壓榨現有員工,造成司機長期過勞,亦危及大眾交通安全。司機雖然長期透過「桃園客運企業工會」爭取勞資協商,卻一直沒有改善勞權,司機員還遭公司資遣。在企業工會未盡到勞資協商之責,司機苦無對口,決定依法組成新的工會「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但牌照還沒發下來,司機先遭公司打壓、威脅,今(5/18)桃客風光舉行新車啟用典禮,司機集結抗議,格外諷刺。

你知道嗎?
依據《工會法》第6條之界定,台灣的工會組織可分為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三種類型。

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桃客勞資爭議兩年多,日前桃客司機范光明遭解僱,還在打勞資爭議調解,屢次找桃市府協調,桃市府、桃客企業工會皆認為抗議員工僅是個案,桃市府在協調會中總是建議再協調。桃客司機認為桃客企業工會刻意不處理的情況下,司機沒有協商對口,於是在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的協助下決定成立「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雖目前成員9成皆為桃客司機員,但未來也打算積極招攬其他客運員工入會。

桃客司機對鄭文燦訴求:

  • 一、希望市長能盡速核發工會牌照,讓「臺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正式運作。
  • 二、請市長召開協調會,協助本會與資方進行合理的工時與薪資結構協商。
  • 三、請市長支持本會會員追討公司違法苛扣之五年加班費。
  • 四、請市長曉諭桃園客運公司停止不肖主管的打壓動作,對於參與工會活動的會員不得進行不利處遇。

桃產總秘書吳嘉泓說,目前只差鄭文燦蓋章,工會牌照就能發下來,但申請程序還在進行,理事長李彥興就遭到公司調班,減少工作時數,變相減薪1萬多元,主管約談「關心」會員們,甚至以工作權威脅,阻擾新工會相關活動。

今天桃客舉行新車啟用典禮,原訂鄭文燦出席剪綵,桃客司機本打算當面要求鄭儘快蓋章核發牌照,但今早僅有桃園市交通局局長劉慶豐出席,前往抗議的桃客司機被阻擋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