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跨界視角文稿》南海衝突,從菲律賓視角怎麼看?

在確定了和美國的《增強防務合作協議(EDCA)》、增加四個軍事基地,並完成了「肩並肩演習」之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5月1號到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一起發表了聯合公報

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擴張,使得過去一直強調「外交對沖」的菲律賓,在「美中」這一組關係上,似乎倒向了美國的這一邊。

美國基地

事情是不是那麼簡單呢?今天想把我們的眼光往南移一點,從菲律賓的歷史和位置切入南海衝突的議題,談談菲律賓人在想些什麼。

還是在這裡提一句,焦點事件這個月計畫要到日本廣島G7峰會採訪,希望看到更多不同的人,我們的募款狀況一直不好,出國採訪負擔很重,希望大家捐款支持。

美菲歷史糾葛

小馬可仕是在2022年5月當選,他的父親老馬可仕大概是上個世紀,全世界「獨裁」和「貪腐」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在他被推翻後37年,他的兒子再坐上總統大位,不但如此,他的副總統,還是杜特蒂的女兒,杜特蒂這個前任總統,以「反毒」之名,在菲律賓各地鎮壓、暗殺異己。

兩大惡勢力聯手,主宰菲律賓政治,這就是「轉型正義」沒有到底吧。

菲律賓的轉型正義轉不過來,跟它們的警察系統一直沒有辦法跟軍隊劃清楚有一定的關係。

二次戰前,美國在菲律賓建立了武裝力量「島嶼保安隊」,戰後,就在正規軍系統之外,繼續存在,菲律賓政府和美國中情局,用它來鎮壓左派和穆斯林勢力。

這種「武裝力量」,是老馬可仕對內血腥統治的禁衛隊,1990年代,菲律賓民主化,「保安隊」部份歸建軍隊、部份留在警察系統裡。

這種「半警半軍」的警察系統,再跟地方武裝力量、黑幫、毒販勾結,2016年,杜特蒂不但不想改革,反而利用這個系統,發動所謂的「反毒戰爭」,延續了在遊走在黑白兩道間的統治。

不管杜特蒂或小馬可仕,都是這個變態的國家機器的繼承者。

我想起前陣子,台灣「警察軍事訓練」的口水,聽起來,還是有些讓人怕怕的。

小馬可仕去美國,是靠著「外交豁免權」才能進去的,不然他一進美國就會被抓。

老馬可仕下台之後,因為他們家族大筆財產藏在夏威夷,菲律賓戒嚴的受害者就到夏威夷的法院去起訴他們,美國的法院判決他們要賠償,並且凍結這些財產。

2012年,小馬可仕和他媽媽伊美黛,因為違反凍結財產的禁令,被判藐視法庭罪,之後小馬可仕就不敢再待在美國了。

在小馬可仕和拜登簽署的聯合公報裡,最重要的部份,當然還是為了保持南海的自由航行和菲律賓漁民生存權利。

重點必讀

關於美菲《共同防禦協議》與《增強防務合作協議》請參考這個條目

1951年,美菲簽署的《共同防禦協議》,強調任何國家對菲律賓部隊、船隻或飛機發動武裝襲擊,美國將會遵守「共同防禦」的承諾,這當然是衝著中國去的。

而這一次EDCA也就是在《共同防禦協議》的架構下面,擴大和增強的。

在上一個世紀,菲律賓可以說是美國的半殖民地,歷年的獨裁統治,鎮壓、清洗,這些都跟美國脫不了關係。

民主化之後,社會上出現反美的浪潮,對於美國對菲律賓的介入和干預,有著一定的反彈。

1987年,柯拉蓉.艾奎諾政府修憲,現存條約必須經參議院三分之二通過,才能更新或展延。

這是針對美菲《共同防禦協議》來的,直接影響美國在菲律賓的蘇比克灣海軍基地和克拉空軍基地,雖然後來柯拉蓉.艾奎諾政府態度轉變,支持美軍基地,但1991年9月,美國還是拿不到三分之二參議員的票,於是從這兩個基地撤離。

到了2014,在歐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下,美國跟菲律賓艾魁諾三世政府第一次談EDCA,為期十年,菲律賓提供五個地方,做軍事基地,給美國使用,但是不允許美國建立永久的基地。

不過2016年,杜特蒂上台,強調在美中關係上「中立」,兩岸問題是「中國的事情,他們自己解決」,在南海問題上,也根本懷疑美國會幫菲律賓,這大概是「疑美論」的代表人物了。

軍事基地的事,在杜特蒂任內停擺,小馬可仕上台,剛剛說,他跟杜特蒂蛇鼠一窩,再加上又是美國的逃犯,所以大家猜他會比杜特蒂更親中,甚至到了今年1月初,小馬可仕還高調訪問北京,成為中國結束「清零」後第一位到訪的外國元首。

不過,沒想到現在事情是這樣發展。

新增四個基地,還是引起很多反彈;菲律賓國防部特別強調的,是直接面對中國在南沙群島的擴張,在巴拉望島的巴拉巴克基地很有用。

而另一個敏感的關鍵字,就是蘇比克灣,這裡從20世紀初起,做了快一百年美國的軍事基地,對很多菲律賓人來說,是不願再聯想起這段歷史的,所以上一次2014年,和這一次,美國雖然都很想重回蘇比克灣,但是菲律賓政府就是不能同意。

小馬可仕的態度,當然還是跟南海情勢有關係。

今年4月23號,兩艘菲律賓的海警船,載著一船的記者,開近南沙群島東部、巴拉望島西邊的「仁愛礁」,跟著,一艘比菲律賓海警船噸位大很多的中國海警船出現,與菲律賓船接近對峙,這個畫面,馬上傳遍了全球的媒體

1999年的時候,菲律賓一艘老舊的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說是「船底漏水」,就擱淺在仁愛礁,這個叫做「坐灘」。

這當然事故意的,之後菲律賓留了幾個陸戰隊員在那邊駐守,等於是主權的宣示,那之後,中菲在仁愛礁海域的摩擦就不斷。

三月份,菲律賓政府宣稱,包括一艘中國護衛艦、一艘中國海警船及40艘「民兵船」在菲律賓重要的前哨基地「中業島」附近徘徊,二月份,也是在仁愛礁,一艘中國海警船向菲律賓的海警船發射軍用級的雷射光,造成艦上的人員短暫失明。

南海風雲起伏

我想有必要來簡單介紹一下南海情勢。

基本上,南海分成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個群島。

目前最沒有主權爭議的,是東沙群島,其中最大的東沙島,漲潮時露出水面1.8平方公里,是台灣佔領、駐軍,2007年設立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經在任內到過東沙島。

在南海,擁有漲潮時露出水面島嶼最多的是西沙群島,其中最大島是面積2.13平方公里的「永興島」。

1945年,二戰結束後,中國,那時候是「中華民國」的「永興」、「中建」、「中業」、「太平」四艘戰艦,巡防西沙和南沙,宣示主權,就以這四艘軍艦命名四個重要的島嶼,其中「永興」、「中建」在西沙,1973年,南越的阮文紹政府把西沙納入越南版圖。

1975年,中國,那時候已經中華人民共和國,跟越南爆發西沙海戰,中國奪回西沙群島的控制權,越戰結束後,消滅南越的北越,繼續主張西沙的主權。

「永興島」是西沙,也是整個南海在自然狀態下,最大的島嶼,2012年,中國設三沙市政府,現在居民大概兩千多,最近的新聞,就是中國在島上開了一間火鍋店,大作宣傳。

西沙群島

至於島嶼面積最小的,是中沙群島,它唯一在海水漲潮時,會露出水面的島礁,就是因為中菲主權爭議,而聲名大噪的黃岩島,說會露出,其實蠻勉強的,面積只有10平方公尺。

主權爭議最大的地方,在南沙,首先,原本在自然狀態下,漲潮時露出面積最大的是0.5平方公里的「太平島」,現在還是台灣佔領和駐軍,陳水扁和馬英九在任內也都去過。

第二大的,就是「中業島」了,面積0.4方公里,1971年,菲律賓部隊就趁颱風奪島,而當時台灣在據說是跟美國的默契下,放棄了,現在,中業島成為菲律賓在南海最重要的據點。

剛剛說,南沙最大的島是台灣的,第二大的島是菲律賓的,但是整個南海裡,戰略地位最重要的,也是南沙,它直接扼住麻六甲海峽。

中國如果要插手南海,就只能「填海造陸」,像是現在已經是南海面積最大的美濟礁,原本只有0.002平方公里,被填到5.68平方公里,已經儼然是南海第一大島了,渚碧礁也是從0.002平方公里,填到4.14平方公里,永暑礁從0.01平方公里填到2.772平方公里,都比南海原本最大的自然島嶼都還要大。

南沙群島

不過,在南沙實際控制島礁最多的還是越南,它們在南威島駐軍、建跑道和停機坪,另外,也在多個島礁填海造陸,不過規模難以跟中國相比。

另外在南沙群島,還有實際控制島礁的國家是馬來西亞,1979年,馬來西亞宣佈「彈丸礁(燕子礁)」是沙巴的附屬島嶼,1983年在這裡建立海軍基地,另外,這裡也有浮潛的觀光設施。

內海或公海?

我們看整個南海,完全就是一個環南海各國犬牙交錯的地圖,而中國這個軍事強權,填海造陸、一步步地增加武力,對於環南海的國家,當然感受到強烈的威脅。

南海主權主張

重點必讀

關於南海主權爭議,請參考:

2016年的南海仲裁,菲律賓繞過各島礁的主權問題,直接請仲裁庭裁決南沙群島各島是不是「島」,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是「島」的條件,第一,是必須在漲潮時要露出水面,人工填起來的不算,第二,是這些島嶼必須能讓人定居。

如果不是「島」的話,就算你有主權,也只能主張12海浬的領海,不能主張200海浬的經濟海域。

這種打法十分聰明,裁決結果是連剛剛說自然狀態下,面積最大的太平島都不是島,其他的當然也都不是,那就不用管哪個島是誰的,都沒辦法主張把經濟海域畫到菲律賓家門口,中國的軍艦、海警這些,也就不能阻止菲律賓的漁船。

其實,不管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中華民國,根本都不是用一個一島來主張主權的,是直接用九段線、十一段線,把整個南海圈起來,說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但是國際仲裁庭完全不承認這種說法,裁決之後,中國和台灣當然也都不接受裁決結果。

而最歡迎這個結果的,大概還是美國,我們看2020年,美國軍艦在南海的活動,中國要把南海「內海化」,美國就要把南海給「公海化」,這樣跟南海沒什麼關係的美國也可以用,這樣它的軍艦就可以大搖大擺地來來去去了。

我注意到菲律賓的左派,像是這個菲共外圍的 Bayan,4月28號,它們發表了一份措辭強烈的聲明

它們說:

諷刺的是,中國的侵略行動被美國拿來增加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辯護。

南海軍事化既不利於中國人民,也不利於菲律賓人民,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武力威脅,使我們更接近一場菲、中、美人民都不希望發生的戰爭。

與其反帝鬥爭的悠久歷史、和平崛起為世界大國,以及與社會主義的任何聲稱相反,中國的霸凌策略證實了它自己已經成為帝國主義者。

Bayan 呼籲緩和南海衝突、非軍事化,所有外國軍隊和軍艦撤出西菲律賓海,使用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爭端。

Bayan 的態度當然還是反對美國在菲律賓設置軍事基地,不過論述的層次是這樣的:秘書長 Renato Reyes 說「美國的軍事存在不會阻止中國在西菲律賓海的侵略」。

他認為,「協議內容沒有美國向菲律賓轉移設備,不會讓菲律賓武裝部隊的現代化」。

「美軍不用支付租金、免費使用菲律賓設施和資源」連我看到都有點驚訝。

這個,我想也就是我在「反戰連署」那一集談到的,在衝突的前緣,面對直接而立即威脅的人的感受,當然,今天談到菲律賓政府跟人民在美中衝突下,所思考、所採取的態度,還是有很多可以提供我們借鏡、參考的。

最起碼,我們得看見,跟著大國,或者大國背後既得利益者的意志走,勢必將我們帶向萬劫不復的境地,而我們的目光不能只是放在我們自己的身上,而需要看到更多的,跟我們一樣,壟罩在戰爭陰影下的人。

希望能夠引起更多的討論。

參考資料

【菲律賓政情與歷史】

【小馬可仕訪美】

【中菲衝突】

【南海仲裁】

【南海情勢】

【關於菲共與 BA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