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麗華違反團協 工會籲勞動部莫只推廣、不監督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美麗華工會至勞動部舉行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美麗華工會經過罷工,成功簽訂團協,詳情可參考〈這篇報導

美麗華高球場工會於2018年罷工後,勞資雙方簽訂團協,其中包含「反外包」等條款。但在今年(2020)3月,美麗華球場卻在未與工會協議下,引進多名外包人員。工會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今日(11/13)下午為裁決大會。工會於上午先至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應提出積極作為,監督資方履行團協內容,而不是只會不斷鼓吹勞資簽訂團協,之後就袖手旁觀,間接成為資方幫手。

美麗華高球場在2018年1月無預警大量解僱勞工,工會在調解破局後展開罷工。罷工近280小時後,勞資終於達成協議並簽訂團體協約,其中爭議最大的即為「反外包」條款,工會希望「反外包」能納入違約條款,但資方不同意,雙方一度陷入僵局。最終資方同意此條件,並簽訂若資方違約,將賠償給工會600萬違約金,工會也可以重啟罷工、再組織封鎖線。

但在今年3月,美麗華卻自行引進外包人力。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說,外包人力從事的是與正職類似工作,因外包人力的引入,使得正職無法加班、收入減少,而在4月工會申請調解後,公司才緊急找工會協商,待6月工會提出裁決,公司才停止使用外包人力。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蘇承志則表示,美麗華現在採遇缺不補的策略,外包人力又不會加入工會,引進外包人力,可能傷害工會的動能與組織。

除了「反外包」外,2018年簽訂的團協亦規範,「營業年度終了若有盈餘,優先發給員工年終獎金及調高薪資」。工會表示,今年因疫情邊境境管,國內高爾夫球場反而大爆滿,公司有大量收益,應依團協內容,優先發給員工年終獎金及調高薪資。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說,勞動部不斷鼓勵勞資簽訂團體協約,依簽訂內容還有不等的獎金,但事後卻對爭議袖手旁觀,勞工想要資方履行協議,卻須不斷的抗爭,勞動部應監督美麗華履行團協協議。

華航企業工會前來聲援。(攝影:梁家瑋)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要勞動部監督美麗華履行團協協議。(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