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一夜投票 工會共決接受長榮方案、簽團協後停止罷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孫窮理報導

從昨(6/28)晚10點開始,罷工棚中針對是否繼續罷工,進行投票。(攝影:孫窮理)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0天,經過會員意向投票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6/29)宣布接受長榮航空昨天提出的方案方向,將前往桃園市政府約定細節後簽定團體協約,簽定後將停止罷工。下午3點半,工會幹部在開票後回到罷工棚,宣布決定接受長榮方案的大方向,將前往桃園市勞工局約定細節與簽定團體協約。工會表示,在簽定團體協約前,罷工仍不算中止。

在一開始的時候,工會就設定了將在第10天進行會員意向投票,但在昨天(6/28)下午,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忽然邀請工會幹部進入公司「對談」,並拿出方案,試圖要求代表現場簽署。

這個突發事件,一度打亂工會節奏,今天中午投票截止後,工會幹部集體召開記者會,資深空服員工會理事王美心道歉,表示昨天決議進場協商是誤判情勢,對投票帶來不必要的干擾;監事黃蔓玲則表示,工會最重要的是團結,工會幹部要相信會員,也請會員相信工會幹部。理事廖以勤表示,工會的核心就是所有的工會會員,無論開票結果為何,所有會員都要一起慢跑到最後。

工會會員也在社群網路上,共同草擬了一份聲明稿,表示「會員挺幹部」,無論是什麼結果,都由所有會員共同負責,會員皆認同幹部的努力。無論同不同意昨天的方案,之後都是新的開始。推派發言的劉姓會員表示,繳交三寶參與罷工的有2,350多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意見,昨天的突發事件很難在一天內完全解釋溝通,但工會會員有的共識,是相信幹部保護工會、保護會員的核心價值。

資方要求對方案保密,不過,已有媒體披露6月28號,林寶水所開出的方案中,確定了「不秋後算帳」協議、同意工會理監事每年25天的會務假;若從工會「三大原則」來看,在「提高實質所得」這個原則下,工會之前堅持以小時計算「日支費」,長榮沒有同意,仍然是以趟計的「飛安服勤獎金」,長榮同意短班來回300元台幣、越洋航班來回500元台幣。

在「降低過勞航班」下,長榮同意「東京航線」冬季共6個月開放過夜,不打來回,北京航線4月及6到8月開放過夜,不打來回。而「透明管理決策」下,長榮也沒有同意「勞工董事」,僅同意每月固定勞資協商會議、每季董事長或總經理會議、每半年檢討服務流程及班表,人評會則增加選舉產生的教官擔任陪審委員、可由一名現役空服員陪同當事人出席。

這樣的條件,與罷工之前長榮所提出的方案差異不多,當時長榮的這個態度,讓工會認為它沒有讓步,進而繼續罷工的進行,不過在昨天下午的協議之後,幹部認為,此刻「保護工會」為主要的目標,因此多傾向退守,但現場空服員的情緒高張,主戰的聲音此起彼落,這使得昨晚兩種聲音不斷角力,投票也數度暫停,但在集體的動力下,仍然完成投票。

下午即將決定是否繼續罷工,上午工會的記者會,引起媒體的關注。(攝影:孫窮理)

昨晚工會幹部與罷工棚中的會員討論是否停止罷工,棚內主張繼續罷工的情緒高張。(攝影:孫窮理)

十天以來,幹部遭受強大的壓力。(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