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不爽勞工局報告 市府前推擠 罷工升溫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工會不滿勞動局回應,欲進入市政府時和現場黑衣人士發生衝突。(攝影:王子豪)

空服員職業工會今日(5/3)在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痛批日前公布勞資爭議調解會的調查報告偏頗資方,僅採信資方說法,並質疑其中的程序問題與公布動機。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張哲航出面回應,然而雙方無法對話,在張哲航離去時爆發小推擠,讓工會、資方與政府間的張力快速加溫。

工會表示,工會的訴求在以調高日支費(外站津貼)來提高待遇。調解會的調查報告是用來幫助調解會進行,既然調解會已宣告破局,就沒有公布調查報告的必要。更何況,工會表示這次的調查,只採信了資方數據、說法,更提及「考量年終獎金、加薪幅度,換算出長榮日支費高於華航與其它同業」。工會說,如果只評比日支費,就不能把年終獎金、加薪幅度換算進來;若要評比整體待遇,那又為何獨漏華航遠高於長榮的「飛行加給」?3129-001

勞資爭議調解會除了由政府派任外,也有來自勞、資各自推薦的委員。由勞方推薦調解委員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表示,這次入廠調查並未採納他的意見、事後他也未正式同意調查的結果。對於這樣的調查結果被公布、被資方利用,感到相當不滿。

工會也質疑,在包括勞方推薦的調解委員、勞方代表、工會收到調查報告前,長榮就已拿到調告、並對外媒體放出新聞,引用「加入年終獎金、加薪幅度換算出的日支費」,對外表示「打臉工會」。工會說,桃園市勞動部在不必要的時候,公佈偏頗的調查報告給資方,作為資方對外攻擊工會的工具,工會質疑桃市勞動局的動機,是否要與資方合流?要求鄭文燦把這份報告收回去。

張哲航事後受訪表示,這次僅針對「日支費(外站津貼)」,並非對整體薪資待遇作調查。張哲航說,把「年終獎金、加薪幅度,換算入日支費」是會計師的「意見」,但在第三次調解會時,是以「長榮日支費低於華航」在討論,只是長榮提出的方案工會不接受而最後破局。對於長榮對外放話的「打臉工會」(參考),張哲航說隔天桃市勞動局也有發佈新聞稿,表示「不應作為比較不同航空公司間的薪資及待遇等條件之用」要各方不要擴大解釋。

而對於昨天長榮航空對工會罷工投票提出十問,質疑工會的投票機制與流程,張哲航說,「合法罷工」其實只是保障工會不會有刑事、民事責任的問題;就算是「不合法罷工」,如果資方不追究,也沒有「違法」問題;如果資方認為權益受損,事後打算追究刑、民事責任,是民間私人之間的問題,要自行舉証。張哲航說,已經函請勞動部在罷工的流程上作一些技術性的規定。

長榮空服員不滿調解會調查報告結果偏頗資方,又透過媒體才得知報告已公布,質疑桃園市政府帶有立場,要求鄭文燦把報告「收回去」。(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張哲航表示,調查結果為調解會會議紀錄附件,要外界不要過度解讀。(攝影:王子豪)

註解
  1. 每小時的飛行加給:60小時內,長榮140元,華航180~280元;逾60小時,長榮175元,華航350~9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