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RCA三審最後辯論 自救會要求直播 高院說NO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RCA受害員工自救會到最高法院外,要求最終言詞辯論公開轉播。(攝影:王子豪)

本週四(6/21)最高法院將針對RCA工傷案開庭審理,進行最後的言詞辯論。RCA關懷協會表示RCA污染事件影響重大,上百位的案件當事人,以及眾多關心的民眾都希望能觀看這場辯論,今日(6/19)至最高法院遞交公文,希望最高法院同意辦理線上直播。最高法院於傍晚發新聞稿回應,由於被告代訴訟代理人不同意直播,本次開庭不進行直播(高院新聞稿)。

你知道嗎?

前RCA員工從自救會成立至今,已足足20年,經十多年訴訟,終於打到最高法院三審,也獲得法律上的突破,RCA「二軍」為2015年,自救會一審勝訴後,陸續加入的1千多人,另起訴訟,目前還在地院一審。〈RCA訴訟的「一軍」與「二軍」

前情提要

關於RCA案訴訟結果,及法律突破,請參考:2015/4/21〈RCA工傷案的法律突破〉,二審結果:2017/10/27〈RCA案二審宣判 工人再勝仍有憾

本案的當事人,RCA的「一軍」有500多名會員,另外2015年「一軍」一審勝訴後加入,目前還在地院一審的「二軍」更有逾千名會員。工傷協會劉念雲表示,這些RCA案的當事人都非常想要觀看這次最高法院的言詞辯論,更有許多其他工傷受害者以及關心RCA案的人,想要瞭解在這場工傷案的世紀大審中,兩造雙方的說法與法官的見解。但就目前所知,當天扣除媒體席、律師席後,只有37個旁聽席,因此希望最高法院開放直播。劉念雲說,截至上週五,最高法院表示是否開放直播,交由兩造雙方的律師決定。

RCA工傷的當事人受到的傷害,例如流產、死胎、疾病等,過去曾被認為是「私人的問題」,在二十年前保守的社會風氣裡,工傷受害者經常會覺得是「自己有問題」而羞於公開。劉念雲表示,關懷協會的會員們經歷了近二十年的運動,已經不怕公開自己受到的傷害,所有言論也可以接受社會檢視,並質疑被告RCA、GE、湯姆笙等公司是否有不敢公開、無法接受檢驗的辯論內容,呼籲被告勇敢接受檢驗,「該說的就說,不敢講的、騙人的就不要講」。

過去最高法院經常以「文書審理」取代「開庭審理」2446-001,因此近幾年「開庭常態化」總是呼聲不斷。這次RCA的案件開庭審理或許是回應社會的關注,但在此案中,光當事人就上百人,即使開庭審理,法庭內也是坐不下這麼多人。關懷協會提出的直播確有前例可循,2017年最高法院就有六起案件開放直播。(最高法院直播錄影)

Tags

註解
  1. 最高法院可依據《民事訴訟法》第474條、《刑事訴訟法》第389條,不開庭辯論。過去實務上都以不開庭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