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航空業防疫措施與重大感染事件大事記

交給民航局

  • 2019年12月31日,因應中國武漢出現多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台灣政府啟動邊境檢疫,對武漢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評估旅客健康情形、宣導預防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進行疑似病例之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情形詢問、健康評估及衛教宣導。(參考
  • 2020年
  • 1~2月,航空業的工會團體,陸續開始爭取多項自主防疫的措施,並向外界傳達機組人員缺乏口罩、防護衣等物資。
    航空業是一個力求滿足客人的行業,公司常有禁止戴口罩、手套等儀容規範、供應機上熱食等服務。
    然而,航空業機組人員亦是跨境傳染病傳播的高風險族群,尤其是長途的航班,工作特性包括在他國入出境過夜、近距離接觸旅客、長時間待在密閉的機艙……等。
    隨著疫情升溫、及在工會的爭取下,各航空公司才陸續同意機組人員自主戴口罩、手套、平光或護目鏡、停供熱食等。
  • 3月14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歐洲27國及杜拜等地區列為「第三級警告」,機組員執行相關地區勤務後,返臺須進行14天居家檢疫。
  • 3月16日,航空公司擔心人力不足,希望指揮中心免除機組人員14天居家檢疫的規定。
  • 3月1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部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隔日(19)起所有外國地區皆列為「第三級警告」,所有入境者皆需居家檢疫14天。
    對於航空業,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14天」會讓航空公司停擺,但會要求航空公司負責、達到如同居家檢疫規定的不能外出、與社會區隔開來(參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早上與航空公司及民航局開完會,舉例會讓機師過境不入境、機組人員入住過境旅館等(參考)。
  • 3月19日起,台灣全面境管,但對航空業機組人員的管理措施,在之後的數天裡,外界、甚至是基層的機組人員,一直都無法確認明確的訊息。
    相較一般民眾的居家檢疫,是由民政局等政府機關關懷、管理,陳宗彥表示,機組人員的防疫措施,會由航空公司執行、民航局督導(參考參考)。民航局訂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但不對外公開,也一直未對外說明(參考)。
    機組人員本身,陷入訊息混亂的狀況,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但被要求「非必要不得外出」,而又不清楚「必要」的定義……等(參考)。
  • 3月27日,在幾日的混亂後,民航局首度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並發布「補充管理原則」新聞稿,訂出「貨機3+11,客機5+9」原則。要求長途航班組員返台後,貨機組員的前三天、客機組員前五天不得外出,也不得排班。在此之後至第14天,則可以派飛、外出執行公司指派的公務、或生活必要所需,但除此之仍不得外出。

紐西蘭機師

  • 12月18日,案765,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確診。
  • 12月20日,案771為本土病例,打破台灣253天零本土確診的紀錄。透過疫調,指揮中心研判案771是受到案765紐籍機師感染。由於紐籍機師涉及疫調不實、後又傳出態度惡劣,且讓台灣零本土紀錄止步,引發許多民眾的不滿,以及社會的高度關注。
    紐籍機師後被以未詳實告知接觸及活動史,防礙防疫措施介入時機,造成傳染他人及社區感染風險,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加重處罰30萬元。(參考);長榮航空則因違反指揮中心指揮官相關應變處置措施,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6條第1項第3款開罰100萬元。(參考
  • 2021年
  • 1月1日起,機組人員檢疫措施調整為「7+7」,前7天檢疫期不得外出,但可派飛長程航班;7天後採檢PCR確認陰性後,加上7天「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
    適用一般人的「自主健康管理」,多為應「避免」的事項;「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則是「禁止」,包括禁止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禁止出入公共場所、外出必須佩戴口罩、需詳實記錄行程及接觸人士等。(參考
    工會團體指出,在過去8月個裡,機組人員檢疫54,000多人次,多數空服員都有配合防疫;23起違規事件,為航空公司的管理疏失、與少數人的個人行為,卻讓全體人員遭到違反人權的管制。
    指揮中心表示,待航空公司依新制上軌道,觀察1個月,民航局確認可及早監測違規者並啟動矯正措施後,專案向指揮中心報告,經指揮中心評估及同意,可調降回低風險模式(參考)。交通部長林佳龍則表示,觀察1個月後滾動式檢討(參考)。

縮短檢疫,不可派飛

  • 1月14日,衛福部正式公告,委託交通部辦理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等管控監督及違法裁罰等事項(參考)。
  • 2月5日,長榮航空希望放寬飛航執勤期間限度,讓長途航班帶兩組機組人員、避免在境外過夜。
    空職工、機師工會、全航總、華航企工、長榮企工等工會都對民航局表示反對意見,工會認為,公司僅是以疫情為由,實際上是想省下國外住宿成本,卻會讓機組人員更加疲累,引響飛安(參考參考參考)。
  • 華航因航權、班型與長榮不同,無法由長榮的提案中受益,也持反對意見。
  • 2月26日,機師工會行文給指揮中心、民航局、勞動部……等單位,以及范雲、洪申翰等過去協助過相閞議題的立委(參考)。表示與醫師合作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超過一年多的檢疫無限循環下,近6成機師出現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逾7成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參考)。
  • 3月12日起,民航局表示,為讓航空公司能順利調度,機組人員檢疫措施調整為「5+9」,5天居家檢疫後,採檢PCR為陰性才完成檢疫期,之後再加上9天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參考)。
  • 4月4日,首批疫苗抵台,最先由第一類的「醫事人員」開始接種。12日起,開放第二「政府防疫人員」與第三類「高風險一線人員」接種。機組人員屬第三類。(參考
  • 4月15日起,由於國內疫情穩定、加上開始有疫苗來台,指揮中心進一步同意機組人員檢疫措施調整為「3+11」,3天居家檢疫,檢疫期不可派飛,結束當日PCR檢驗陰性後,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
    不過開始加上疫苗特別條款,4/15起,有接種疫苗者為「0+7」,僅需7天自主健康管理;同時也預告,6月12日後,未施打疫苗者將改為「5+9」。(參考

華航-諾富特事件

  • 4月20日,華航印尼籍貨機機師於澳洲確診;同日2名華航機師在台確診。之後多名華航機組人員陸續確診。
  • 4月29日,作為華航防疫旅館的諾富特酒店房務領班確診。原先許多華航確診的機組人員間,無法確認接觸史,研判諾富特為串聯確診病例間的可能關係。
    諾富特爆出多項嚴重的防疫問題,如僅申請「二館」為防疫旅館,卻讓部分華航組員入住一館,又未與一般房客分流,員工防護措施不足,未確實消毒就讓下組房客入住……等情況(參考)。諾富特因一館8樓非防疫旅舍卻收住檢疫者,由桃園市政府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按日開罰6,000元,共計126萬6千元,並因未落實清潔消毒與從業人員管理,依《發展觀光條例》另外開罰15萬元(參考);華航則因未落實防疫措施與督導之責,依《民航法》第112條第2項第5款罰100萬元(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21/5/10報告)。但對於該負責的政府機關,指揮中心、民航局、桃市府互踢皮球,無政府機關承擔責任(參考)。
  • 5月12日,「華航-諾富酒店群聚」案的疫情調查暫告一段落,包括14名華航機組人員、12名機組人員家人、7名諾富特相關工作人員、3名諾富特人員家人確診,另有一名機師於澳洲確診(參考)。
  • 5月13日,因應萬華區出現不明感染源COVID-19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曾於相關時間及地點出入之民眾,發送疫情警示簡訊。萬華地區後成為最嚴重的社區感染地區之一,病毒基因定序與華航-諾富特群聚事件相同,但尚無找出連結接觸者。
  • 5月14日,社會出現質疑,是工會團體透過立委施壓指揮中心將機組員檢疫機制改為「3+11」。機師工會發文澄清,並表示是航空公司與諾富特的管理問題,才造成華航-諾富特事件;機師工會也指出,4/15的機制雖然減短了檢疫期,但同時增加限制,航空公司於檢疫期間不得派飛,也縮短了採檢頻率。因為有這些調整,才避免華航-諾富特群聚更大的擴散(參考)。
  • 5月15日起,台灣疫情訊速升溫。15日新增病例186例,包括181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5日台北市、新北市為第三級警戒區域;19日全國為第三級警戒區域。
  • 5月29日,對於外界質疑機組人員檢疫天數,陳時中表示只是改回3+11,並表示「指揮中心政策都由我來負責」(參考)。
  • 6月1日,指揮中心公開宣布,6月12日後,未接種疫苗的機組人員改回「5+9」。
  • 6月2日,監察委員浦忠成與蘇麗瓊,針對機組人員檢疫措施申請自動調查(參考)。

最後編輯:2021/6/2 王子豪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