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空勤組員「居家檢疫」誰來管? 指揮中心:航空公司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指揮中心表示空勤組員的「監管」與「關懷支持」是航空公司責任(照片提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定調,航空業飛勤組員入境後的管理屬於「居家檢疫」,不過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3/23)表示,空勤組員的「監管」與「關懷支持」,不像一般居家檢疫者一樣由民政系統負責,而是航空公司的責任。

一般居家檢疫者的管理措施,會由地方的民政局、里長、或里幹事每天主動聯絡1~2次,包括詢問體溫、是否出現症狀、是否遵守相關規定等;各地方政府也都有關懷計畫、設有關懷中心、或是透過區公所、里長等民政系統,協助居家檢疫者解決日常生活、或心理關懷等問題。

「居家檢疫」同時也會以「電子柵欄系統」監控居家檢疫者的手機,如果訊號位置超出家戶範圍,會寄送警告簡訊、相關單位與警方也會去電或登門訪查;現在警方臨檢時查驗身分的警用小電腦「M-Police」系統,也取得了居家檢疫者的資訊,會顯示臨檢查驗對象是否為居家檢疫者等。

不過這些都與空勤組員無關,陳宗彥表示,空勤組員的監管、以及關懷協助的工作,全部是航空公司的責任。也就是說,不會監控手機訊號、不會納入警方M-Police系統、不會由民政系統監管行蹤、也不會由地方政府提供關懷支持......。

入境後的空勤組員「應該」採取的措施,指揮中心很清楚說是「符合居家檢疫的標準」,不過在實際上,卻是交給航空公司執行、民航局督導。航空公司有監管空勤組員不外出、並照顧好其生活起居的能力嗎? 民航局有督導防疫業務的專業嗎?

對這些問題,陳宗彥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不是說所有事情都變成指揮中心來做,當然要讓航空公司去盡起責任,而且會有民航局來督導航空公司有沒有落實。

自18日,飛勤組員採行這個特別的措施開始,有飛勤組員收到的訊息是,可以短暫外出接送小孩、購買三餐,但指揮中心昨天(3/23)卻說,除了排班外不得外出,讓許多空勤組員感到錯愕,那這樣先前曾短暫外出是否有違規,又是否需要受罰? 從訊息眾說紛紜、無所適從的情況,已足見把這個防疫管理業務,全權分割給航空公司與民航局的混亂與潛在的問題。

依照陳宗彥對這套管理機制產生過程的說明,是民航局協助兩家航空公司,依照指揮中心防疫的標準,擬定完整的防疫計畫,再來與指揮中心討論。究竟誰要負最後的責任?是擬定、執行的公司,督導的民航局,還是提出標準、參與討論的指揮中心? 權責不明的過程,制訂出一套特例的管理方案,若不幸在飛勤組員身上發生防疫破口,恐怕也無法檢討出這個「完整的計畫」到底那裡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