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樣慣大學? 工會要民進黨回應助理問題

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黃守達(右)出面回應。(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今日(5/11)台大工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赴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其上任後,立即退回《大學法》修正草案、保障兼任助理勞權;並提出全面廢除學習型助理、提高教育經費補助教育工作者等。民進黨出面回應,認為政黨與行政部門有所分際,目前只能先將陳情意見帶回轉達,並無法做出任何承諾。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黃守達表示,針對還停在行政院審查階段的《大學法》草案,他權限不足,無法代表未來行政團隊;至於廢除學習型助理等訴求,民進黨目前也僅有大方向,並沒有明確立場。

工會以行動劇表達訴求。(攝影:侯百千)

蔡英文競選時承諾「確認大專院校兼任助理勞工身分,並納入適用《勞基法》」,但工會表示,現今公私立兼任助理早已分別在2008年及2014年經公告後納入《勞基法》,問題並不在適不適用,而是需要全面落實。工會質疑,民進黨若真心要保障兼任助理的權益,為何不做出廢除學習型助理的承諾?去年6月,教育部頒布「指導原則」,將助理區分成「學習型」以及「勞雇型」,學校刻意將兼職助理導向「學習型」,使助理無法受到基本的勞動保障(政大的例子),工會認為,這次《大學法》修正,更再為校方大開方便之門。

教育部去年召開高等教育審議會小組會議,研擬出《大學法》修正草案,將所有領取助學金的工讀生和兼任助理都納入「微量勞動」(每週工作10小時以下),不適用勞動相關法令;同時也確立了兼任助理只要有「學習」目的,就只適用教育部所訂定之相關法規,皆並非屬有對價之雇傭關係,給予「學習型」助理法源依據。高教工會師大分部的陳炳權說,在現行學習型助理的制度之下,已經嚴重影響許多學生勞工的權益;若未來《大學法》修正草案通過,甚至可以預期會有「零元助理」情形出現。因為在修正草案內容中,並沒有規定助理薪資的最低標準。另一方面,未來校方也可以為節省經費,將所有校內其他類型的兼任助理或工讀生,轉化為助學金兼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