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權交接前拼過關? 南鐵居民「血債血還」拉高抗爭

自救會居民身著孝服,拉起布條,宣告抗爭升溫。(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於5月4日於內政部前召開記者會,自救會成員身著壽服,手舉「血債血還」布條,要求在520前不得將「南鐵案」送入都委會大會決議,並且應該立即召開聽證會,探討南鐵案的公共性與必要性。

前情提要
520前 南鐵案闖進都委會大會
 

520前 南鐵案闖進都委會大會

反對徵收的居民與民團在雨中靜坐抗議。(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

今日(4/15)上午,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的第三次小組審查會議,正反雙方再度就施工方案等議題辯論,但對話仍無交集。在爭議中,會議主席劉玉山強勢宣布,本案將以正反兩案並陳的方式,送入都委會大會審查,反方不滿劉玉山的決定,會後在營建署前發起靜坐抗議(相關報導),直到傍晚5點半,營建署派出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出面接受陳情,靜坐抗議才告一段落。

一旦都委會大會通過,就將進入徵收程序,但反方認為,本案爭點尚未釐清,且新政府即將上台,都委會不應在此時強行將本案送交大會審查;而陳興隆表示,若本案在5月20日新政府上台前被送到大會,他會向都委會主席建議採取「台知園區模式(相關報導)」,將本案退回小組審查,但若本案在520後才被送到大會,就要看到時新政府如何決定;至於爭點釐清的部分,陳興隆則說,營建署會再整理小組會議的爭點送交大會,會前也會將爭點送交給自救會了解。

上一次小組審查會議中,劉玉山要求鐵工局與台南市政府針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等民團提出的爭點進行回覆(相關報導),但雙方今日的對話仍無交集。在鐵路地下化的施工方案上,鐵工局主張「東移方案」,即在鐵路地下化施工時維持原鐵路通車,並徵收鐵路東邊民宅,在原鐵路東側進行地下化工程;自救會則主張「臨時軌方案」,即先徵用鐵路東邊民宅興建臨時軌,再在原鐵路下方進行地下化工程,待地下化工程完成後,將土地還給居民。

在今日會議上,鐵工局仍舊堅持自救會提出的「臨時軌」方案不可行,自救會長陳致曉痛批,鐵工局的回應迴避許多重要爭議,且許多說法與事實不符,雙方各執己見;被徵收戶之一的蔡佳玲則在會議中表示,南鐵東移案不只是工程問題,更是沿線居民的生存權、居住權的問題,政府應保障居民的基本人權。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批評,針對上次會議自救會與民團提出南鐵東移案徵收沒有公益性、必要性的問題,南市府、鐵工局僅僅回應政府是依市價徵收土地,根本沒有回答問題。

此外,台南環保聯盟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則質疑鐵路地下化將造成地下水位上升,引發淹水問題,並引用成大研究生的碩士論文作為證據。對此鐵工局回應,他們也曾找過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做過地下水位研究,結果並無淹水問題,鐵工局並質疑反方提出的證據的可信度。對此,台南環盟、水資源保育聯盟要求小組審查會議成立專家小組,並找地質專家加入才公平,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也訴求成立專家小組就爭議進行釐清,但這個提議未獲採納,劉玉山仍將本案直接送交大會。

小組審查會議主席劉玉山(中)與小組審查委員施鴻志(左)、周宜強(右)。(攝影:林靖豪)
被徵收戶蔡佳玲表示,南鐵東移案的徵收是攸關居民生存權、居住權的問題。(攝影:林靖豪)
營建署派出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接受反對徵收方陳情。(攝影:林靖豪)
 

4月15日,營建署召開台南鐵路東移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自救會靜坐當日(相關報導),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曾表示,在520之前不會將南鐵案排入都委會大會,倘若排入,也將於大會退回小組會議重新審查,並且會將爭點釐清內容,提前交予自救會參考。然而日前自救會卻接獲內部消息,「南鐵案」即將於5月10日前決議,自救會長陳致曉表示,民進黨政府是希望在520之前速戰速決解決此案,是因為完全執政後將無可推拖。

而記者會進行當中,數位國民黨籍立委也現身發言,表示在稍早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已要求內政部將南鐵案在都委會大會決議的日期延後。立委黃昭順說,南鐵案歷經數年,必須提交新的評估報告才得以進行,未來國民黨也會支持聽證會的召開。立委陳雪生則表示,南鐵東移案是否正確還要經過一番討論,但都委會必須維持程序正義,國民黨團非常重視這個問題。

在記者會尾聲,現場多位居民手持遺照,訴說迫遷的悲痛。自救會長陳致曉說道,過去數年來抗爭居民活在迫遷的陰影下,數位居民因此抑鬱而終,也為此今日穿戴孝服展開抗爭。而過去嘗試與官員講理屢次無效,未來也將採取更加激烈的抗爭方式,讓南鐵案的運動進入新的階段。

數位國民黨籍立委赴現場聲援。(攝影:侯百千)

政大教授徐世榮拿出台南鐵路計劃報告書,表示其對於土地徵收的公益必要性與居民權益內容隻字未提。(攝影:侯百千)

抗爭居民拿出親人遺照,訴說悲痛。(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