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未允專家小組提案 南鐵都審 下次續審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日(1/27)上午,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召開台南鐵路東移案的第二次小組會議,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等團體,要求由鐵路改建工程局與自救會推派之專家組成「專家小組」,研擬替代方案,在研究完成前,要求暫緩都審與土地徵收程序。小組會議主席劉玉山作出結論,請自救會就本案爭點作出書面報告,再交由台南市政府、鐵工局回應,待雙方書面報告完成後,擇期再審。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於都委小組會議前召開記者會(攝影:林靖豪)

自救會仍不放棄推翻目前鐵工局方案的機會,會長陳致曉指出,今年(2016)1月19日,自救會與立委邱文彥、田秋堇、鐵工局長及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外傳是未來可能閣揆人選的林全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技術討論會」,會議結論建議鐵工局與自救會推派之專家成立「專家小組」,研討南鐵東移案土地徵收的必要性與工程技術問題,找出徵收面積最小、對居民損害最小的可行方案,並在可行方案出來之前,暫緩都市計劃審查程序與仁德區的土地徵收程序。

陳致曉認為在南市府、鐵工局與自救會無法取得共識的情況下,都委小組應照討論會的結論,邀集鐵工局與自救會,成立專家小組釐清工程技術、土地徵收之必要性等問題,但劉玉山認為小組無權作主,提議將組成「專家小組」的提議,交到大會去討論。但是自救會方面,則擔心案子送到大會,將有可能直接在大會中通過,在一番爭執下,劉玉山最終只同意再開第三次小組會議,就本案爭點進行討論,並未做出可組成「專家小組」的結論。

2013年2月7日,台南市政府於成大召開南鐵工程技術論壇,自就會提出以「徵用」取代「徵收」的「臨時軌」方案,但是未被台南市政府與鐵工局接受;南鐵爭議乃持續並擴大(攝影:孫窮理)。

在小組會議中,自救會顧問、大地工程師王偉民,又再提出自救會「臨時軌」版本的施工方案;王偉民批評,鐵工局提出的方案,需要花費更多的預算和時間,堅持採用東移方案,根本是為了土地徵收的利益;自救會的「臨時軌」方案,為徵用沿線居民土地施設臨時軌道,待地下隧道施工完成後,再把土地還給居民;而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批評,在今天的會中,完全沒有看到台南市政府對於土地徵收的必要性與公益性有任何的說明。

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工程方案,歷經過3個版本的演變,2009年,行政院核定通過土地徵收面積最大的「東移」版本,鐵路沿線300多戶居民的土地需被徵收;2012年8月,台南市政府舉辦都市計劃公開說明會,沿線居民才知道自己的房子要被徵收,因此成立自救會。

2013年2月,台南市政府舉辦工程技術論壇,自救會提出以徵用取代徵收的「臨時軌方案」, 但南市府仍堅持採用東移方案,持續進行都市計劃審查程序,2015年5月,台南市政府完成都市計劃的審查,將本案送到內政部都委會。現在的程序是在都委會的「小組會議」,小組會議審查完成後會將本案交付大會,而都委會大會通過後,土地徵收程序就會開始啓動。

自救會與民團代表(攝影:林靖豪)
會議就是否直接將本案送入大會進行激辯,委員施鴻志在未達共識前欲離開現場,與反對徵收方發生衝突(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