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鄉親鬥陣打官司:新園農場居民的護土之路

新園農場的大門(孫窮理攝,2012)

5月11日,震南鐵線環評訴訟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開第4次庭,新園農場居民與高雄市環保局、震南在法庭裡持續交鋒,庭外,抗議的行動也一波波持續著;打從2012年初,向台糖新園農場租地,開設生產「氧化鋅」的慈陽科技打算設廠開始,4年多了,從廠商的說明會,到市政府、國際扣件展,再到行政法院;拒絕污染、保衛鄉土的行動,也帶出台灣農地流失與工業區區位規劃失當的問題,成為近年來重要的在地環境抗爭…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清明剛過,高雄的天氣卻已經熱得像夏天,在台糖新園農場的土地上,又到了採收小玉西瓜的季節。望着在西瓜田裡辛勤工作的農民們,新園農場自救會的會長蔡春紀說,這裡的田是真正的良田,但是,這幾年來,良田已經慢慢被工廠包圍了…

你知道嗎?

新園農場發生了什麼事?

新園農場位於高雄市路竹區與阿蓮區的交界,區內的土地屬於台糖公司所有,總面積共403公頃。新園農場的土地原本是承租給農民耕作,但 2006年,在時任內閣蘇貞昌推動「大投資、大溫暖」計畫下,有一個「2015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產業發展套案」,套案中有一個「經濟部 專案審查投資台糖土地措施」,在這個計畫下,台糖將其土地釋出,給需要土地的廠商提出土地使用,再由經濟部籌組跨部會的小組進行專案審查;在這個辦法下, 共有慈陽、油機、震南鐵線、天聲、英鈿、國鋒等6家廠商通過經濟部的審查,取得承租台糖土地的資格,準備進駐新園農場。

不 過,新園農場的土地是屬於「農業用地」,並屬於「特定農牧區」,要做為工廠使用,還需進行地目變更;六間工廠,加起來達60公頃,但高雄市政府在審核這個 案子的區域計畫時,是將每個工廠分開來,因此個別工廠最大不過15公頃多,所以依據法規,不需要送到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去審核,程序只有在地方政府跑。 而這些案件一旦通過高雄市政府的審核,就可以分別依照《產業創新條例》,成為一個個獨立的「產業園區」。

新園農場南邊緊鄰300公頃的特定 農業區,而工廠廢水排入的二仁溪下游,是有大量養殖漁業的湖內養殖區,2012年,慈陽科技完成審查程序即將設廠,附近的農民憂心慈陽科技生產「氧化鋅」 的製程將造成水污染與空氣污染,組成自救會發起抗爭反對慈陽設廠,質疑慈陽未做環評,並提起行政訴訟,然而一審敗訴。慈陽科技之所以未做環評,是因為在每 個工廠分拆的情況下,其面積僅小於10公頃,可以不用做環評,直到新園農場的爭議爆發後,環保署才修法要求台糖土地的開發無論大小都要做環評。

2014 年,新園農場中的震南鐵線廠通過環評,並於2015年3月底取得開發許可,再度引發附近農民抗議。新園農場自救會與環團認為,震南鐵線廠的「酸洗」製程, 將排放含有重金屬的廢水,污染鄰近的農田與下游的養殖區。2015年11月23日,震南鐵線廠在爭議下開始動工,自救會居民針對震南鐵線廠的區域計畫與環 評,提出行政訴訟,主張本案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但環評中民眾參與程序不足,而區域計畫違反全國區域計畫的農地總量管制的前提>,且區域計畫中沒有審查區域 外的排水計劃。本案目前仍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中。

新園農場位置圖
新園農場6家工廠及水系圖

向南注入阿公店溪的新園圳(攝影:孫窮理,2012)。

新園農場南邊的西瓜田。(攝影:孫窮理,2012)

新園農場位於高雄市路竹區與阿蓮區的交界,隔著一條二仁溪,就是台南。 肥沃的土地,養活數代的農民,過去這裡主要種植甘蔗,在製糖業不若以往興盛後,現在盛產西瓜、香瓜、小蕃茄、花椰菜等作物,路竹更有著全台灣最大的小蕃茄種植面積。沿著二仁溪往下游走,是高雄湖內區廣達1,200公頃的「湖內養殖區」,白蝦、虱目魚、鰻魚等等,都是這裡的名產。一條二仁溪,養育著上下游的農漁民,而北高雄豐饒的農漁產,更餵養著全台灣人。

但是二仁溪的水質長年來也飽受污染所苦。1970年代開始,許多從事廢五金回收的違章工廠設立在二仁溪中游,大量含有重金屬的廢水被排放到溪中,到了1980年代,長期受污染的二仁溪出海口爆發台灣環境史上惡名昭彰的「綠牡蠣事件」,二仁溪名列全台污染最嚴重的河川,下游的農漁業飽受其害。直到2000年後,中央與地方政府才開始著手二仁溪的污染整治,拆除非法工廠,水利署更提撥了14億的經費,淨化二仁溪水,並清除二仁溪河岸上大量的廢棄物。

好不容易,二仁溪的生態慢慢的復原,然而,新園農場的開發案,又再度引發污染的疑慮。2006年,民進黨政府在「大溫暖、大投資」計畫下,釋出台糖在新園農場的土地,共有六家廠商通過申請。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震南鐵線公司的開發案,當地居民憂心,震南鐵線廠的酸洗製程,將排放含有重金屬的污水,污染周圍的農田,而污水順著二仁溪向下流,也將危害下游湖內養殖區的魚塭。

「螺絲窟」的代價

今年4月11日,第四屆國際扣件展在高雄展覽館熱鬧開幕,出口震南鐵線公司產品的出口商瑞滬公司也是參展廠商之一,新園農場自救會動員前往展場外抗議,呼籲扣件買主拒買震南鐵線公司的產品,並要求高雄市政府重新檢討震南鐵線廠的設置區位。

台灣是全球第二大的扣件出口國,北高雄則是台灣扣件業生產的重鎮,台南、高雄的產量佔全台的4成左右,而其中的7成,都集中在岡山、路竹。未來,高雄市政府也打算在阿蓮區的農地設立150公頃的金屬扣件產業園區,擴大北高雄「螺絲窟」的面積。

然而,現在位於岡山等地的扣件生產基地,不時傳出對於鄰近的阿公店溪的污染,溪水的污染更造成周圍農地的損害,因此震南鐵線廠的設立,自然引起新園農場居民的質疑,隨著螺絲窟擴大,產生的環境代價,也將跟著擴大。參與記者會的路竹農民就痛批,市政府將可能造成酸水、酸霧污染的震南鐵線廠設立在新園農場的農田間,根本是在滅農。不過,高雄市經發局、環保局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僅表示,震南鐵線廠是依法申請並已通過環評,一切符合法律程序。

去年(2015)8月26日,震南鐵線舉行說明會,自救會出動「官將首」,到場表達抗議(攝影:孫窮理)。

新園農場自救會在國際扣件展外,舉著英文的紙牌抗議(照片: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提供)。

保衛生存權 居民提行政訴訟

居民與律師在法庭外討論案情(攝影:林靖豪)。

除了以行動向震南鐵線與市政府施壓以外,2015年10月,新園農場自救會成員許東源與湖內養殖區的兩位養殖業者,也在環境法律人協會的協助之下,對高雄市政府提起撤銷區域計畫與環評以及停止執行計畫的行政訴訟。

本案的委任律師張譽尹指出,震南鐵線廠的污水排放,將影響二仁溪的灌溉、養殖用水,對於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然而開發單位的環評並沒有對環境現狀進行調查、在環評中有諸多資料不全或不實之處、更沒有充分的民眾參與程序,這些都已經違反環評法的規定。

酸洗廢水再利用需要經過那些程序呢?

位於鄰近的允成工業區內的震南鐵線酸洗廠(攝影:孫窮理,2012)。

本案環評的一個重大爭點,是震南在酸洗過程中產生的廢酸水如何處理的問題。鐵線在加工前,需要用鹽酸將上面的鐵鏽清除,這個過程就叫酸洗,酸洗後,會產生帶有酸性與重金屬的酸水,震南在環評書中聲稱能夠將9成的廢水回收再利用,拿來澆花或清洗車輛等,對此,張譽尹在法庭上說,所謂的酸水回收,指的是將含有鹽酸的水加入鹼性的氫氧化鈉進行酸鹼中和,但廢水經過酸鹼中和後,會產生大量的鹽類,變成鹽水而不是清水,若要將震南每天產生的數十萬噸鹽水再製成清水,需要使用極大的鍋爐進行蒸餾,或使用海水淨化的設備,這些都需要非常高的成本,但震南在環評書中完全沒有交代處理所需的設備與預算,若未來無法處理,大量鹽水將造成土壤嚴重的鹽害。

在重金屬排放量方面,震南在環評書中表示其排放都符合放流水標準,但本案另一位委任律師詹順貴質疑,重金屬排放量符合放流水標準並不等於符合灌溉、養殖用水的標準,震南排放的廢污水超過現狀數倍,對於農漁民勢必造成重大影響;且環評中沒有調查環境污染的背景值,即二仁溪的其他污染排放源,詹順貴說,即便每間工廠的排放都符合標準,累積所造成的影響卻會很嚴重,依據《環評法》第6條,環評中應該進行環境現況的調查,而環評審查也應該在現狀上進行評估,震南的環評沒有進行現狀調查,已經違法。

你知道嗎?

「台糖農地」是台灣農業重要資產,而這些土地必需提供農用,也列在台灣農村陣線的九大堅持之中:

民進黨回覆了農陣「九大堅持」 不過,不如不回

1月8日,台灣農村陣線公佈「九大堅持」總統候選人及各政黨簽署結果。(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台灣農村陣線8號召開記者會,公佈將「九大堅持」寄交參與總統及立委選舉各政黨簽署的結果。三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沒有回覆,14個政黨裡,綠黨、社民黨、時代力量、樹黨、自由台灣、泛盟黨、大愛黨、正黨全面同意,而國民黨、親民黨、台聯、民國黨與無黨聯盟沒有回覆;而在總統與立委選舉被看好的民進黨,則對九大堅持一一回覆。

不過,對於民進黨的「九大回覆」,農陣對「糧食自給率40%」、「建立最適規模農業」與「環境給付」三項給了未置可否的三角形,其餘六項,則跟沒有回覆的政黨一樣,給了大大的「叉」。這「九大堅持」,大概可以分成三個區塊,首先是「農業的基本價值」,再來是對農業的兩大威脅,就根源來看,是對「自由貿易」的批判,而就農業凋敝的結果看,則是「農地流失」問題的對策。

至於民進黨的回覆,勉強可以給「三角」的,是「基本價值」的三個訴求,農陣所揭櫫的基本價值,在生產面上,強調「小農原則」,並強調農業生產在提供糧食外,對水資源、氣候、生態、生活…等的多元價值,而在這個基礎下,「重提」了糧食及穀物自給率達到40%的目標。在回覆中,民進黨肯定以「農民收入」,也就是農戶可以靠農業生產養活自己為基礎建立最適規模,也同意了建立維持農業多元功能價值的「環境補貼」制度。

不過,如果整體的農業越縮越小,前述兩個「同意」,意義也就大幅縮水。2020年糧食自給率達40%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承諾,農陣理事長徐世榮批判不回覆的國民黨及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對此都不敢背書,「難道一直是在騙嗎?」;不過,民進黨對此竟也沒有正面回覆,只是提「綠色環境給付措施」、獎勵雜糧栽植的「大糧倉計畫」,以及「食農教育推廣」等措施,並未設定糧食自給目標。

「綠色環境給付措施」完全是在接受自由貿易規則的邏輯下的對策,請參閱:
[[nid:267]]

其實,只要回到民進黨的「回覆」裡,就可以看出六個「叉」和三個「三角」之間的關係;那就是對於農業破敗的「根源」和「結果」,民進黨都不願給出任何正面的回應;對於「反對農業自由貿易」的訴求,民進黨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依賴貿易」,在這個前提下,農業在經濟產值外的多元價值,則以「綠色環境給付措施」、改善產銷系統、提高附加價值…等作為回應。

而在大規模都市或工業區開發、土地炒作,破壞「農地農用」政策,造成農地不斷流失,這些就像禿鷹、土狼吞噬弱小動物或屍體一樣,是農業凋敝的「結果」。在這方面,是國民黨的「暴政」,卻也是民進黨的「弱項」。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陳義旭說,「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已經在上個月(2015/12)號,由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送大會,將進行決議,他強調,這是「絕對不能忍受的」。

台知園區前身「璞玉計畫」為民進黨籍縣長林光華內提出,不分藍綠的歷任新竹縣長,接全力推動。以下影片為2011年8月22日,內政部都委會在新竹召開委員會議。(拍攝、剪接:孫窮理)

陳義旭說,「台知案」分明就是土地炒作的個案,國家為了配合財團炒地,卻還將其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使園區計畫滿足了《土地徵收條例》得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要件;「台知園區」是新竹歷任縣長的「藍綠共識」,歷任縣長林光華、鄭永金、邱鏡淳等無不全力推動,農陣陳平軒批判,民進黨強調「土地正義」,現在卻在新竹和在任內大搞圈地開發的前縣長鄭永金合作,他質疑「難道土地正義只是你們的遮羞布?」。

在與自食惡果、惡貫滿盈的國民黨獵食農地同樣的邏輯下,民進黨對於農陣「廢除區段徵收」的訴求,當然不會正面回應,在回應中,民進黨稱此為「因噎廢食、於事無補」;除了「徵收」私有的農地之外,農陣要求「清查廣達5萬公頃的台糖土地,回歸農牧用途」,這一點民進黨也不正面回應,事實上,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糖這些國有農地,成為工業開發土地的「提款機」。

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像是台中科學園區廣達4百多公頃的台糖土地,以工業區建設之名,遭到大規模的開發,而目前還在抗爭中的高雄路竹新園農場的台糖土地,則也是在蘇貞昌內閣時期,配合「大投資、大溫暖」計畫,釋出給工業區使用的。而在「農地農用」政策上,徐世榮認為應該要檢討,甚至廢除《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避免讓實為豪華別墅的「農舍」,成為農地流失的漏洞。

而日前,民進黨籍宜蘭縣長林聰賢將宜蘭縣嚴管農舍的自治條例廢除,並在選前,將嚴管農舍的農業處長楊文全換下來,也引起農陣的批評,徐世榮直指這是農陣對民進黨失望的重要原因,而陳平軒也質疑,難道之前民進黨的「農地農用」政策,都是在「打假球」嗎?

你知道嗎?

〈全國區域計畫〉裡,糧食安全農地需求與台灣實際適宜耕種的農地面積落差有多大?

不斷消失的農地

而震南鐵線廠的設置,除了環境污染的疑慮外,也涉及台灣農地流失的問題。張譽尹說,「全國區域計畫」規定台灣的農地總量,也載明政府應減緩台糖農地的出售,因此震南案的區域計畫已然違反上位的「全國區域計畫」規定,並將造成農地流失的問題更加惡化。

此外,雖然震南鐵線廠以《產業創新條例》縮小面積(參考),規避內政部審查,其土地變更的區域計畫僅需高雄市政府審查通過即可,但張譽尹認為,新園農場屬於環境敏感地區,仍應回歸中央審查。而在整個區域計畫當中,最關鍵的對外排水計畫,卻沒有進行審查,也屬重大的缺失。

目前,區域計畫與環評的行政訴訟本案仍在進行中,不過停止執行的部分,在3月時都已敗訴。在環評部分,法院的理由是本案不具「急迫性」,因為震南還沒有開始生產,尚未有污染的疑慮;區域計畫部分,則因本案當事人都非震南鐵線廠的土地所有權人,因而被認定為當事人不適格。

在停止執行敗訴的情況下,震南鐵線廠的工程仍持續在進行當中,而新園農場中其餘5間工廠,也陸續開始營運或準備設廠。蔡春紀憂心的說,整個園區的廢水會怎麼排,都還不知道,萬一污染周圍的農田,最後受害的,還是全台灣的人民。

2月初,震南環評案,居民和律師、環團一同出庭,在法庭外,比出「3」的手勢,表示這是這個案子第3次開庭(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