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回覆了農陣「九大堅持」 不過,不如不回

1月8日,台灣農村陣線公佈「九大堅持」總統候選人及各政黨簽署結果。(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台灣農村陣線8號召開記者會,公佈將「九大堅持」寄交參與總統及立委選舉各政黨簽署的結果。三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沒有回覆,14個政黨裡,綠黨、社民黨、時代力量、樹黨、自由台灣、泛盟黨、大愛黨、正黨全面同意,而國民黨、親民黨、台聯、民國黨與無黨聯盟沒有回覆;而在總統與立委選舉被看好的民進黨,則對九大堅持一一回覆。

不過,對於民進黨的「九大回覆」,農陣對「糧食自給率40%」、「建立最適規模農業」與「環境給付」三項給了未置可否的三角形,其餘六項,則跟沒有回覆的政黨一樣,給了大大的「叉」。這「九大堅持」,大概可以分成三個區塊,首先是「農業的基本價值」,再來是對農業的兩大威脅,就根源來看,是對「自由貿易」的批判,而就農業凋敝的結果看,則是「農地流失」問題的對策。

至於民進黨的回覆,勉強可以給「三角」的,是「基本價值」的三個訴求,農陣所揭櫫的基本價值,在生產面上,強調「小農原則」,並強調農業生產在提供糧食外,對水資源、氣候、生態、生活…等的多元價值,而在這個基礎下,「重提」了糧食及穀物自給率達到40%的目標。在回覆中,民進黨肯定以「農民收入」,也就是農戶可以靠農業生產養活自己為基礎建立最適規模,也同意了建立維持農業多元功能價值的「環境補貼」制度。

不過,如果整體的農業越縮越小,前述兩個「同意」,意義也就大幅縮水。2020年糧食自給率達40%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承諾,農陣理事長徐世榮批判不回覆的國民黨及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對此都不敢背書,「難道一直是在騙嗎?」;不過,民進黨對此竟也沒有正面回覆,只是提「綠色環境給付措施」、獎勵雜糧栽植的「大糧倉計畫」,以及「食農教育推廣」等措施,並未設定糧食自給目標。

「綠色環境給付措施」完全是在接受自由貿易規則的邏輯下的對策,請參閱:
[[nid:267]]

其實,只要回到民進黨的「回覆」裡,就可以看出六個「叉」和三個「三角」之間的關係;那就是對於農業破敗的「根源」和「結果」,民進黨都不願給出任何正面的回應;對於「反對農業自由貿易」的訴求,民進黨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要依賴貿易」,在這個前提下,農業在經濟產值外的多元價值,則以「綠色環境給付措施」、改善產銷系統、提高附加價值…等作為回應。

而在大規模都市或工業區開發、土地炒作,破壞「農地農用」政策,造成農地不斷流失,這些就像禿鷹、土狼吞噬弱小動物或屍體一樣,是農業凋敝的「結果」。在這方面,是國民黨的「暴政」,卻也是民進黨的「弱項」。竹北璞玉自救會會長陳義旭說,「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已經在上個月(2015/12)號,由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送大會,將進行決議,他強調,這是「絕對不能忍受的」。

台知園區前身「璞玉計畫」為民進黨籍縣長林光華內提出,不分藍綠的歷任新竹縣長,接全力推動。以下影片為2011年8月22日,內政部都委會在新竹召開委員會議。(拍攝、剪接:孫窮理)

陳義旭說,「台知案」分明就是土地炒作的個案,國家為了配合財團炒地,卻還將其列為「國家重大建設」,使園區計畫滿足了《土地徵收條例》得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要件;「台知園區」是新竹歷任縣長的「藍綠共識」,歷任縣長林光華、鄭永金、邱鏡淳等無不全力推動,農陣陳平軒批判,民進黨強調「土地正義」,現在卻在新竹和在任內大搞圈地開發的前縣長鄭永金合作,他質疑「難道土地正義只是你們的遮羞布?」。

在與自食惡果、惡貫滿盈的國民黨獵食農地同樣的邏輯下,民進黨對於農陣「廢除區段徵收」的訴求,當然不會正面回應,在回應中,民進黨稱此為「因噎廢食、於事無補」;除了「徵收」私有的農地之外,農陣要求「清查廣達5萬公頃的台糖土地,回歸農牧用途」,這一點民進黨也不正面回應,事實上,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糖這些國有農地,成為工業開發土地的「提款機」。

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像是台中科學園區廣達4百多公頃的台糖土地,以工業區建設之名,遭到大規模的開發,而目前還在抗爭中的高雄路竹新園農場的台糖土地,則也是在蘇貞昌內閣時期,配合「大投資、大溫暖」計畫,釋出給工業區使用的。而在「農地農用」政策上,徐世榮認為應該要檢討,甚至廢除《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避免讓實為豪華別墅的「農舍」,成為農地流失的漏洞。

而日前,民進黨籍宜蘭縣長林聰賢將宜蘭縣嚴管農舍的自治條例廢除,並在選前,將嚴管農舍的農業處長楊文全換下來,也引起農陣的批評,徐世榮直指這是農陣對民進黨失望的重要原因,而陳平軒也質疑,難道之前民進黨的「農地農用」政策,都是在「打假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