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工再獲一勝! 豐裕罷工兵臨城下 終迫資方低頭

豐裕工會於17日晚間,馬拉松式的談判後,訴求達成,宣佈今(2/18)早的罷工停止。(圖片來源:豐裕工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陳品存報導

豐裕工會要求資依約給付年終獎金(圖片來源:豐裕工會)。

豐裕工會於2/15通過罷工決議(圖片來源:豐裕工會)。

繼16日,合正科技以18小時罷工,成功迫使資方談判、達成協議(相關報導)後,位於新竹湖口的豐裕公司工會,也以罷工為手段,經過一整天的談判,終於在昨天(2/17)深夜11點,迫使資方接受勞方要求信守年終獎金承諾的訴求、達成協議,工會宣告,原訂將於今天(2/18)上午8點開始的罷工行動停止,勞方再獲重要的勝利。

豐裕公司成立於1987年,主要生產豐田(TOYOTA)汽車的塑膠零組件。2003年,勞資雙方就年終獎金協議,達成「稅前淨利3分法」共識,即公司利潤的三分之一,再加上中國佛山廠之收益回饋,應分配給勞工作為年終獎金。豐裕工會理事長詹素貞表示,近2年公司卻都未依十幾年來的共識,發給足額的年終,於是,豐裕工會於2月15日召開會員大會,在204名會員中,161人出席領票,153人同意,通過罷工決議。

罷工的訴求,是要求公司依協議發給員工7.5個月的年終獎金;在農曆年前工會與資方協商中,資方堅持沒有所謂「3分法」原則,詹素貞表示,資方更對工會進行打壓,包括質疑工會理事長會務假的正當性,調動工會幹部的辦公室座位,揚言不利對待幹部,跳過工會直接與員工一對一協商…等。

在通過罷工決議後,工會以昨天下午4點為最後通牒底限時間,要求資方回應,否則展開罷工,資方在上午的協商中,仍然不願讓步,不過,詹素貞說,下午1點時,資方已經在口頭上鬆口,願意接受7.5個月的條件;於是下午3點半,勞同意再啟協商,這一談,就一直談到晚間11點,在罷工兵臨城下的情況下,經過近8個小時馬拉松式的談判,資方接受了勞方的所有訴求,7.5個月的年終獎金,並把「3分法」寫到書面裡去,也承諾未來不會再有打壓工會的不當勞動行為。

近一年來,以「罷工」作為迫使資方談判的行動頻傳,工會也屢屢獲得成果,實際上開始罷工,並達成訴求的,有華潔與合正,而台灣高鐵工會尚未舉行罷工投票,資方即出面與工會達成協議(相關報導),大眾銀行工會於罷工前與資方達成協議,而華航公司以桃園機師工會為非屬該企業的「外部工會」,拒絕以其為協商的對口,不過,據了解,工會於罷工投票通過後,也迫使華航與其簽訂保密的協議;至於南山人壽工會,目前在總公司前的棚架已經拆除,不過抗爭及與資方的對話仍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