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鐵勞資初步有共識 春節暫停罷工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林靖豪

(攝影:陳品存)

面對春節罷工的危機,台灣高鐵公司21號晚間與工會達成協議,22號,工會將原訂召開的罷工記者會,改為協議的說明會,高鐵承諾補足人力、今年之內增聘不足的491人,並先給付半額加班費;高鐵工會理事長黃昱凱表示,對於這個結果,雖然不滿意,但願意接受,並感謝抗爭以來社會大眾給予的支持,春節期間員工會配合維持正常營運。

工會的訴求,包含立即返還違法積欠的「國定假日未休假」及「雙週加班費」;解決因人力不足造成的「休假天數不足」、「工作4小時未有30分鐘休息時間」、「強迫及威逼勞工加班」等情況。經協商後資方承諾於2016年之內完成補足人力工作、未來的加班費計算,將會遵照目前《勞基法》「40工時」新制,依法發放給員工。

至於返還加班費的問題,則由於高鐵公司過去分別遭到北、桃、中、高數個勞工局於勞檢中,判定違法,經訴願失敗後,目前還在行政訴訟階段,在行政訴訟結果出爐前,高鐵堅持等待判決結果,才決定是否返還員工其餘二分之一的加班費,至於承諾返還的二分之一,同意在6個月內完成所有員工造冊、積欠加班費之清算,在員工確認無誤後一個月之內返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