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開發趕進度 社子居民憂迫遷、失業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子島居民反對市府的社子島開發計畫。(攝影:梁家瑋)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一任期以I-voting通過「生態社子島」計畫,成功連任後,社子島開發案更是火速推進;去年(2018)6月,「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附帶決議要求市府召開安置聽證會,今年(2019)元宵剛過,居民忽然收到市府通知,表示4月13日召開聽證,3月4日、5日舉行聽證說明會,地點都在士林區公所。今天(2/27)是社子島開發案二階環評,社子島居民大動員至市府,要求聽證會應在社子島舉辦,且應重做環評家戶訪查。

你知道嗎?

關於社子島的過去,以及未來的發展,請參見條目:〈社子島:一段小史

社子島開發案需通過都市計畫、環評以及防洪計畫,主要都市計畫去年通過,只待市府修正細部都市計畫,環評、防洪計畫分別在台北市環保局、水利署審查中。

讓居民無法接受的是,市府目前的安置方案相當模糊,哪些地區是一期開發、哪些地區是二期也一直在變;居民葉金德說,市府未能清楚說明每一期開發有多少人受影響、如何安置,又有多少人能夠承購、承租專案住宅,這些人又有沒有能力承購、承租,社子島會有多少人會因開發面臨失業,現有產業又該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市府都在迴避問題,完全沒解決就只想開發。

下個月社子島就要進行聽證說明會,但地點卻選在遠離社子島的士林區公所;富州里里長陳惠民說,聽證會、說明會的時間地點,市府都未與里長、里民充分溝通就自行決定,聽證程序的會前會,因兩位在地里長已有規劃行程希望市府擇期舉行,市府卻回應里長「沒參加沒關係」,事後就直接確定舉行的時間與地點。

陳惠民說,市府舉行聽證會、說明會的地點,沒有考慮到多數居民的生活作息及活動範圍,根本無法與在地充分有效溝通,會議應改在社子島舉行,給社子島居民基本的尊重。

除了聽證會地點、溝通爭議外,居民亦不滿環評程序中的家戶訪查過程草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郭鴻儀表示,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時,決議環評中的社會經濟項目應做家戶訪查,環委亦要求需跟里長、在地居民溝通後,再進行問卷調查,但實際執行卻不是如此,里長在問卷說明會召開前兩天才知道,根本來不及通知里民,當時只有少數里民有參與,至會場也是抗議沒有充分溝通,但市府為讓調查順利,一週後還是直接進行問卷調查。

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問卷調查過程中有諸多荒謬之處,如訪查員用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家戶訪查訪問小學生等,就算在這麼荒謬問卷的情況下,達成率也僅有48%。他說,柯文哲說要聽社子島居民的意見,但都是空頭支票,他一直走自己的行程、趕速度,不顧社子島弱勢居民該何去何從,社子島不是反對開發,但開發的意義是要讓在地享受成果,但現在的開發卻是要把很多人趕出去,這樣的開發有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