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團討還七天假 行政院:沒有必要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桃園市、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工會,今(12/4)先後前往內政部、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回應「還七天假」的規劃。(攝影:侯百千)

關於「國定假日」

「國定假日」要不要放假,是由誰、如何決定?從國定假日法制的不完備談「砍假案」中各種爭議。〈國定假日,一段荒謬的歷史

今年(2018)大選,民進黨慘敗,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全盤考量」過去政策,立委質疑民進黨上任後二度修惡《勞動基準法》、刪除七天假引發勞工反彈,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要與內政部一同研議,回應人民訴求(參考)。桃園市、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今天(12/4)先後前往內政部、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要求政府回應「還假」具體期程與規劃,內政部民政司禮制行政科科長簡鈺珒僅表示「若勞動部認為有需要,內政部會配合研議」,不願再多做回應;行政院更是直接在會後發稿(連結),表明「沒有恢復七天假的必要」。

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國定紀念日的七天假已於《勞基法》第一階段修法時廢除,其目的是為落實勞工週休二日,讓勞工與公務人員休假一致,以解決例如教師節有教師不放假、而勞工卻放假等問題,所以才廢除七天假,而政院認為現階段沒有重新討論恢復七天假的必要。

這樣的回應,讓勞團不滿,桃產總祕書長葉瑾瑜表示,民進黨這樣態度完全不負責任,沒有反映民意,更可看出所謂「全盤考量」也僅是閉門造車;葉瑾瑜說,無論是透過制定《國定假日法》,還是修訂《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民進黨有很多方式可以還勞工假期,而砍七天假嚴重損害勞工權益,是這次民進黨敗選的因素之一,就算沒有要直接修法,也至少應該要廣邀社會大眾,以召開公聽會等等的形式開啟對話,但現在「連討論都不要」的態度,勢必也會在2020年的選舉付出代價。

關於「國定假日」

勞團推動《勞基法》複決與《國定假日法》兩項公投,皆未達到連署門檻,沒有成案:〈工會動能疲軟 勞權公投連署失利

桃產總顧問姚光祖則表示,民進黨似乎並沒有把勞工視為敗選的主要原因,可能與「勞權公投」失利有關。現在政府就是沒有要把資源分配給勞工,顯然還是選擇經濟利益大於勞工權益,另一方面,七天假的議題橫跨國、民兩黨,也可見政黨輪替不會對勞工有利,如此更可確認一件事時,勞工沒有政治空間,未來勢必還是要靠自己的力量取得政治力量。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