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三接」明闖環評會 票投下去會怎樣?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孫窮理報導

明天(10/3)備受關注的桃園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工業區/港)環差即將進入第339次環評大會審議,9月12日,5名民間環評委員退席抵制,使得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前過關」的宣示破局,目前,環保署已定調明天的會議為9月26日(第338次)會議後,「續行內部討論及決議」的會議,因此,明天很可能沒有環團與開發單位發言的機會,直接進入「關門會議」進行表決。

目前環保署環評會的環委共有21人,其中官方委員7人,民間委員14人,其中吳義林與高志明迴避,明天會議可能由署長李應元主持,在行政院明確的態度下,假設除主席外的6名官方委員(含副署長詹順貴)全部投贊成票,共6票;而12號退席,加上過程中已有明確反對態度的民間委員,共有7張反對票,其餘5名民間委員態度不明:

藻礁與三接請看這三篇

也就是說,態度不明的5名民間委員只要有2名投贊成票,其餘3名不投票,「三接案」就會以8比7過關,甚至只要有1名民間委員投贊成票,其餘4名不投票,在7比7的情況下,主席可投下最後決定的一票,最後仍會以8比7過關。

面對明天的情勢,環團今天(10/2)上午召開了兩場記者會,對環委放話,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義務律師陳憲政認為,在行政院明確表態下,下屬機關,也就是所有的官方委員應該迴避。理事長潘忠政呼籲,在官方環評委員成為投票部隊的爭議解決前,民間環委應該拒絕出席。

而在另一場記者會中,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提出,官方委員與民間委員不同之處,是民間委員必須親自出席,而官方委員則可以由機關的其他人代表出席,葉光芃說,即使官方委員沒能回歸環評,拒決上級授意,或者迴避不出席,也應該親自出席,「不要最後又說這一票不是你投的」。

從今天環團的反應來看,明天投票情勢恐對反對方不利,雖然官方委員中有如詹順貴、曾旭正等過去有過社運背景的人,但環團已難期待他們再有「獨立意志」,陳憲政說,明天已知有多位民間環委請假,因此呼籲「不出席」,讓環評大會再次流會,已經成為聯盟期待的選項。

大潭三接環評,從原本的環評問題,延燒至程序機制的問題。(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