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矽卡大火亡者家屬來台打官司 再呼籲「廠住分離」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矽卡案今首開偵查庭,受害者阮文廌的父親阮輝儃(中)說,他希望藉由這個官司,能讓政府加速處理「廠住分離」的問題,別再讓兒子的悲劇重演。(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昨天(9/11)台灣移工聯盟等團體,就到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回應「廠住分離」處理進度;但勞動部僅回應目前「仍在跨部會協商中」,仍在蒐集資料,也尚無時間表。〈「廠住分離」喊大半年 沒影 勞動部:還在跨部會協調

前情提要

今年初,工傷協會陪同阮文廌家屬前往桃市府陳情時指出,桃園市勞動局1/20才向受害移工說明法律權益,但離案發已超過20天,有其中5位亡者家屬在仲介壓力下,已與資方以180萬低價和解,僅剩下亡者阮文廌的家屬尚未和解。〈桃園大火移工六死悲劇 勞工局:清查違建消防,困難

去年12月14日,蘆竹矽卡工廠大火,造成6名越南籍移工喪生;而今天(9/12)是桃檢針對矽卡案,首度召開偵查庭的日子﹔檢察官傳喚其中一名亡者阮文廌的家屬,從越南來台出庭;在開庭之前,父親阮輝儃、哥哥阮文忠,在工作傷害受害者協會等團體的陪同下,呼籲法院儘速公開矽卡違法情形,追究雇主責任,政府也應立刻就「廠住分離」1議題進行改革,別再讓悲劇發生。

去年「矽卡案」事發後,桃園地檢署雖主動依業務過失致死等罪,偵辦相關嫌犯,但由於遲遲未正式起訴,亡者阮文廌的家屬於今年5月4日主動赴桃園地檢署對矽卡公司提告;父親阮輝儃說,他希望藉由這個官司,能讓政府加速處理「廠住分離」的問題,別再讓兒子的悲劇重演,另一方面也希望法院可以嚴懲兇手,並盡早公布真相。

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說,阮家是目前唯一不願意和解的受害者家屬,這是因為家屬希望政府更積極調查案件真相,並公布矽卡的違法情形,並盡速「廠住分離」,以保障現在眾多移工在台灣的生命安全。

委任律師張譽尹則表示,目前已向法院申請傳調4項重要文書外,也傳調了解矽卡工廠事發前的格局與建築狀況的證人,也就是被害人的哥哥阮文忠,希望檢察官可以就這些資料儘速起訴加害者;張譽尹說,現在許多台灣移工仍在廠住沒有分離的公司裡面工作,面對危險的工作環境,這也凸顯公司要的僅是勞動力,卻忽視來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他們需要正常生活品質與工作環境,而若沒有將這些勞動力當作人看,也不配被當作民主國家,且「讓國外的朋友來提廠住分離的呼籲,是政府的恥辱」。

委任律師張譽尹表示,「讓國外的朋友來提廠住分離的呼籲,是政府的恥辱」。(攝影:侯百千)

Tags

註解
  1.     所謂「廠住分離」,也就是要求雇主將移工工作場所與移工宿舍分離,這樣分離之後,移工就無需住在充滿化學品、相對高風險的廠房,也降低了身陷火場的風險,而若真的發生火災,消防員也就不用冒著高風險去執行救人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