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深澳電廠風險擴及全台 學者:不要會殺人的電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學者發表深澳電廠的風險研究,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右)強調「不要會殺人的電」。(攝影:梁家瑋)

深澳電廠闖關

3/14,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關鍵同意票下,深澳電廠闖關成功,也開啟了「燃煤」與「空污」的一系列論辯:

深澳燃煤電廠環差3月闖關成功,過程中台電卻未提出健康風險評估;為揭露電廠營運後對台灣空氣品質、健康的影響,綠色和平與台大公衛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進行健康風險研究,並於今日(9/11)發布評估報告;報告指出,深澳電廠從2025開始營運,至2040年將累積全台約576件死亡案例,其中145件為未滿70歲的早死個案,深澳電廠的PM2.5也將籠罩全台,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直言,蓋深澳電廠就是在殺人,「人民要電,但我們不要會殺人的電」。

本次健康風險評估,是由中興大學工學院先進行「GTx空氣品質模擬」,模擬深澳若從2025年營運至2040年對全台PM2.5的影響,再由台大公衛學院依此PM2.5增量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模型」;詹長權指出,此次健康風險評估只看PM2.5增量對死亡個案的影響,但燃煤電廠對健康的衝擊非常多層面,此次報告已是低估實際影響後的結果。

根據評估報告,深澳電廠排放的PM2.5不只影響北部,對全台空品、健康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中興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說,深澳就在「台灣頭」,東北季風時,空污將隨風降落至全台各處,只有台東因山勢阻擋而幾乎沒有影響,其他地區都有PM2.5的增量, 其中影響最嚴重的是新竹縣,第二高是新北市,第三則是基隆市。

在健康評估方面,若深澳從2025營運至2040年,在全台將造成576人因缺血性心臟病、肺癌、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而死亡,其中145件為早死個案;各縣市中,新北市影響最大,推估死亡人數為198人,其次則為台北90人、桃園79人、新竹縣31人、宜蘭30人等,除台東外,全台都受到波及。

詹長權說,2013年時美國哈佛大學、波斯頓大學先進行全美排碳與空污影響的研究,2014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才宣布乾淨電廠計畫,要先有評估、知道衝擊,他才能做決策,但台灣政府卻是在量化上不知實際影響情況下,就倉促做出決策;「如果我們政府相信科學,那這個就是科學」,詹長權說,燃煤電廠在台灣繼續發展下去,就是在殺人,政府應提供人民乾淨的電,不是有電就好。

台大公衛副教授林先和表示,此風險評估只考慮PM2.5排放,未考慮其他污染,如燃煤電廠產生的重金屬等,對健康的影響可能更嚴重;他說,就算只看PM2.5影響,本研究也僅觀察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四項流行病學證據最強烈的疾病,其他如可能跟PM2.5有相關的腎臟疾病、失智症、早產等,都沒有算進去,實際上影響人數應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