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市府粗魯施工破壞西港糖鐵遺構 文化部:再檢討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還記得岌岌可危的糖鐵西港線嗎? 8月15日,台南市工務局委託的標案動工了! 雖然文化部要求只能用小怪手先進行「清理」工作,並等待文資調查報告出爐、確定糖鐵文資價值,但工程單位仍出動大怪手,轟隆聲下,部分遺構遭到破壞。

經過保存團體「堀仔頭小森林」的激烈抗議,大怪手暫時遭擋,文化部也再度要求工務局應遵照「協商會議記錄」,只能動用小怪手,觸及遺構時只能用人力;工務局雖說會照辦,但對「堀仔頭小森林」希望能監看工程的要求,一口回絕,僅答應由台南市文化局來監看。

過去文資團體連兩次提報西港糖鐵為古蹟、文化景觀,都直接遭台南市文資委員「不予列冊」,未來文化局會如何「監看」,難說。

 

前情提要

關於糖鐵的重要性以及過去西港糖鐵提報文資「不予列冊」的過程,可參考:〈文資保存的「逃逸路線」:看岌岌可危的糖鐵西港線〉 〈糖蜜、血汗與戰爭:帝國烽火下的糖鐵南北線

北起台中南到高雄的糖鐵南北平行預備線:

去年(2017)9月底,文資團體向文化部提報糖鐵南北平行預備線為文化景觀,這也是文資團體的第三次提報;西港糖鐵過去分別提報為「市定文化景觀」、「市定古蹟」,但都在4位文資委員現勘後,決議不列冊追蹤,連文資審議都進不去。

之後,文資團體將北起台中車站後站、南到高雄市籬仔內站、整個「糖鐵南北線」提報文化部,就是希望文化部跳下來;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組長張祐創說,文資局已委託台北科大副教授張崑振進行南北線歷史意義的研究,預計明年初完成,待確定文化價值後,會透過地方政府進行文資指定或登錄工作 。

既然明年研究才好,為何現在就動工? 張祐創說,文化部曾要求南市府在確立文資價值前停工,但南市府表示有工程壓力,今年(2018)上半年文資局與南市工務局、堀仔頭小森林進行多次會議後,確定目前只能先「清理」、只能用小怪手、碰到鐵道要用人力等原則,未來工程如何進行、鐵軌如何保存,待文資審議後確定。

堀仔頭小森林成員鄭敦哲說,糖鐵年代已久遠,很多部分已在上鋪柏油路面,或被樹、泥土蓋掉,清理工作是將上面的水泥、草移除,讓遺構露出,當然,清理必須是在不傷害遺構本身為前提;張祐創說,清理時應用小型怪手將柏油路面清掉,看到鐵路相關遺構也應用人工清理,避免破壞鐵路遺構,這些在會議記錄都寫得很清楚,文資局也有寫施工規範給南市府工務局,要求將其納入工程設計規範裡面 。

但到了8月15日工程動工時,堀仔頭小森林卻發現「怎麼跟說好的不同」;鄭敦哲說,8月15日開始動工,工務單位就開著大怪手進來,完全沒依照協商結果,文資團體也發現遺構遭到破壞,經文資團體激烈抗爭,甚至爬上怪手抗議,工程單位才改用小怪手。

張祐創說,文資局有掌握到此狀況,並要求工務局還是要回到會議記錄,本來文資局希望由文資團體監看施工過程,但工務局不同意,只願意由台南市文化局監看 ,文資局會先看南市文化局監看的成效再進行檢討。

文資團體建議,可將糖鐵列為「暫定古蹟」,若破壞,工程單位也將受罰,應能有效遏止文資遭破壞。

張祐創說,目前團體提報的是跨縣市文化景觀,只能啟動暫定文化景觀程序,但《文資法》規定「暫定古蹟」視同古蹟,破壞將受刑罰,暫定文化景觀卻沒有任何罰則,這部分法規上可能要再檢討;他透露,雖然張崑振的研究是明年初到期,但文資局希望糖鐵西港部分的文資價值評估可先出來,可先進行文資審議,文資局會再與委託單位研究如何處理。

被破壞的糖鐵遺構(轉轍器,堀仔頭小森林提供)

去年(2017)9月,堀仔頭小森林在西港旗站前,發掘轉轍器,並企圖將它修復的情形。(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