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一騙二騙三再騙 大平台變不見 擋陸橋 樂生抗爭升高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院民進入陸橋施工的工地,阻止工程的進行(攝影:梁家瑋)。

重要必讀
「大平台」為樂生重建,重要的入口意象,對於院民及樂生保存運動的意義請見報導:〈樂生重建 要從大平台上找回靈魂

樂生「陸橋案」今天引發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拉高行動,上午,樂青帶著院民發動突襲,強闖樂生院陸橋工地,阻止陸橋施工,雙方僵持近兩小時後撤出,並表示今行動只是第一步,若政府下週三(10/11)未給予具體回應,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去年(2016)12月,國發會協調重建樂生入口「大平台」,經過9個月,等不到實質協商,而「陸橋案」卻已在今年(2017)2月開始動工,眼見明年(2018)1月就要完工,院民及樂青要求立即停工、工程會主委吳宏謀實質協商。

對樂生居民來說,這是政府的第三次欺騙,樂青林秀芃說,政府承諾「樂生重建」,但至今毫無動作,說「沒有機廠捷運就無法通車」,但2013年新莊捷在沒有機廠的狀況下,已經通車,經過這兩次欺騙,在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樂生居民還要迎來政府的這第三次欺騙(請參見報導〈十年生死兩茫茫 樂生大平台 許諾成空?〉)。

國發會於去年12/22會後傳給與會所有單位的Email,明白寫著當事會議的結論。(圖片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但捷運局新莊機廠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出面時表示,去年協調會沒有會議結論,也沒有會議記錄,捷運局、衛福部多次向國發會要去年協調的會議記錄,但國發會都不肯給,甚至今年1月20日時,捷運局當面詢問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曾旭正表示在政策沒有改變前,繼續舊有方案;施勇伸強調,捷運局只是承辦單位,「陸橋案」是行政院核定、衛福部委託捷運局的工程,捷運局沒有停工與否的決定權,今樂生闖進工地是「找錯單位」。

林秀芃則拿出去年協調會後,國發會傳給所有與會單位的Email,指出去年會議共有兩項結論,第一,初步共識為捷運減五軌,入口坡道採緩坡、院民能接受之設計為原則;第二,請捷運局、捷運公司、設計單位與大平台案設計師劉可強就前項共識,儘速擬定設計規劃。

林秀芃表示,並不如捷運局所說的沒有會議結論,而本案送至行政院後,由吳宏謀接手處理,吳宏謀表示需花兩個月時間研究本案,但兩個月早已超過,陸橋案又在政府互踢皮球時,已接近完工,吳宏謀應出面負責,先讓陸橋案停工,後續協商才有意義。

樂生將要求「陸橋案」停工的標語貼在施工機具上。(攝影:梁家瑋)